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陵论道|精细化工领域的废水、废气怎么做?这些专家来支招!

作者:流程君 文章来源:《流程工业》公众号 发布时间:2017-03-16
为帮助精细化工行业的环保治理工作,提高工业废水、废气处理能力,搭建企业与创新技术对接的平台。

为帮助精细化工行业的环保治理工作,提高工业废水、废气处理能力,搭建企业与创新技术对接的平台。由中国化工企业管理协会主办,《流程工业》协办的“2017第二届全国精细化工废水、废气处理技术交流会“在3月15~16日于南京隆重举办。

点击进入网站专题:2017(第二届)精细化工废水、废气处理技术交流会

初春的南京,天高云淡远黛青,在美丽的玄武湖畔,今年的精细化工废水、废气处理技术交流会如期举办,和去年相比,今年的议题新加入了废气处理专题,更贴合近几年环保领域人士的迫切需求。

早上8点30分,200余人的会场已经坐无虚席,从全国各地专程赶来的听众参与到本届会议中,期待从两天的会议中能有所收获。

中国化工企业管理协会医药专委会副主任何志斌先生对到场的各位嘉宾表示欢迎,并致开幕辞。

《流程工业》杂志编辑胡静女士介绍了拥有百年历史的弗戈媒体集团及根植中国19年的《流程工业》杂志。

▲来自国家环境保护制药废水污染控制工程技术中心的任立人先生,在开幕演讲中,为现场听众详细介绍了目前制药行业污水处理的现状和问题、污染物排放标准、水污染控制技术、企业污染综合预防思路及未来制药废水处理的技术展望。

▲环境保护部环境规划院研究员宁淼博士,介绍了“十三五”石化与化工行业VOCs减排要求与应对策略。

▲在宁博士的演讲中,为加快实施工业源VOCs减排,需做到以下几个方面:

全面推行“泄漏检测与修复”管理制度,企业可通过自行组织、委托第三方或两者相结合的方式开展工作。

严格控制储存损失,增设VOCs末端治理设施—控制效率需大于95%。

严格控制装卸损失,挥发性有机液体装卸应采取全密闭、液下装载等方式,严禁喷溅式装载。汽油、石脑油、煤油等高挥发性有机液体和苯、甲苯、二甲苯等危险化学品的装卸过程应优先采用高效油气回收措施。

强化废水处理系统逸散废气治理,确保废气经收集处理后达到相关标准要求,禁止稀释排放。

加强有组织工艺废气治理,工艺废气应优先考虑生产系统内回收利用,难以回收利用的,应采用催化燃烧、热力焚烧等方式处理,处理效率应满足相关标准和要求。

强化其他源项废气治理,如冷却塔、循环水冷却系统及火炬系统等,采用无泄漏或低泄漏的换热设备减少排放。

▲有钱难买废水排放指标,残抗量大,活性污泥难以发挥作用…中国医药工业研究总院副院长、上海交大药学院副院长陈代杰教授揭开了目前我国抗生素废渣处理面临的难题。在每年产生的600万吨左右的废湿渣,按照废渣中残留量占总产抗生素量的5%计算,全年废渣中残留抗生素达1万多吨。

陈院长介绍了这种适用于不同生物制药废水的“多级厌氧/兼性厌氧/好氧结合多级循环的高浓度废水”的“个性化定制”处理工艺,根据企业技术瓶颈,进行实验室解决方案的设计和研究,以获得匹配解决企业生产问题的解决方案。

▲赛默飞市场部经理崔晓亮先生介绍了赛默飞环境污染物监测解决方案。

模块化气相色谱仪的特点

• 模块设计,突破传统:领先行业设计理念,打造全新技术平台。

• 性能卓越,稳定可靠:在继承传统GC优良性能的基础上锦上添花。

• 功能强大,灵活机动:扩展功能使分析变得简单易行,实现真正的一机多用。

• 耗材兼容,经济实惠:主流GC通用耗材设计,无忧GC平台更换大小。辅助阀箱设计最大程度的满足了特殊应用用户复杂配置的需求。

▲北京化工大学传质与分离工程研究中心主任李群生教授介绍了高效分离技术的原理及其在精细化工废气、废水处理中的工业应用。

▲江苏省环境科学研究院研究员、江苏齐清环境科技有限公司总工李建军先生,拥有丰富的企业废气处理技术研究及工程设计、化工园区废气综合整治等经验,通过详细分析多个常见的挥发性有机物净化处理工艺,与在场听众分享了他的技术理念和经验。

▲博瑞德南京净化技术有限公司主要为企业及工业园区提供工业废水处理、园区废水集中处理、中水回用等服务,市场总监于佳先生介绍了公司的核心技术和一些典型工程案例。

▲杭州绰美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方普先生,分析了在线监测技术的发展趋势,同时还分享了公司创立前后的科研情怀,引起很多业内同仁的共鸣。

茶歇也精彩

▲本次会议特设了展台,方便在场听众随时与知名供应商进行技术交流,茶歇时人群络绎不绝。

明天,会议还将持续半天,日程预览:

08:30-09:10 制药行业废水治理技术 (高浓度、难降解有机废水治理资源化利用)

国家环境保护有机化工废水处理与资源化工程技术中心、南京大学污染控制与资源化研究国家重点实验室教授 张炜铭

09:10-09:50 污水深度处理及回用技术

南京工业大学水处理技术研究所 刘瑛

09:50-10:00 会间休息,专家代表现场解答交流

10:00-10:30 水处理新技术介绍

山东省章丘鼓风机股份有限公司副总 王宗璞

10:30-12:00 萃取分离集成技术在有机废水预处理中应用

南京师范大学教授、江苏省萃取分离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 顾正桂

12:00-13:30 午餐

13:30-14:10吸收解吸法回收VOCs废气污染物

京津高校科技园化工试验研发中心、天津奥展兴达化工技术有限公司总工 张兵

14:10-15:00 高级氧化耦合高密度生物增浓协同处理难降解化工废水的工程应用

煤科集团杭州环保研究院化工环保工程所所长、研究员 秦树林

15:00-15:30 工业处理过程中3D激光扫描运用

科洛博(上海)数字科技顾问有限公司 周俊

往届会议精彩回顾

★★去年3月,“2016精细化工废水处理技术交流会”在南京成功举办。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