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中国DCS市场研究报告

文章来源:互联网 发布时间:2016-12-28
在本报告当中,我们会着重讲述DCS市场的变化情况。DCS市场为项目型市场,市场年景的好与坏,与流程行业大型项目的批复直接相关。

1│市场概述

A.基本市场指标-整体市场

在本报告当中,我们会着重讲述DCS市场的变化情况。DCS市场为项目型市场,市场年景的好与坏,与流程行业大型项目的批复直接相关。

DCS项目和传统自动化产品不同,DCS业务主要就是“卖服务”。服务市场的大小由市场保有量决定。中国DCS市场培育和发展到今天,已经经过了30多年,正在使用的系统保有量足够支持服务的开展。随着DCS生命周期服务概念逐步被广大用户所接受。在新建项目市场缩水的今天,服务市场的拓展目前变得尤为重要。

DCS市场是一个相对简单的市场。这里的简单是指,参与市场竞争的厂商少,同时竞争的领域和优势分明。DCS这个产品和PLC变频器等产品不同,需要一个长期的经验积累,特别是对工艺的理解和吸收。因此在自动化市场上,我们可以看到层出不穷的仪表厂商,但是DCS厂商就只有屈指可数的几家,并且都是在行业内深耕数十年才在市场上站稳脚跟。

2014年DCS的整体市场(业绩包含硬件、软件、服务费用及工程费用)较2013年增长7.3%。

针对于国外品牌,工程费用和服务费用所占的比例要大于国内品牌。国外品牌工程费用和服务费用大约占整体项目的25~30%,而国内品牌工程费用和服务费用大约占整体项目的15~20%。硬件费用低、工程费用和服务费用低、并且服务态度好、响应度高,这些都是国内品牌拓展市场的主要筹码。

B.基本市场指标-市场份额

由于我国DCS技术的研发在80年代开始,起步较晚,其产品技术发展上稍落后于国外。因此,目前国内DCS系统市场基本被国外企业如ABB、霍尼韦尔、艾默生、横河、西门子等占据,而中控、和利时、新华等几个DCS厂商,是少数几个挑战成功的中国企业,而且主要应用于中小型市场。近几年,由于中小型项目的快速发展,使得中控、和利时品牌快速发展,年平均增长率在20%至30%左右。

从厂商表现来说,2014年表现较好的企业代表有中控、和利时、ABB及艾默生,主要原因得益于其在石油石化及化工行业的技术优势。2014年石油天然气、煤化工、新型材料等新兴化工行业投资持续增长,以及能源需求的持续上涨和国家的能源储备、油田数字化战略等,对DCS的需求也有所上涨。

2014年表现最为突出的是ABB,2014年同比增长17.8%,增长原因,1.在化工、石油、天然气行业增长较好,特别是化工新增大订单;2.新推出产品线WinmationWinCS,代理商主推产品。

中控、和利时依旧保持其快速发展优势,2014年同比增速都超过10%。和利时14年中标项目主要集中在煤气、合成氨尿素、石化、热电、水处理等行业;中控14年中标项目主要集中在石化、化工、油气行业,例如中金石化芳烃项目四联合罐区工段(12000点/7百多万)项目、中天合创煤制烯烃项目(170000点/1亿)、中国平煤神马集团河南已二酸乙内酰胺项目、中海油气(泰州)一体化项目(采用ECS700)、赛鼎工程总包的嘉兴浙能生产储运DCS\SIS标段、中海石油宁波大榭石化馏分油综合利用项目DCS、江苏灵谷化工有限公司二期大化肥项目等。

2014年DCS业绩表现较差的是英维斯及横河。英维斯2015年同比下滑3.5%,施耐德收购英维斯,对英维斯的业绩影响较大。英维思被施耐德电气收购后,其组织、人员结构仍在调整,人员流动性大,销售业绩不稳定,并且由于没有康吉森的拓展,导致中石化和中海油丢了一些订单。横河2014年同比下滑2.5%,受中日关系影响,横河受到市场销售阻力,大订单受影响。2014年横河中标的主要订单包括延长石油煤焦油加氢项目的控制系统项目、中石油云南石化炼油项目。

2│市场规模与行业细分

A.市场规模

2014年DCS整体市场规模相比于13年同比增长7.3%。

化工、电力、石油石化仍然是2014排名靠前的DCS应用行业,石油石化行业,受旺盛的国内需求的驱动,以国内三大石油公司为主体的投资方投资积极性高,资本开支巨大;化工行业尽管一定程度受产能过剩的负面影响,但整体看,主要投资方基于实现规模化生产、延伸产业链、基本原材料增值等考虑,资本开支在2014年仍保持了高速的成长;近年国家对于火电行业的政策,导致火电整体市场缩水,但电力行业的DCS市场规模比较大,仍是最重要的应用行业之一。

B.行业细分

电力行业

虽然近年国家对于火电行业的政策,导致火电整体市场缩水。但是电力行业依旧是DCS行业的主流应用,14年市场规模达20.84亿元,占整体的24.9%,行业排名第二。

600-1000MW的应用状况:

在这个领域的厂商主要有Emerson、ABB、Invensys、Siemens、GE、Hollysys、国电智深和美卓。ABB属于电力行业传统厂商,2014年受价格和电力水泥行业的影响,DCS销售业绩不是非常理想。

300MW的应用状况:

在这个规模的项目上主要是Hollysys-MACS-SM、GE-Xinhua、Invensys、Westinghouse、ABB-Bailey、Siemens及新华集团。在这个规模的项目上,Hollysys具备相当的优势,主要是国家的支持力度比较大。

热电和小规模自备电厂级别:

HollysysMACS-FM、中控SupconJX-300XP,ECS-100、国电智深,主要为本土的厂商。

但是从电力行业现在的发展来看,核电行业是一个热点的市场。国内的企业如Hollysys和上自仪都与国内核电装备厂商合作成立合资公司。Invensys已经在08年初拿到2.5亿美元的订单,为今后的发展奠定了基础。这一轮新建热潮,若不尽早介入,将会严重错失增长的良机。在《可再生能源发展“十二五”规划》中,太阳能热发电目标拟定为2015年装机达100万千瓦,到2020年装机达300万千瓦,这也给DCS在电力行业的发展带来了新的发展空间。

化工行业

化工行业再次成为DCS最大的市场,占比34.6%,行业排名第一。

14年国内煤化工以及新型材料的快速发展,投资在近两年也是处于持续增长的状态

化工行业主要参与者以Supcon,Honeywell,Yokogawa,Hollysys、艾默生为主。中小化工非主力合同产生,大型化工产出是化工行业热点,中控与和利时在中小化工有绝对优势,但近年中控在大型化工装置、园区一体化项目取得面的突破,从而巩固领先优势。

石化行业

14年,石油石化行业,受旺盛的国内需求的驱动,国家能源需求的持续上涨和国家的能源储备、油田数字化战略等影响,以国内三大石油公司为主体的投资方投资积极性高,资本开支巨大,使得石油石化行业增长较快,是14年DCS增长的主流行业。

造纸行业

造纸行业这两年增长一直处于平均水平。目前在造纸行业应用最广泛的是ABB和Metso、中控的DCS系统。作为造纸行业工艺控制最为重要的一个环节QCS系统,目前是众多厂商关注的焦点。过去QCS系统一直是ABBQCS-AC450、HoneywellTPS/QCS-达芬奇和MetsoMaxQCS。而目前Supcon、Honeywell、Siemens等厂商同样在造纸行业DCS市场取得了一定的市场份额。

建材行业

建材行业由于水泥行业受国家对新项目审批的暂停,处于下滑趋势。近几年玻璃行业新项目的审批也在慢慢暂停,近几年建材行业DCS的发展并不被看好。

建材行业我们主要分为水泥和玻璃。

在水泥行业主要厂商为ABB,中控和Hollysys。

ABB主要系统为ACF800F,但是ABB有可能用AC800M配合800XA。ABB和天津院,南京院,合肥院一直保持着良好的合作关系。西门子的PCS7,还有PCS7的水泥加强版-CEMAT也由于价格优势占有不少市场。

本土品牌主要是Hollysys和Supcon。Hollysys和Supcon在水泥行业竞争非常激烈,证明这两个厂商对水泥行业开拓的重视程度。

在水泥行业也有一些PLC在运用。如施耐德Quantum,ABLogix5000,法资企业如拉法基稍微偏爱施耐德,而美资企业更偏爱ABB。

国家对水泥行业的政策导致DCS在这个市场的业绩下滑严重,目前的新订单只有小部分的改造项目。

市政行业

市政行业也是投资比较集中的行业,但是该行业也属于DCS与PLC竞争的领域,PLC在竞争中占据优势。

在市政供热领域,Hollysys非常有优势。在水处理行业西门子的PCS-7这两年的推广力度也比较大。同时,ABB、横河和Honeywell也拥有一些比较分散的市场。

2014年国家投145亿支持城镇污水垃圾处理,为DCS在市政行业的发展提供了良好的环境。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