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现二维与三维的无缝转换

作者:Gerd Kielburger,本文作者系PROCESS德文版主编。 文章来源:PROCESS《流程工业》 发布时间:2016-10-28
二维图纸与三维图纸的融合——在工程设计以及整个供应链中均具优势。它能够显著提高流程设备的规划设计、安装以及运营维护效率。

将Comos和Open Plant集成到一起后,同一流程设备的二维模型和三维模型的图形比较

尽管流程工业领域的数字化程度比其他工业领域稍低,但流程行业却一直在加快追赶的脚步。全面实现数字化可以使工厂从设备的规划设计到生产使用直至整个生命周期内的设备管理都有着更高的透明度,并可以使用软件工具控制流程设备的运行。

西门子和Bentley公司早在4年前就通过合作实现了二维工程图纸与三维世界的相互交融。两家企业使用的不是特殊的专用系统,而是符合ISO 15926的开放式标准。他们的目标就是提高互操作性。集成式的流程设备规划设计工具,模拟工具和西门子Comos系统与Bentley公司Open Plant系统通用的数据模型是实现这种互操作性的基础。由标准化的图纸信息和模型数据构成的信息数据包(i-model)能够成为这种开放式接口,实现两大系统的连接。Bentley公司负责人Carsten Gerke先生认为,这种开放式接口的一个重要且积极的作用是数据的中立性。“数据按照中性的格式存在,用户随时都可以使用。”这为流程设备的运营商提供了极大的方便,因为业主可以方便并独立于特定系统的使用这些数据信息,不再限定必须与某一供应商保持长期合作。“同样重要的是可以通过大数据分析或者类似方法来利用这些数据信息。”西门子公司的Andreas Geiss先生补充说道。正如统计数据所示,大约有4%的数据都要进行分析评估和进一步的处理。西门子公司与Bentley公司合作的真正意义在于提供了两大系统相互兼容的解决方案。“这一解决方案的最重要功能是可以根据二维工程图纸建立三维模型,并使流程设备运营商始终能够使用这些数据和模型。”Geiss先生解释说道。流程设备在进行改造和维护保养时,无需不断地获取新的数据。当企业的生产能力受到设备的限制时,大多数欧洲流程工业企业都选择进行技术改造,消除瓶颈。改造中,很多大型的老式流程设备还没有进行数字化,但新的设备单元则已使用了3D模型。此时,流程设备的运营商面临着一个巨大的挑战,技术改造后流程设备的维护保养策略要根据三维模型来制定,但保留的老设备没有三维模型。Geiss先生表示,利用Bentley公司的集成工具Context Capture可以把数字照片转换成“网格模型”,转换后即可在工程设计环境中利用其他规划设计工具进行进一步的处理。除了利用激光扫描之外,Context Capture集成工具也可以准确地处理图片和照片,尺寸的准确度在几毫米范围内。这就可以把装备、钢结构和流程设备,当然也包括那些附加的和连接件等都汇总到一个设备模型中了。“若在流程设备技术改造中生产车间不变时,则像热交换器或者流程泵之类的设备的二维数据也可以用Comos系统链接起来。”Geiss先生强调说道。

Bentley公司的Gerke先生强调指出,基于散点图的过程设备数字化三维BIM数据建模,使其能够在西门子的过程模拟软件Tecnomatix中进行复杂的建模模拟是一个巨大的技术进步。“西门子PLM解决方案的用户可以获得更好的数字化三维模型,能够更加真实地利用这些数据。因为三维模拟是在真实设备扫描得到的散点云图基础上形成的。”

新的集成式解决方案为流程设备规划设计部门带来了很多便利,例如:

避免施工过程中或者生产线之间的冲突,更早地开始生产;

通过对所有可能的生产装备安置和配置位置准确的模拟能够得到提高生产能力的最佳模型;

快速生成“竣工设备模型”,从而缩短了数字化设备建模的时间,降低了成本支出;

散点云图模型的适用性高,散点云图可以作为流程设备竣工/运行的文件资料,也是在流程设备整个生命周期内改进操作工艺技术,提高产能的基础。

为了能够更好地利用信息移动和突破流程工艺技术的限制等优势,西门子和Bentley公司加强了双方的合作。Bentley公司的BIM建筑数据模型的工业化应用已经集成在西门子多套PLM软件中。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