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步推动企业创新

作者:Manja Wühr 文章来源:PROCESS《流程工业》 发布时间:2017-02-21
企业家们应把创新能力提高到一个新水平——随着化工产业的快速发展,化工产品市场也面临着巨大的价格竞争压力。需要靠创新的力量开发出附加值更高的产品。

对化工和流程工业领域58%的企业负责人来讲,创新都是一项重要的工作,另有33%的负责人甚至把创新作为企业经营战略中的核心。这就是美国著名的高管评估机构罗盛咨询公司对欧洲和美国50多家化工企业和流程工业企业进行调查得到的结果。罗盛公司调查了在这些行业中创新面临着哪些挑战。调查结果表明,人员的素质和创新思维方面并不存在太大的问题,对企业创新能力的影响有限;相反,阻碍创新的机构体系和缺乏领导能力则对创新带来巨大危害。因此,调查小组根据调查的结果为企业负责人和管理者提出了应对未来挑战的三点建议:创建创新文化;将创新置于所有责任的顶端;建立与创新有关的关键技能。

大约三分之一的被调查对象都把阻碍创新的企业文化视为实现企业创新目标的最大的或者是非常大的障碍。因此调查组建议,未来的企业管理层应是有创新力的管理层。这首先要处理好以前的失败。“创新文化需要一个错误的文化作为陪衬。” 罗盛慕尼黑分公司的执行总裁、调查报告的作者之一Thorsten Bauer博士强调说道。目前,61%的被调查者都认为管理层是规避创新风险的最大障碍或者是很大的障碍。这主要源于错误的和失败的企业文化。错误的和失败的企业文化使得企业的管理者常常选择最安全的路线,鼓励小步推进,有限创新,实质上是维持现状。根据调查报告作者的见解,这里需要引进外部新的影响。具体来讲就是从其他行业或者相关行业吸收人员,或者与第三方合作。

这一研究还显示,在企业中创新的责任不是当务之急。在欧洲,80%的企业研发负责人和CIO首席创新官负责推动创新工作。企业的最高管理层则不担负推动企业创新工作的责任。“但企业的首席执行官对创新工作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Bauer博士强调说道。只有企业的最高管理层才能够从企业战略的角度考察和推动创新,甚至在必要时及时停止某些创新研工作。同时需要营造创新的文化氛围,这种文化氛围只有在企业最高领导者的领导下才能诞生、巩固和发展起来。最终,领导层提出的问题和做出的决定对于企业中的各个部门才是具有决定性意义的。“企业的首席执行官不应削弱这方面的责任,相反应加强这方面的承担。”Bauer博士继续说道。

纵观可能影响创新的因素列表后,总结来看,企业高管所缺少的是领导变革过程的技巧或者就现状提出问题的能力。在被调查对象中,这样的能力被他们称之为领导企业走向未来的关键能力。同时他们也认为,目前这种技能和能力是相当薄弱的。Bauer博士建议,企业应检查自己有哪些强项和弱项。企业中的弱项完全可以通过引进合适的人才来弥补。但此时所关注的不只是专业人员的业务水平是否完美无缺,而是寻找具有某种素质和个性的专业技术人员。如果企业招聘到了具有这种素质和技能的新员工,则将面临新员工推动变革所带来的巨大挑战,而这也正是企业需要利用的地方。

“首席执行官们应承担起他们的创新责任。”——Thorsten Bauer博士,罗盛咨询公司慕尼黑分公司执行总裁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