风机领域的节能先锋

作者:张蓉 文章来源:PROCESS《流程工业》 发布时间:2016-10-17
专访南京磁谷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董继勇——南京磁谷科技有限公司是以高速无摩擦传动系统——磁悬浮轴承为核心关键技术研制大功率高速驱动设备以及高速高效一体化流体机械设备的公司,在磁悬浮离心式风机领域,南京磁谷的发展可谓完美地诠释了“中国创造”。基于磁悬浮技术在节能降耗方面的优势,也使得南京磁谷成为风机领域的节能先锋。

解密磁悬浮技术的节能之道

2013年11月18日,随着南京磁谷公司研制的国内首台磁悬浮离心式鼓风机正式通过鉴定,标志着这一技术垄断被打破,据董总介绍,这也是南京磁谷公司在成立之初即选定公司发展方向——将磁悬浮技术应用于离心式风机中的原因所在。

磁悬浮离心式鼓风机是采用磁悬浮轴承的透平设备的一种,其主要结构是鼓风机叶轮直接安装在电机轴延伸端上,而转子被垂直悬浮于主动式磁性轴承控制器上,不需要增速器及联轴器,实现由高速电机直接驱动,由变频器来调速的单级高速离心式鼓风机。

风机的主要功能是实现鼓风,随转轴一同做高速旋转的叶轮带动空气从蜗壳的进气口进入,空气在蜗壳的导向与增压作用下成为具有一定流速与压力的气体,最后从蜗壳的出气口鼓出。 整机结构简单、机械部分具有永久的使用寿命,无油、免维护,它与罗茨风机、齿轮增速风机相比节能12%以上。这个产品集传统鼓风机、磁悬浮、气悬浮各自的优点于一身,能替代传统高耗能鼓风机产品,取代进口产品。

相对于普通鼓风机,磁悬浮离心式鼓风机有着显著的节能环保、高转速、长寿命、高可靠性、低噪音、设备小型化、维护成本低、适应性好的优势。在国家节能环保政策的大背景下,磁悬浮离心式鼓风机的发展已进入快速发展期,可广泛应用于市政污水处理、石油石化、化工、环保、冶金、玻璃、纺织、纸浆和造纸等涉及污水处理的行业。

磁悬浮离心鼓风机核心技术

集四项创新技术为一身

南京磁谷公司作为目前国内第一家、全球第三家能利用世界尖端的磁悬浮轴承技术,制造出高速高效大功率流体机械产品的企业,曾让该技术领域的竞争对手及用户所瞩目。经过几年的高速发展,南京磁谷在国内离心式鼓风机市场已具有一定的市场地位,且发展势头依然迅猛。

针对于当前磁悬浮离心机市场的竞争环境,南京磁谷有怎样的优势?董继勇分析道,这一类公司绝大多数都掌握其中的一些单项技术,如一些国外的公司掌握磁悬浮技术,或者掌握高速电机技术,也可能掌握变频器技术,亦或是掌握流体技术,但没有一家公司全部掌握这四项技术。而我们最大的优势就是,南京磁谷是磁悬浮离心式风机市场中唯一一家掌握了磁悬浮、电机、变频器和流体技术的公司,而且所有的技术都是我们独立开发的。我们知道任何一项技术在被国外公司所垄断时,我们国内的用户就不得不承受高昂的产品价格,而如今因为有了我们自己的磁悬浮离心式鼓风机,市场价格已经趋于合理,这也是我们为什么要坚持自主创新的一个原因。此外,因为我们研发、制造都在国内完成,对于国内用户,我们可以提供更快捷高效的供货和售后服务。

作为一个自主创新的民族企业,南京磁谷从未减少在创新方面的投入,继推出75 kW磁悬浮离心式鼓风机后,又相继开发出更大功率的产品,105 kW、140 kW和300 kW磁悬浮离心式鼓风机已陆续上市。公司目前及未来将仍然以磁悬浮轴承为核心技术,研制其他大功率高效驱动设备,开发新产品。计划进一步开发磁悬浮离心式压缩机、磁悬浮离心式膨胀机,以及其他磁悬浮的设备和装置,以及磁悬浮轴承技术在现代工业中的技术改造。

风机是典型的通用机械,广泛地应用于各个行业。目前,南京磁谷在产品的应用领域包括:化工、市政污水处理、制药等行业,公司经过市场调研和市场反馈的销售情况,未来还将继续开拓化工、污水处理行业,并重点开发食品、制药、水泥、钢铁等行业对磁悬浮离心式鼓风机的市场需求。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