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效节能的冷却方法

作者:Günter Sass,本文作者是Alfa Laval公司欧洲制冷技术和流程工艺技术产品销售负责人。 文章来源:PROCESS《流程工业》 发布时间:2017-02-21
流程工业企业冷却系统的改造。

经水质细雾的冲洗后,空气在进入热交换器之前就得到了冷却

越来越严格的环保和产品质量要求都为企业带来了成本压力。需要热能和热源的流程工业企业也面临着巨大的挑战。当环境保护协会把精力集中到可持续性发展的话题上时,企业必须把制造业的生态学和经济学汇集到一起,制定出长寿命的资源效率解决方案,同时缩短投资回收期,实现最低的维护保养费用。

为了节约水资源、能源和原料,越来越多的流程工业企业告别了传统的冷却设备。传统设备用水量高,随之也带来很高的污水净化和能源费用。此外,随着对用水质量的提高,军团菌等过去可以忽略不计的污染,现在则可以导致工厂的大面积停产。

高环境温度条件下的应用

干式冷却技术作为经济高效节能的冷却塔替代解决方案,受到流程工业企业的青睐。基于高效率和高可靠性的特点,干式冷却技术似乎是一种非常完美的解决方案。但当工作环境温度很高且控制调节的温度范围又很窄时,使用干式冷却技术也有一定的问题。这也恰恰是Alfa Laval公司研发Abatigo系列绝热冷却器所要解决的问题,它应在满足这类要求的同时保证有着很高的可用性。

经水质细雾的冲洗后,空气在进入热交换器之前就得到了冷却。从而避免冷却水经封闭的绝热室进入热交换器,使热交换器保持干燥,避免了热交换器翅片上出现沉积物和锈蚀。

Abatigo系列绝热冷却器的模块化结构是它为流程工业企业带来的另一个好处。根据绝热冷却器的功率需求和可供安装面积的大小,绝热冷却器设计的每一组冷却单元都可以使用1~20个冷却风扇,而且这些冷却单元既可以是单行的也可以是双行排列的。EC风机保证了温度范围的窗口可以控制在很小的范围内,从而也能按照真实的负载需求使用能源。为了实现能源的最佳利用,冷却器的风机都配备了气体喷嘴。与风冷式液体冷却器相比,绝热冷却系统可以节约高达95%的能源。

由于绝热冷却器的结构设计非常合理,冷却水不能渗透到热交换器中

减少了用水量和能源消耗

在意大利北部某流程工业企业中应用的绝热式冷却装置帮助企业有效节约了能源。在冷却系统的优化改造过程中的项目负责人需要解决两大问题。其一是通过准确的冷却温度改进产品质量。其二是通过对现有冷却系统的技术改造大幅节约冷却水使用量和能源。这一方面由于环保法规越来越严格了,另一方面也因为冷却系统维护保养的费用太高。在完成了企业现有冷却系统情况的实地考察后,项目负责人最终决定采用有着绝热冷却器的封闭式冷却系统。借助于这一封闭式的冷却系统和准确的温度调节特点,新系统的优势体现的非常明显。新系统可以根据不同的冷却过程对冷却设备的冷却温度进行准确的控制和调节,封闭式冷却系统也使冷却水的污染也成为过去时。

准确冷却带来的高质量

新的绝热冷却系统调试投产后,其工作表现没有令项目负责人失望。企业也明确地指出,由于冷却系统准确的温度控制大幅度地提高了产品的质量,并有效解决了能源和资源:冷却水用量减少了大约95%,整套冷却设备每年使用的冷却水减少到了14 000m3,同时也节约了30%的电力能源。另外,水处理过程所使用的化学药剂的使用量也减少了月90%,大大节约了成本。

该公司采用了新型绝热冷却系统后,冷却设备的维护保养费用也减少了70%。新型绝热冷却系统明显地节约了冷却水、能源和化学药剂的使用量,减少了冷却设备的维护保养费用。基于很好的投资回报率,这家企业把位于欧洲的五大生产基地的冷却系统都改造成了绝热式制冷系统。

绝热冷却器是为那些考虑到冷却性能和关注环保影响(例如军团菌污染)的用户而设计的。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