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诗级大PK,盛虹、舟山、中科、恒力,四大炼化一体化项目最新进展汇总!

作者:郭宁 文章来源:PROCESS《流程工业》 发布时间:2016-12-29
盛虹、舟山、中科、恒力四大炼化一体化项目备受业界瞩目,本文将全面总结各项目规模、投资、装置、工艺及最新进展!

点击下载环评报告:

盛虹炼化一体化环评报告

浙江石油化工有限公司炼化一体化项目环评报告

中科合资广东炼油化工一体化项目环境影响报告

舟山炼化一体化项目总体进度计划(一期)

恒力石化(大连)炼化有限公司2000万吨年炼化一体化项目环境影响报告书

四大炼化一体化项目对比

盛虹炼化(连云港)有限公司

1600万吨/年炼化一体化项目

2016年12月16日,盛虹石化官网发布了“盛虹炼化一体化项目环境影响评价全本公示”。备受瞩目的盛虹炼化位于连云港石化基地的1600万吨/年炼化一体化项目的装置细节首次曝光。

项目建设单位:盛虹炼化(连云港)有限公司

建设地点:七大石化基地之一的连云港石化产业基地和连云港徐圩港区。

项目规划总占地698.45公顷,其中厂区占地471.39公顷,火炬区占地105.23公顷,库区占地96.7公顷,铁路装车区占地25.13公顷。项目建设投资达到714亿元,计划建设周期为36个月。项目的炼油装置、公用工程和系统配套设施按8400小时/年操作时数设计,化工装置按8000小时/年操作时数考虑。

该项目的建设将起到满足盛虹集团对于原料PX的需求的作用。盛虹集团虹港石化PTA装置的PX需求量达到100万吨/年,全部依赖外购,对外依存度高,难以保证稳定可靠的供应。盛虹炼化一体化项目以生产芳烃产品为主,生产的PX通过管输送至PTA项目,消除外运PX的环境风险,节约能源,并最大化实现清洁生产的目标。

盛虹炼化一体化项目按照炼油、芳烃、乙烯一体化的加工模式进行设计、采用原油加工+重油加氢裂化+PX+乙烯裂解+IGCC的总工艺流程方案,优化了炼油及化工原料互供及公用工程配置。项目装置大型化,包括1600万吨/年常减压蒸馏装置,330万吨/年沸腾床渣油加氢装置,350万吨/年蜡油加氢裂化装置、360万吨/年柴油加氢裂化装置、280万吨/年芳烃联合装置,4*15万吨/年硫磺回收装置等。项目总加氢能力达到了1920万吨/年,占年加工原油1600万吨的120%。

厂区总平面布置图

项目包括:陆域工程、配套码头工程和依托工程。

陆域工程:包括炼油装置、芳烃联合装置、化工装置、IGCC、储运工程及相应配套公用工程设施。

配套码头工程包括:原油泊位、液体化工泊位和码头至库区管廊。依托工程包括航道、防洪堤、煤炭码头、输煤栈桥、污水处理厂、尾水排海工程和危险废物处置。

项目内容一览(以下内容摘自盛虹项目环评影响报告书)

项目建设周期36个月,建设投资714亿元。项目原油一次加工能力1600万吨/年,加工原油为进口沙特轻质油和沙特重质油的混合油,混合油按沙轻:沙重=1:1,硫含量为2.528wt%,API为30.45,酸值0.14mgKOH/g。IGCC原料为煤和石油焦,煤考虑采用神华煤,石油焦来自焦化装置。

项目总加工流程一览

原油经过常减压装置分馏为石脑油、煤油、柴油、蜡油及减压渣油馏分。其中石脑油馏分经过回收轻烃后作为芳烃联合装置石脑油加氢单元原料;直馏煤油作为煤油加氢装置原料;直馏柴油作为汽柴油加氢装置原料;蜡油馏分作为加氢裂化装置原料;减压渣油作为沸腾床渣油加氢和焦化装置原料。

加氢裂化装置的重石脑油和石脑油加氢单元的重石脑油作为芳烃联合装置连续重整单元的原料。炼油装置的液化气、加氢裂化装置的轻石脑油和石脑油加强单元的拔头油作为乙烯裂解装置的原料。

IGCC装置包括制氢装置和气体联合装置,原料为煤和石油焦,其中以煤和石油焦作为制氢装置原料生产氢气,以煤作为气体联合装置的原料生产合成气和氢气。

如需盛虹项目环评影响报告书,可关注“流程工业”公众号,并在对话框中回复您的邮箱,我们将第一时间发送报告给您!报告书中包括项目炼油和化工装置详表。

浙江石油化工有限公司(舟山)

4000万吨/年炼化一体化项目

2016年9月,浙江石油化工有限公司4000万吨/年炼化一体化项目进行第二次环评公示,其设计细节也全面浮出水面。

项目总规模为4000万吨/年炼油、1040万吨/年芳烃和280万吨/年乙烯,建设总投资约1600亿元。项目分两期实施,其中一期建设规模为2000万吨/年炼油、520万吨/年芳烃和140万吨/年乙烯,主体工程包括22套炼油装置和15套化工装置;二期工程炼油、芳烃和乙烯等核心装置规模与一期相同,包括22套炼油装置和12套化工装置。本项目配套储运工程包括罐区、固体产品包装储运设施等;公用和辅助设施包括水、电、汽设施,空分空压、电信、火炬、办公系统、维修等;环保工程包括“三废”处理和环境应急设施、环保检测中心等。

依托工程包括海水淡化、动力中心、工业固体废物处置中心、污水处理厂等设施,以及码头储运工程、原油海底管线和陆上原油管线等。

年运行时间:8400小时(约11个月)

建设地点:浙江省舟山市岱山先大小鱼山岛围垦区(舟山绿色石化基地内)。

占地面积:一期炼油化工项目占地837.76hm2,二期炼油化工项目及发展用地762.6hm2。

全厂定员:一期工厂总定员2200人,二期总定员1700人。

建设周期:一期项目在项目申请报告经国家核准后48个月内建成投产,二期项目结合一期建设情况,适时开工建设,建设期48个月。

工艺路线:项目坚持统一规划、统一布局、分期分步实施的总原则,技术上坚持先进适用、稳妥可靠、安全环保、绿色清洁的原则。总加工流程制定遵循“分子炼油”理念,综合平衡成品油和化工产品规模,一二期按多产芳烃产品、配套乙烯并适当生产成品油。同时,坚持差异化、规模化重点发展芳烃及乙烯下游产业链。

项目的炼油部分采用“常减压蒸馏+延迟焦化+渣油加氢脱硫/重油催化裂化+蜡油加氢裂化+柴油加氢裂化+连续重整/芳烃联合装置”的核心总工艺流程。

乙烯原料全部来自炼油装置,重点发展乙烯和丙烯下游产业链。乙烯下游产品包括EO/EG、LLDPE/HDPE、HDPE、EVA、己烯-1和苯乙烯;丙烯下游产品包括聚丙烯、苯酚丙酮、双酚A、丙烯腈和MMA等,并通过外购原料进行丙烷脱氢增产丙烯;混合碳四用于生产丁二烯、MTBE;混合碳四的抽余油和乙烯加氢汽油、副产氢等送炼油和芳烃装置加工。

通过炼油、化工、芳烃一体化的流程安排,优化各个工艺过程的原料,真正体现炼油、芳烃、乙烯一体化。

项目报批及建设计划

如需浙江石油化工环评影响报告书,舟山炼化一体化项目总体进度计划(一期),可关注“流程工业”公众号,并在对话框中回复您的邮箱,我们将第一时间发送报告给您!报告书中包括项目炼油和化工装置配套详表。

中科广东1000万吨/年

炼化一体化项目

2016年12月20日,中国石化最大的在建项目、广东省重点建设项目——中科合资广东炼化一体化项目全面开工建设。

该项目选址广东湛江经济技术开发区东海岛新区,占地600公顷。一期项目设计为1000万吨/年炼油系列生产装置、80万吨/年乙烯系列生产装置,以及储运罐区、热电联产、污水处理、码头、铁路等公用工程及配套设施。将建成常减压、渣油加氢脱硫等19套炼油主要装置和蒸汽裂解装置、高密度聚乙烯等10套化工装置。

2011年3月,中科炼化项目获得了国家发改委核准。为应对国际油价急速下跌、炼油产能严重过剩等新形势,中国石化坚持立足当前与着眼长远相结合,坚持做优增量与调整存量相结合,对方案进行了反复论证优化。同时,为落实党中央、国务院调整优化重大生产力布局的战略部署,中国石化做出了实施炼化基地化发展战略,在镇海、上海、茂湛和南京地区打造四个技术先进、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世界级炼化基地的决策,以应对炼油产能严重过剩,推进产业升级,向价值链中高端进军,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并率先启动茂湛基地建设。

经过近半年努力,中科炼化一体化项目获得突破性进展,可行性研究报告、总平面布置图、总体设计方案等先后获得批复,项目核准行政许可等手续已全面完成。

项目建成后主要生产国6汽油、柴油及航空煤油等油品,以及聚乙烯、聚丙烯、乙二醇、环氧乙烷、乙醇胺、丁二烯、苯、甲苯、混合二甲苯等化工产品。

据了解,中科炼化项目采用目前国际最先进的生产工艺控制技术,按照国际最先进的节能减排标准进行设计建设和管理,将努力建成世界一流的炼化一体化工程,倾力打造安全生产、和谐发展、技术水平高、经济效益好、节能环保的世界级石化基地。

(以下内容摘选自于中科项目环评报告书)

中科炼化主要装置列表

(上图来源于中科项目环评影响报告书)

如需中科项目环评影响报告书,可关注“流程工业”公众号,并在对话框中回复您的邮箱,我们将第一时间发送报告给您!报告书中包括项目炼油和化工装置配套详表。

大连长兴岛恒力石化

2000万吨/年炼化一体化项目

2016年12月9日,计划投资740亿的恒力石化炼化一体化项目在大连长兴岛经济区开工建设,恒力石化成为中国第一家进入石油炼化领域的民企。项目的开建标志着大连长兴岛经济区世界级石化产业基地建设迈入实质性阶段。

恒力石化(大连)炼化有限公司炼化一体化项目位于大连长兴岛石化产业基地内,紧临恒力PTA项目。选用世界上最先进的渣油沸腾床工艺,具有渣油转化率高、能耗低等特点。按照高起点、高标准、严要求规划建设,委托世界著名的美国UOP、CLG规划设计,采用Chevron(雪佛龙)、Lummus(鲁姆斯)、BP(英国石油)、Axens(阿克森斯)等国际先进的工艺包技术,使用世界领先的专业水处理工程公司法国Degremont(得利满)环保污水处理技术。

恒力石化炼化一体化项目计划投资740亿元,建设内容为:以450万吨/年芳烃联合装置为核心、建设2000万吨/年炼油化工装置、公用工程及辅助生产设施和码头工程。计划用2年半时间建设,项目达产后可实现年产值2300亿元,员工近6000人,使中国石化产业炼化一体化生产达世界先进水平。

2015年初实现全面投产的恒力石化(大连长兴岛)产业园PTA项目位于大连长兴岛经济区,倚靠环渤海经济圈,先期规划10 平方公里,分两期建设,总投资340亿元。项目采用国际先进的美国英威达技术,具有“投资规模大、生产能力强、工艺水平高、能源消耗低”等特点。目前恒力石化(大连长兴岛)产业园拥有三条PTA生产线、年产660万吨,已成为全球规模最大的PTA生产基地,年销售收入达600亿元。

为完善石化产业链,增强企业竞争力,使企业真正做到上下游全产业链发展,恒力石化(大连长兴岛)产业园继续向石化产业链最高端进军——建设炼化一体化项目。2014年8月8日,国务院下发的《国务院关于近期支持东北振兴若干重大政策举措的意见》文件精神中指出:“地方和企业要做好恒力炼化一体化项目前期工作并力争尽早开工。”在辽宁省、大连市政府和相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恒力石化炼化一体化项目快速推进。项目社会稳定性风险分析报告、节能评估报告等要件都已获得主管部门批复。2015年8月5日,辽宁省环保厅批复恒力石化炼化一体化项目环境影响报告书,2015年9月9日,辽宁省发改委核准恒力石化炼化一体化项目。恒力石化成为中国第一家进入石油炼化领域的民企,项目规模也将在炼油领域实现首次突破。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