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要的是连接

作者:Paul von der Goten 文章来源:PROCESS《流程工业》 发布时间:2017-03-13
即插即用技术方案保证了化工巨头顺利完成现代化技术改造。

即插即用技术方案保证了化工巨头顺利完成现代化技术改造——化工巨头巴斯夫公司在其安特卫普市的生产基地中有企业自己的输电网络和几百个变电站等电力基础设施。为了能够用新的控制和保护电器替换下中压开关柜中老式的保护继电器,巴斯夫公司决定采用即插即用的技术革新改造方案。不言而喻,这一即插即用技术方案必须采用正确的技术。

比利时约1/3的电力消耗都记在一个账号上,即巴斯夫公司在比利时安特卫普的化学工业基地。对于如此之大的一个化工企业来讲,电力供应的安全性和可靠性是非常重要的事情。因此,这一生产基地有多条线路与高压电网相互连接。公司自己的36 kV电网经6 kV和10 kV的电网分配到不同的化工生产设备处。

每一个中压开关柜都由单独的电流和电压检测装置进行监控。供给到各个用电电气设备的电力可以分别地接通或者断开。这些乍看起来非常简单的测量和切换操作是不可小觑的。“每一个中压开关柜都由初级电压部分和高电压部分和安装有控制元器件和保护装置的电气柜组成。目前正在对6 kV供电设备的老式控制装置进行更新换代的技术改造。这种技术改造是一个长期的项目,而化工流程设备不能长时间的断电。一旦切断某一单元的电力之后,留给技术改造更换元器件的时间窗口非常的狭小。” 巴斯夫公司安特卫普生产厂电力能源和电气基础设施部的Dirk Van Bogaert先生解释说道。

耗时仅4个小时

顺利的技术改造工作流程总是需要做好充分的准备工作。因此,巴斯夫公司与其工程技术合作伙伴PA Solutions公司一起制定了一套技术改造实施方案,在4个小时内完成了电器柜的更换。在这4个小时内,老式的电气设备必须全部拆卸下来、新的电器柜必须安装完毕,然后通电测试。“为了能够检测电流和电压,在中压开关柜的初级电路中安装了变换器。变换器后的电流降低到1 A,电压降低到100 V。这些电气信号和其他信号都要传输给相应的电器柜。” Van Bogaert先生继续说道。

另外,要向每一个电器柜提供一定的电力,并在电路中安装探测器。“为了能够以最快的速度完成这些技术改造任务,我们需要一种能够即插即用的系统,即利用插接连接件能够快速地连接到电器柜中的系统。我们是不久前才开始使用插接连接器的。直到5年前我们的电气连接还是螺钉固定的连接方式。我们没有采用螺钉固定的连接方式,因为我们相信新的插接件连接方式、也因为今天的节奏要快许多。而即插即用插接件连接方式也给我们带来了许多好处。如若将来要更换这些电器柜时我们只需把插头拔出来就可以了,整个更换过程非常方便灵活。” PA Solutions公司的电气技术工程师Koen Meersman先生补充说道。所有今天安装的电器柜都事先进行了彻底的测试,只要接通电源就可以立即工作。

不同的信号类型

更新换代技术改造中遇到的一个挑战就是:要在一个单一的连接器中汇总、传输不同类型的信号,这也是为什么巴斯夫公司最终选定了Phoenix Cotact公司研发生产的新型插接器Heavycon Evo的原因。这也形成了一个完整的循环:巴斯夫用的是Phoenix公司研发生产的重型插接连接器,而Phoenix连接器的塑料材料则是巴斯夫公司生产的。

插接连接器传递着电流和电压检测的模拟信号以及其他控制信号,所有的这些信号都不能相互替换也不能相互影响。Heavycon Evo系列的插接连接器是按照模块化结构设计的,一个连接器中可以有不同触点类型的多个模块、这些模块之间不会产生相互干扰和影响。同时,Phoenix公司也为巴斯夫公司的项目承担了电缆制备的任务,一部分与初级电路现有接线端子连接电缆的改型。电缆的另一端是常规电缆束,配用的是Heavycon Evo系列插头、用于与电器柜连接。在电力供应方面,每一个电器柜都由一个基于环形结构的辅助插接连接器供电。“采用环形结构插接连接器即插即用方案的好处是:当去掉一个接线盒时,相邻两个电器柜的环形结构连接器可以共用一个插座。按照这种方法,我们选定的环形结构相当于有了冗余。” Meersman先生解释道。

在更新换代技术改造期间更换了大量的电器柜,剩下的还需等待一段时间,到下一次切断生产设备电源时予以更换。

考虑到当前的生产计划到下一次停机更换大约一年以后,届时所有的电器柜更换任务就全部结束了。这种插接和连接系统现在就能够把已经更换的电器柜连接起来构成一个电器柜网络。与以太网建立连接、使各个检测仪能够与监控层次进行通信的连接是单独的连接。另外,在模块化的连接器系统中还可以集成一个RJ 45连接器。由于以太网不是环形结构中的一部分,因此以太网的电缆是单独敷设的。给电器柜供电的插接连接器中集成了传输不同检测信号的信号线,例如100 V电压检测信号用的信号线。其他信号检测用的电压明显的要低一些。对电缆设计人员来讲,最重要的是要避免插接连接器模块的相互错装。

“即插即用插接连接器的另一个好处是它的外壳具有很好的防水、防尘密封性能,从而避免了短路的可能性。当连接器中众多电缆中有一根被拉了出来,放在连接器旁边时,连接器的外壳会对内部的连接端起到很好的保护作用。对我们来讲,插接连接器像原来使用的螺钉固定一样安全可靠是非常重要的。连接器模块上的锁紧装置保证了简单而又稳定的插接连接。借助于它的模块化系统,使我们能够在一个插接连接器中汇总所有的检测信号,也保证了安装绝对不会出现错误。”Von Bogaert先生解释道。


插接连接器

不同的插接连接

Phoenix Contac公司研发生产的Heavycon Evo工业插接连接器是许多应用领域中最经济的电缆连接解决方案。其可旋转的电缆密封套和卡口式锁紧机构可以节约用户多达70%的零配件库存数量。

使用安全而且可靠:连接器壳体的抗冲击性能为IK09,满足了安全保护等级IP66(塑料外壳)和IP66/IP67/IP69K(金属外壳)的要求。

自由选择外壳:插接连接器可以与市场所有标准的铝合金外壳配套使用。

操作使用简单:在安装时就能够直接确定电缆的转弯方向。

由于减少了零部件从而也减少了用户的库存,因为它的外壳代替了8个帽式外壳。

使用EMV电磁兼容性外壳时也可以在高要求的应用场合中使用。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