污水泵站工艺、设备及管道安装

文章来源:PROCESS《流程工业》公众号 发布时间:2017-02-14
污水泵站是污水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

01 污水泵站总体工艺布局

02 污水泵站的作用及种类

污水泵站是污水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特点是水流连续,水流较小,但变化幅度大,水中污染物含量多。因此,设计时集水池要有足够的调蓄容积,并应考虑备用泵,此外设计时尽量减少对环境的污染,站内要提供较好的管理、检修条件。

第一种:就是设置于污水管道系统中,用以抽升城市污水的泵站。作用就是提升污水的高程,因为污水管不像给水管(自来水),是没有压力的,靠污水自身的重力自流的,由于城市截污管网收集的污水面积较广,离污水处理厂距离较远。不可能将管道埋地很深,所以需要设置泵站,提升污水的高程。

第二种:就是设置于污水处理厂内用来提升污水的泵站,作用是为后续的工艺提供水流动力。一般来说,污水提升的高度是从污水处理后排放的尾水的高程,减去水头损失,倒推计算出来的。

03 污水泵站主要组成部分

工艺流程及设施:

进水口——格栅间——水池——阀门间——流量计井——市政干管

进水管线:站外污水进入泵站

闸门:控制水流的流通;

格栅:将污水中较大尺寸杂物过滤清除至外运;

潜水排污泵:提升污水至设计高程;

阀门间(伸缩节、止回阀、蝶阀):控制管道水流及保护设备;

流量计:污水计量

辅助设施:

配电房及管理用房:提供设备电能及泵房日常管理维护;

除臭设备(成套):处理污水产生有害气体达到国家排放标准。

04 施工过程控制要点

1、涉及深基坑土方开挖,危险性较大的施工项目,需要做好方案策划及现场生产过程安全控制;

2、结构体量小、主体跨度大(24.06m)、高度高(10.45m)、分层布局(泵房池底层、进水井格栅层、阀门井层),对模板支撑的强度、刚度及各结构间位置尺寸要求高,同时要保证主体结构的稳定性;

3、涉及预埋件(穿墙套管、设备预埋板),对预埋件的标高及位置尺寸控制要求较高,特别与设备管道相关联的预留预埋;

4、泵站的工作环境(腐蚀性)对结构主体特别是钢筋的保护层措施至关重要,直接关系主体结构使用寿命;

5、泵站的防渗要求,特别是变形缝、预留、预埋较多,且设置较为复杂,对施工原材料质量及施工过程质量控制要求很高;

6、后期管道、工艺设备施工涉及交叉作业,安全施工管理要求高;

7、涉及市政管道,对管道施工的严密性及耐压性(压力管道)要求严格,特别是管道口径大,压力管道压力试验端口及拐弯处压力很大,安全控制措施要求高。

05 过程控制

1、针对技术复杂、危险性大的制定专项方案,方案设计要安全有效,经济合理,具有可操作性;

2、现场施工前要做好安全交底及技术交底,让作业人员对施工安全要素、质量要求、质量控制要点有明确的认识,作业时做到心中有数;

3、对原材料质量做好把控,不让有缺陷的原材料进场影响工程质量;

4、做好施工质量过程控制,上一道工序检验合格方可进入下一道施工工序,发现问题及时指出纠正,并对每一项工序的检验做好记录,做到有据可查,并保持与甲方、监理的沟通畅通,为工程的质量可靠、进度与计划同步(尽可能有所提前)做好保障;

06 泵站安装施工技术特点

一、闸门安装

1、闸门组成部分:传动部分,丝杠,丝杠托架,闸板槽,闸板

2、闸门安装:

a、基础交接检查,重点是控制项有标高、中心线位置,具体到闸门为闸门传动装置预埋件、丝杠托架预埋件、闸板槽预埋件与中心线位置偏差;池壁(丝杠托架、闸板槽预埋板)与闸门中心线位置偏差;

b、基础上平面标高:0mm~-20mm,中心线间距离:±2mm,基础划线工作内容主要包括:测定基准点、基础垫铁安放位置,测量中心标高。

c、为了保证二次浇灌时和原基础结合紧密,必须对二次浇灌的基础表面上铲成麻面。在基础的边角处应铲出缺口,目的是使二次浇灌更加牢固。

3、控制要点:由于闸门整体是焊接安装在预埋板上,对闸门中心线与预埋板中心线要求较高,同时对闸门中心线与池壁间距要求较高。

三、水泵、阀门及其他管件安装

1、中心线检查验收:

a、检查泵座中心线是否和墙壁上出水管道的中心线(垂直向中心线)是否一致。

b、检查泵座基础的表面高程是否和设计高程一致,误差是否在规范许可的范围内。

c、检查泵座基础表面的平整度是否在规范许可的范围内。

d、检查阀门间套管中心线与泵水平向中心线是否一致,检查流量计井内套管中心线是否一致。

e、检查阀门间、流量计井水平轴线是否一致。

2、水泵安装:

a、布置垫铁,垫铁要求表面平整无油污,每个地脚螺栓至少一组垫铁,每组不超过五块,斜垫铁必须成对相向使用,搭接长度不小于全长的3/4,偏斜角度不超过3°(如下页图所示),成对斜垫铁表面结合度≥70%,斜垫铁下应有平垫铁。

b、设备找平找正的基准设置如下:设备支承底面标高以基础上标高基准线为基准;设备中心位置以基础中心划线为基准;立式设备垂直度以设备中心线为基准(见下页示意图)。

c、设备找正、找平应符合下列规定:找平、找正应在同一平面内互成直角的两个或两个以上的方向进行;设备的找平找正应根据要求用垫铁进行垫铁调整,不得用紧固或放松地脚螺栓及局部加压等方法进行调整。

d、每相邻两层焊道接头不得重叠,应错开20—30mm。

e、层间温度应大于50℃,根焊完成以后应在10min以内尽快热焊。

f、使用外对口器,则根焊完成50%时才能撤离。

g、焊接过程中,发现缺陷应立即清理修补。焊接完成后,清除焊缝及近缝区表面的熔渣、飞溅和其它污物;应迅速检查焊缝外观质量,若缺陷超标,趁焊口温度未降,及时修补。焊缝外观质量标准为:

Ⅰ 焊缝表面不允许有未熔化、表面飞溅、表面气孔。

Ⅱ 焊缝成型均匀一致。

Ⅲ 焊缝隙咬边深度不大于0.5mm,连续长度小于50mm。

IV 焊缝余高小于1.6mm,局部允许3mm。

V 焊缝宽度以破口两侧各搭边0.5-1.6mm为宜。

h、每处返修长度应大于50mm,相邻两个返修处的距离小于50mm时,则按一处缺陷进行返修,每道焊缝允许返修二次。各焊道的累计返修长度不得大于管周长的30%。150mm长焊缝只允许返修一次。如果焊缝发现3处以上超标缺陷,则焊缝必须割掉。

5、环境要求

在下列任何一种焊接环境下,如无防护措施应停止焊接作业:

a、雨天或雪天;

b、风速超过8m/s;

c、相对湿度超过90%。

d、环境温度低于焊接规程中规定的温度。

当焊接环境不符合本规程要求时,应采取有效的防护措施,否则不得进行焊接施工。

六、电动葫芦安装

1、安装资质:电动葫芦等特种设备安装需要相应资质安装单位进行安装,针对泵站特种设备量少(就一台)可直接委托设备厂家安装,监检合格提供监检证书我方进行注册备案;

2、与电动葫芦安装涉及到的只有电动葫芦轨道梁(工字钢轨道)的安装,具体要求:

a、轨道或工字梁两端的缓冲装置必须安装齐全;

b、工字梁的支承点是否按图(图集)施工,联接是否牢固;

c、工字梁的拼接必须按图施工,下翼缘必须打磨光滑,不卡车轮。

3、结构施工时需要按照图纸要求对工字钢穿墙螺栓进行预留,以免造成二次施工。

07 项目内部沟通

1、各专业间的沟通配合:

1)装饰工程与电气专业:经常出现电气进户管与楼层梁和地梁相冲撞的情况,以及电 气开关设计在自来水管的管后等情况。另外,电气线管在土建施工中被堵塞的现象也经常发生(主要控制阶段在施工作业阶段);

2)建筑外表面、功能与结构:各种预制构件、预埋件、装饰与结构的关系,如在施工中没有考虑预留位置,将造成二次施工的后果(主要控制阶段在审图、施工作业阶段);

3)给排水与建筑结构的协调:卫生间等地方给排水管线预留空洞与施工后卫生洁具之间的位置,以及管线标高,部分穿楼板水管的防渗漏(主要控制阶段在审图、施工作业阶段);

4)各辅助专业之间的协调:各种消防、通风管线穿梁时,楼面净空是否影响结构及使用功能的要求,另外,大型设备的安装通道,附件的预埋深度,以及弱电系统、控制系统等之间的协调问题(主要控制阶段在审图、施工作业阶段)。

2、各部门之间的沟通

1)生产与技术部门的沟通:对于生产现场的各项技术指标、原材料的型号规格参数,生产与技术部门相关人员要做到勤沟通,要做到对现场情况了如指掌,保证施工质量合格的同时做好成本节约;

2)生产技术与供应部门的沟通:对于原材料到货生产技术与经营部门要保持密切沟通,保证原材料设备与设计相符,避免出现因原材料质量问题引起的工程质量问题,各种材料的进场先后顺序要满足施工进度要求,避免出现需用的未到或者进场后有较长时间才开工使用,以免影响工程进度和不必要的资金占用;

3)生产技术与经营部门的沟通:工程中涉及到的工程量变更的生产技术部门要及时与经营部门沟通,对因变更引起的工程量和工程单价变化,及时做好工程量变更的确认,避免因工程量变更引起的成本损失;

4)项目部与公司之间的信息畅通:公司对于项目部的各项通知、规定、相应报表要做到及时通知到位,避免因信息不畅造成的工作延误。

08 工程各相关单位间的沟通

1、与监理单位的沟通:各专业技术人员要与监理单位保持密切沟通,对现场验收需要监理单位确认的各项过程控制事项事前要与监理单位做好沟通确认,避免因沟通不畅造成现场施工的延误,同事尽量与监理单位维持良好的工作和私人关系,以便利于工作的开展;

2、与业主单位的沟通:因业主为工程最终接收单位,除对现场各项验收保持与业主相关人员的沟通外,针对工程量发生变化的需要确认工程量变化的也要与业主方工作人员做好沟通,主要涉及技术部门人员;

3、与设计单位的沟通:与设计单位沟通主要涉及原设计与现场实际情况不符的工程设计变更以及设计漏项需要增加的设计变更,技术人员要做好变更工程量的确认(与经营部门共同配合完成);

4、与分包队伍的沟通:实时了解现场施工进展,做到过程可控,避免出现工程质量问题,主要做好管理和过程监督,工作要点严格。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