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分析进口与国产阀门,合理选择,你做得到吗?

作者:盛根林,江苏省阀门工业协会 文章来源:PROCESS《流程工业》 发布时间:2016-11-24
通过本文,您将了解到国外阀门在工艺管理、加工管理、质量管理、流程管理,以及其他主要品质方面的优良控制措施。国产阀门发展过程中有诸多制约因素,而目前,国产阀门产品的质量已有明显提高。

在我国经济建设的各行各业中,不可避免地要进口国外阀门产品,还要相应配套的调节阀门、执行器等阀门成套产品。尤其在核电、石化、超超临界等一些高温高压、特殊工况、高性能的重要工程项目中。

谈到我国进口国外阀门,在我们行业中已经形成了一种共识:总感觉国外阀门比中国的好,品质、质量、安全性、可靠性都能使设计部门和终端用户单位使用放心。国外的阀门与中国的阀门相比,内行人一看上去就会觉得国外阀门做工精致、外形美观、内在品质也是无可挑剔的。

不可否认,国外阀门的产品质量和品质确实比国内的要好,但国外的阀门产品也有不足之处:首先便是价格高,其价格可能高出国内同等产品2~3倍,有的甚至更高,其次,维修也不方便。虽然国外阀门也有弊端,但仍被用户所青睐。为什么我国的终端用户宁愿出高价采购国外产品,而不愿采购使用同类价低2~3倍的国内产品呢?这是本文要探讨的一些问题,同时我们也分析一下国外阀门产品的优良之处。

图1 36寸900磅全焊接球阀

国外阀门产品优势:加工精良

从某种程度上说:国外的阀门产品确实比国内的略胜一筹,因为国外的知名阀门企业多已有百年历史,他们的产品经过多年不断改进,品质肯定一流,一些缺陷问题早已攻克,一般不会出现什么大的质量问题。同时,国外阀门行业的管理理念也与我们的不同,他们追求的是品质而不是数量,我们一些行业有关领导和专家到国外考察后了解到:国外阀门产品的质量和管理确实是无可挑剔的,他们的研发水平是一流的,加工设备是一流的,好的材料和好的设备制造出的产品肯定也是一流的。这就造就了品质优良的国外阀门产品。

据我们了解,国外阀门优良之处,主要是他们的加工工艺与我们有所不同,形成了他们产品的优良品质。如为满足核级阀门的密封材料抗辐射的要求,在焊接工艺上,德国KSB公司已广泛采用特殊焊粉进行无钴焊接,方法是将焊粉烧结,焊后热处理。阀门产品根据使用工况要求设计,高温高压闸阀多采用平行双闸板结构。

法国威兰阀门公司将焊前预热、自动焊接、焊后处理在同一设备或同一条加工生产线上完成,无论焊前、焊中、焊后处理,温度都可以实现自动控制,保证焊接质量、简化焊接工艺、提高焊接效率,尤其对于相对复杂的焊缝(如直线与曲线连接实现自动焊),实现了自动焊接。

图2 核电蝶阀产品

在模锻件新工艺的运用上,德国KSB公司生产阀门材质以耐高温合金钢F91、F22为主,而高压阀门又以锻造件为主,锻件采用较为灵活的设计,在工作现场可看到许多自由锻造而成的多体拼焊结构阀门,这样,在焊接和无损检测较为可靠的前提下,保证了产品的可靠性和经济性。对批量较大的600Lb以下的闸阀采用模锻,并进行焊接,可保证坯料材质的紧密性,阀门没有因铸造而造成气孔、疏松等诸多缺陷,并大大减少自由锻的材料浪费,经济性大为提高。

国外阀门产品优势:质量及设备管理

国外阀门品质质量一流也与他们加强质量管理及设备管理有着密切的关系,据笔者了解到:国外阀门产品质量一般都能达到API、JIS、BS等标准的要求,并且铸造毛坯的内在质量高、精度也高,他们的毛坯不用整修即可上专机加工,外表美观,所铸商标字迹清晰,密封性能好,填料和垫片的品种规格多,能满足不同工况的要求。自动控制阀门性能参数稳定,充分保证在使用中不泄漏,调节精度准确。通用阀门的使用寿命均能达到1~2个检修期,甚至更长。

如法国伯纳德电动装置公司2005年销售额3亿元,出口占销售的70%,建立了全球性的销售网络,我国的冶金和油气管线大量采用该公司的电装产品。在核电领域,他们的供货量在全球排名第二。据说我国的秦山二期、大亚湾、田湾核电站,核装中80%也由他们供货,他们的管理十分到位,公司的零件加工记录单随零件一起流转,生产场地整齐、整洁,两条装配流水线在有序地工作。他们丝杆加工采用滚压的方式,效率高,零件表面光洁度高,加工后的零件清洁处理及时,工位器具应用得当,如每根轴上套一个塑料袋,很简单,但却很实用,避免了零件之间的碰撞划伤。零件的涂装方式与国内差不多,但由于毛坯本身光滑平整及油漆的质量过硬,喷漆以后的产品,外观效果和质量相当好。

图3 上海纳福希阀门:高温高压加氢阀门国产化正在调试

由于国外阀门公司质量控制手段齐全、先进,热态、冷态实验设备齐全,又使用先进座标测量仪,各种探伤设备严格检查,保证每个环节的质量都到位,每个零件在任何过程中一目了然,记录非常详尽,责任明确,表面质量也好,包括锻造质量、表面打磨、焊缝质量,几乎杜绝了磕碰划伤,这就确保了国外阀门产品的优良性能。

国外阀门产品优势:流程先进

国外阀门在生产流程上也有一定的先进性。据笔者了解到意大利新比隆公司生产流程特点是:接到订单后,由设计开发中心转化,提供产品的设计图样,外协外购明细、机械加工程序等技术文件,通过内部网络传输到各相关部门,生产部门根据技术要求和销售订单组织生产。

毛坯零部件进厂后,库管人员会根据生产计划将坯件及其他部分阶段送往各加工、装配场地,他们并非全部自己生产,很多也是采购。但他们几乎所有产品零部件都是在数控设备上完成的,加工精度、加工效率也非常高。员工在数控加工设备的操作台上可调阅零件加工图和零件加工程序,只需按加工工艺要求将工件装夹到数控设备上,启动加工程序,就可以自动完成车、钻、铣、镗等加工工序。当一台设备的加工程序启动后,再去装夹另外一台,同时在设备操作屏幕上可以监控其他设备的加工情况,直至整个零件加工完成,经检验合格后送装配车间。而员工在每个零件加工完成后,将零件跟踪卡在自己附近的读卡机刷一次,将该零件的状态,加工信息反馈到相关部门,以便有关部门掌握加工进度、统计工人工作量及质量追踪。并有非常先进和完善的检测设备,能进行高精度的三维尺寸检测,以及动平衡试验、高低温试验。他们的库房管理非常先进,实行立体化计算机管理,库管人员只需将生产指令、数量输入电脑,系统会自动将所需零部件从货架上取出来,然后分类包装,送往装配车间。这样认真按流程程序加工后的产品,质量肯定达标。

国外的阀门产品清洁度高,处理得也好,每道工艺都严格执行标准,包括车间文明生产和环境卫生。防尘、防锈,产品零部件各个环节毛刺,飞边清理打磨、清洁,以及到装配前清洗、干燥各个环节都做得到位,不留一点痕迹。员工也敬业认真,一丝不苟。

国外阀门另五大优势之处

最近中国阀协组织会员企业老总赴国外考察,他们在国外企业学习考察中,找到了与国外同行间的差距:

一是国外产品定位准确。国外厂家都有一个特点,就是专业制造某一两类产品,在把产品做深做精的同时不断创新,改进产品性能,完善产品系列。例如参观考察的伯纳德公司专业做电装,威兰公司专业做核电阀和低温阀,嘉士凯公司专业做球阀球体、阀座及密封件,这三家企业年销售都在7000~8000万欧元,充分说明他们把自己的产品做到了极致。

二、企业管理科学。首先精品理念突出:无论展会上的展出阀门产品还是参观企业看到的零件,外观均整洁精致,零件防护非常到位,小零件用塑料防护套,大零件用木板座加皮垫,不管是否了解其产品性能,外观上就给人一种信任感。威兰公司的核电闸阀闸板导向槽用线切割加工,阀体导向筋单独加工然后焊接到阀体上,这样导向的精度可想而知。其次,质量管理到位,威兰公司产品零件的标识和可追溯性给中国企业家们留下深刻的印象,所有零件都有加工工序表,零件上有惟一的条形码标识,零件加工到哪道工序在电脑中都可准确显示,零件的状态一目了然。现场管理有序,参观的三家工厂现场区域划分得非常清晰,车间内部物流道路、人行道路标识明显,加工区域工位器具齐全、实用、便捷,标识明显。

三、设备工艺先进。国外的工厂无一例外加工都采用先进的加工中心,检测设备也都很先进。威兰公司普遍应用CAD、CAM,设计部门设计出产品,在加工现场的工艺人员编制加工工艺,加工人员只是负责零件的装夹和状态的监控,专业化程度极高,而且从产品到工艺再到加工中心都是电脑传输,准确无误,确保零件加工符合设计要求。

四、研发水平先进,拥有核心技术。国外注重产品的研发,对某一产品实施专门攻关,并且投入充足的经费,攻克一些尖端问题,突破一些至高领域。

五、质量控制严格,如欧洲某些工厂执行的标准体系相当规范,公司内部拥有一本周密齐全的质量控制大纲,他们在生产设施、管理体系、原材料跟踪等方面制订了更为严格的安全规范,在技术规范方面也制订了最低要求,他们在质量审核和原材料检测上都有非常完美的质量控制体系。目的是为用户放心使用产品。另外他们在工厂管理体系、原材料检测、生产流程控制、机械加工、产品跟踪等方面的成熟经验,也是保证产品质量的关键。

主动找差距提高我国阀门行业发展水平

中国阀协组织会员企业老总赴国外考察后,这些总经理总结道:“与国外阀门企业相比,我们真切感到自己与他们存在的差距,但有差距不可怕,只要踏踏实实把看到学到的结合到各自企业工作中去,就可以不断缩小这种差距。”同时他们也认为,目前在产品定位上,国内企业普遍存在一种现象,一旦发现某一产品市场前景不错,便往往忽视自身条件,盲目跟进,缺乏创新,竞相模仿,一哄而上,其结果往往是产品水平不高,价格恶性竞争,对自身和整个行业提升都不利。

有的企业老总参观国外的工厂企业认为:“我们的很多产品虽然学习和借鉴了人家的产品,但还有很多细节和技术没有完全消化,我们的产品在一般工况下使用已经没有问题,但在一些恶劣的使用环境下还是不能确保安全。”他们还说:“通过对国外几家阀门公司的参观考察,使我们获益良多。首先,这几家公司的产品附加值都很高,有充足的资金配置先进的设备,对其产品进行全方位的监控和实验,其职工素质高,受过良好的教育和技能培训。同时他们同行间竞争虽然激烈但都有底线,不去盲目的在价格上竞争;在工业基础方面,虽然我们国家这些年也在积极追赶,但差距还是存在的,尤其是对材料的基础研究,同样的材料,机械性能比不过,实际和理论相差比较大;还有对产品的试验检测设备和方法,我们的公司鲜有很大的投入,不是不重视,而是投入太大不能承受,国家也没有建设相应的机构,即使有,不是实力不足就是检测费用相当的昂贵。”他们认为:“中国的阀门要想有出路需要各方的努力,包括:阀门制造商、用户、阀协等等。通过多方协商共同努力,使阀门行业健康顺利发展。”

阀门国产化已经取得显著成效

其实,阀门国产化也值得加以宣扬,经过几十年的努力,尤其是近五年的快速发展,我国阀门行业已经取得了很大的进步和成就,许多关键阀门得到了突破,如绝大部分核电、超临界火电和天然气长输管道用关键阀门都有了供货业绩。但由于国内阀门行业起步晚,还处于发展阶段,阀门设计、制造、生产和试验能力低于国外先进水平,加上自动化控制水平的限制,因此,高端阀门技术方面与发达国家还有一定差距,行业发展过程中还存在一些问题,如设计水平不高、工艺装备相对落后、实验条件不完善等。

图4 苏州纽威阀门产品

中国阀协宋银立秘书长称,在现在已经运行的国内核电机组里,大部分阀门产品都是本土产品。长输管线高压大口径阀门、石油炼化领域很多阀门可以完全自给。中石化系统的所有LNG项目中,闸阀、止回阀、截止阀基本上都可以国内配套,但是高压球阀,特别是大口径高压球阀,仍需要依赖进口。另外,低温阀门特别是LNG球阀,目前国内配套能力较弱。特别是在长输管道阀门自主化方面取得的成就,宋银立秘书长明确指出了国内阀门企业和国际著名阀门公司还存在一定差距,但是差距越来越小。最后,宋银立秘书长要求中国阀门制造企业要积极开发新产品,强化企业管理,狠抓产品质量,培育企业核心竞争力,积极参与国际竞争等。

图5 中核苏阀加氢阀门

人为设置阻碍国产阀门使用

尽管国内阀门产品已经达到国外的同等产品性能和要求,但大工程项目很难打破常规,采购国内阀门,尽管阀门国产化呼声较高,但仍受到一定的限制,使得国内的阀门被排挤在外,造成一种错觉——国外的阀门好。

在一些电厂、核电、火电等国家重点能源企业中,资金投入相当充足,因而他们采购上拥有绝对主动权,有时会崇洋媚外,优先考虑采购国外的产品,并不想采购低价的国内阀门产品,另外一个重要原因就是他们的项目上有充足的资金,为了明哲保身,降低风险,还是会采购价格高出国内好几倍的国外产品。即使国外产品有问题,他们也认为是正常的,领导不会追究以外责任,也不会担这个风险。同样他们采购国内阀门要承担好多责任:设计部门不认可、业主也不想采购、一些上级部门也不愿采购。总之,国产阀门想打破传统,还需要一个漫长的过程。

图6 我国特种阀门国产化

国内阀门产品整体质量已明显提高

华东理工大学工程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励逸年副总工认为:目前,常规国产阀门的整体情况还不错,我国很多规模比较小的阀门企业已经超越了原来那种造假、混乱的原始资本积累阶段,相对来说已经比以前有了很多进步,企业也比较正规了。好多阀门企业在管理上比原国营阀门企业要先进得多,有些从国外引进的加工设备,他们的质量比原先使用的要明显提高很多。他个人认为:这些民营阀门企业的产品质量显然不会全部是优秀的,但在一般工况下应用应该是没有太大问题的。当然,在一些要求非常高的项目或应用场合会另当别论。不过他认为:一些民营企业的技术人才尚有欠缺,技术积累不够完整,技术研发投入也不足,导致产品某些性能方面不能达到要求,有的在低端产品和市场上过度竞争,打价格战,低价没好货,也引起一些负面因素。

图7 五洲阀门:我国长输管线全焊接球国产化

我国阀门产量居世界第一

据中国阀协最新资料统计:2012年我国阀门产业工业总产值首次突破2000亿元,达到2116.4亿元,同比增长18.71%,中国已成为当之无愧的世界阀门制造大国。

中国阀协宋银立秘书长用了几个“最”字概括了我国阀门行业的发展现状:产量最大的阀门制造国、阀门制造企业最多的国家、阀门产业发展速度最快的国家、阀门价格最低的国家之一、阀门维修服务最好的国家之一、阀门质量提升最快的国家之一、高端阀门进口最多的国家之一。

据介绍,目前,全球50%的阀门零部件从中国采购,实际上,由于贴牌等原因,国外更多的阀门成品都是在中国采购。石油装备的全球采购正带动中国阀门设备加速走向海外市场。

宋银立介绍说,我国一年的阀门出口交货值大概300多亿元,有一些产品还得到了国际采购商的认可。但需要引起注意的是,这300多亿元里面有160亿元是外资企业贡献的,这些企业在中国制造产品以后,又返销出去,其出口量占了我国阀门总出口量的一半以上。剩下的100多亿元才是我们本土企业出口的,出口省份也主要集中在浙江省和江苏省两个地区。

据业内介绍,我国的阀门产品质量在提升,技术进步也很快,中国产品现在逐步得到了国际上大石油公司的认可,包括其他能源领域用户的逐步认可。但总体来说,中国的阀门企业国际竞争力还比较差。

宋银立自豪地说,中国现在已经运行的核电机组里使用的大部分阀门产品都是中国制造的。长输管线高压大口径阀门全部可以供货,有几家国内企业完全具备全线供货能力。石油炼化里面的很多阀门,也完全可以中国制造。我们应该清醒地认识到阀门企业要健康发展就不能单纯追求数量规模,而应努力塑造品牌,大力推进自主创新,这样才能真正提高核心竞争力。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