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化工基地有多安全?

作者:Stefan Beiderbeck,本文作者系德国法兰克福市FM Global公司化工经营部高级客户工程师。 文章来源:PROCESS《流程工业》 发布时间:2017-03-16
对化工生产基地进行安全分析,有针对性地确定优化改进潜力。

对化工生产基地进行安全分析,有针对性地确定优化改进潜力——自然灾害、火灾和企业生产组织等因素,例如人的因素和机械设备中的缺陷以及预防性维护保养等都属于德国化工企业存在的风险。安全分析工具软件Risk Mark能够帮助企业把这些分析降低到最低程度。它能告诉化工企业在火灾和生产组织等方面还有多大的安全潜力可以挖掘。

故障和事故总是不断发生,绝对的安全在化工企业中是不存在的。以危险化学品为原材料的化工企业是有风险的。这里的关键问题是,危险的材料应留在流程设备的管道和仪器设备中。若一台重要的关键设备中出现了故障,则直到运来合适的配件、完成维修并重新开始正常的生产常常要持续几周的时间。这必将带来产品生产的中断,严重时企业的形象也会随之受到影响,失去了原有的市场份额。

为了理解为什么出现安全风险,工业企业财产保险公司FM Global开发了一套安全分析软件Risk Mark。这一软件的设计是为了确定化工生产基地中安全风险存在于什么地方。安全分析工程师按照百分制评分方法对企业基地当前的风险进行分析和评分。保险公司的1 800名风险分析工程师利用这一软件系统对全球6 100多个不同的化工生产基地110 000多个安全检查点进行了安全风险分析。安全检测分析之后,每一个检查点都有一个具体的安全得分值——Rick Mark值。安全得分值越高,化工基地的抵抗安全分析的能力就越强。

这一工具软件提供了对化工基地进行单独评估分析或者与同行业其他化工基地风险分数进行比较的可能性。保险公司的安全分析工程师们已经汇总和分析了化工领域中的一万多组数据。在这些数据的基础上可以导出德国化工企业“标准的安全性生产基地”指标。

固有的风险依然存在

与其他工业领域中的企业相比较,57%的化工企业仅仅利用了可以挖掘、利用的风险潜力的一半左右。化工企业可用挖掘利用的安全潜力大多数情况下都低于理论上可以达到的100分,因为化工企业中的一些固有风险使得理论上的100分是不可能实现。也就是说,尽管有成功的安全保护措施也不可能全部避免化工企业中能够出现风险。FM Global公司对德国化工生产基地进行安全风险分析得出的Rick Mark风险值平均只有46分。独一无二的德国化工企业工业景观就是,化工行业必需解决的各种各样的风险。各个化工生产基地之间有着巨大的安全风险差异,而且这种差异与所使用的化工原材料有着密切关系。

Risk Mark风险值的组成告诉我们:德国化学工业企业可以挖掘的安全潜力平均为34%。在防止火灾和爆炸的安全技术措施方面,可以挖掘的潜力有15%;在生产组织方面可以挖掘的潜力高达17%。风险值的计算方法中也包含了纯属建议的数量多少和预期的损失大小。因此,安全分析得到的分数较低时并不意味着这一化工生产基地管理的最差,但却告诉管理者,与其他化工生产基地相比较却有着更高的安全隐患。

在工业企业领域中,一般都把低燃点的液体介质,例如稀释剂或者化学反应剂视为火灾事故或者爆炸事故的原因。但导热油或者液压油等高燃点的液体介质同样也有着很大的风险,尤其是它们从管道或者容器中流出来时。在这一领域中普遍存在的火灾和爆炸风险认真仔细的和定期的对厂房和设备进行检查和维护,以确定可能的引火源。

为了能够在火灾时把火灾蔓延的范围和火灾损失控制在尽可能最小的范围内,首先可以通过自动关闭系统在火灾情况下自动切断液体和气体的供给;其次是通过有目的地转移泄露出来的液体让燃烧的火失去可燃原料。为避免在毗邻地区出现轰燃,阻燃性建筑结构和相应设备的投资以及合理的竖柱等建筑技术措施都是非常有益的。排气系统可靠的保证了空气中没有爆炸性的混合气体,有利于液体介质的蒸发。主动式的安全保障措施建议务必在化学工业企业中落实到实处。尤其是在新建的化工项目中,更要高度关注这些主动式安全防护措施。自动洒水系统是非常有效的防火系统,因为它能够迅速的阻止火灾的快速蔓延,从而也阻止了火灾蔓延到建筑物的其他部分。自动灭火系统的洒水器为企业的消防队和外部的救援服务赢得了宝贵的时间。但每一个企业都应有自己特殊的安全保护解决方案,例如:选择什么样的系统才是最合适的。若自动灭火系统中的水量设计的太少,则在水滴到达燃烧的液体之前就会因炙热的火焰而化为蒸汽。因此建议,进行一次全面的安全风险分析,对企业生产过程中存储、处理和使用的可燃液体的潜在风险进行分析。企业制定的过程安全管理条例将会给安保人员足够的权力,保障了他们能够定期的审查流程设备的安全情况,尤其是在对流程设备进行技术改造之后或者在新建流程设备时。对使用危险原材料的职工也要定期的进行安全防护专业的技术培训。出现灾害情况下的应急小组、应急计划和应急演习都是必不可少的,这样就可以在出现意外灾难时有组织地、快速地和有目的地采取对应措施。

风险在化学工业企业中是始终存在的。但系统设计一套安全防护措施、及时的界定危险源等都能提供企业的安全系数,保证企业取得更大的成功。


没有百分之百的安全

Rick Mark是什么?

Rick Mark是一个基于特殊算法语言的百分制的评分系统。它所给出的分数考虑了现有的危险因素和影响危险发生的有利因素和不利因素。得分较高的企业生产基地出现损耗的概率较低。但由于风险是始终存在的、是不可能完全排除掉的,因此只能在理论上得到最高的100分。Rick Mark的分数分为:实际分数、可达到的分数和不可达到的分数三大类别。最后一类分数表示的是:既不能用技术防护措施也不能用合适的损失预防措施来减少的分数。FM Global公司汇总的损失统计数据是计算Rick Mark分数的基础。

化工企业能有多安全?

路德维希斯港巴斯夫公司有关化工安全的工作做得不错,但也出现了意外的爆炸事故、也无意中证实了工业财产保险公司FM Gelobal公司的分析。风险分析专家说,化学工业领域中没有百分之百的安全。非常不幸,他们是对的。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