振奋!我国首个大型页岩气田累计供气突破100亿方!

文章来源:《流程工业》公众号 发布时间:2017-03-22
3月21日,中国石化新闻办宣布,我国首个大型页岩气田——涪陵页岩气田累计供气突破100亿方。

3月21日,中国石化新闻办宣布,我国首个大型页岩气田——涪陵页岩气田累计供气突破100亿方。这标志着我国页岩气已加速迈进大规模商业化发展阶段,对促进能源结构调整,加快节能减排和大气污染防治具有重要意义。目前,涪陵页岩气田日销售页岩气达1600万方,相当于3200万户居民每日用气需求。

涪陵页岩气田已建成年产能70亿方,预计今年将达100亿方。

2014年3月,中国石化率先取得页岩气勘探开发重大突破,涪陵页岩气田提前进入商业开发;

2014年、2015年,经国土资源部分别评审认定,涪陵页岩气田累计探明储量达3806亿方,成为全球除北美之外最大的页岩气田;

2015年底,涪陵页岩气田顺利完成一期50亿方年产能建设目标,至目前已建成页岩气年产能70亿方,

力争2017年建成100亿方年产能的大气田,相当于建成一个千万吨级的大油田。

涪陵页岩气开发技术形成五大体系、近百项技术标准。面对页岩气开发这一世界级难题,中国石化江汉油田创新集成,形成页岩气藏综合评价、水平井优快钻井、长水平井分段压裂试气、试采开发和绿色开发为主的五大涪陵页岩气开发技术体系和近百项技术标准,部分成果达国际先进水平。

针对涪陵页岩气田二期50亿方/年产能建设构造复杂、断裂发育、地层破碎、埋深较大等新挑战,江汉油田建立中国首个页岩气院士工作站,充分整合资源,加大攻关力度,使埋藏3500米以深页岩气水平井优快钻井关键技术和深井、复杂井压裂施工取得重要进展。大尺度裂缝发育区暂堵转向压裂工艺技术现场应用29口井,有效率达100%,测试平均单井无阻流量高于同区域其它气井。

涪陵页岩气实现高产高效、智慧开发。稳产方面,焦页1HF井稳产1302天,焦页6-2HF井累计产气2.37亿方,分别创造了国内页岩气开发单井生产时间最长、累计产量最高的纪录;高产方面,近日新投产的三口页岩气井单井产量再创新高——测试日产气量分别达到31.4万方、34.3万方、40.0万方,整体呈现高压高产特征。此前,焦页184-2HF井测试日产气量45.79万方,创二期产建开发以来最高纪录,进一步展示了良好开发前景,快速推进百亿方页岩气田建设步伐;智慧开发方面,涪陵页岩气田加快数字气田建设,25个集气站达到无人值守条件,已建好的246口井均可实现井口超压自动关断,有效提高生产效率。

涪陵页岩气田成为中国石化“气化长江经济带”行动的重要资源基础。涪陵-王场输气管道与川气东送管道已实现互联互通,页岩气通过川气东送管道,源源不断地为长江经济带发展提供清洁能源,惠及沿线6省2市70多个大中型城市,上千家企业、2亿多居民从中受益。除民用外,我国页岩气商业开发已经形成完整产业链。作为涪陵页岩气下游应用的企业,中国石化四川维尼纶厂累计使用涪陵页岩气12.6亿方。2016年,川维厂以页岩气为原料生产聚乙烯醇产品出口占国内出口份额的50%以上,产品远销北美、欧盟、南美和亚洲等地的数十个国家和地区,深得国际国内市场认可和信赖。

中国成为世界上第三个实现页岩气商业开发的国家。2014年在美国举行的第五届世界页岩油气峰会,授予中国石化“页岩油气国际先锋奖”,以表彰北美以外世界首个页岩气重大商业发现,中国成为继美国、加拿大之后,世界上第三个实现页岩气商业开发的国家。中国石化涪陵页岩气田的开发建设,亦取得显著经济效益、社会效应和环境效益。

中国石化秉承“决不以牺牲环境为代价去换取一时经济增长”的绿色开发理念。江汉油田在涪陵页岩气田开发中,始终把安全环保、绿色低碳作为重中之重,严格实行“废水循环用、废气减排放、废渣严处理”,重点推进油基钻屑无害化处理、资源化利用,促进“节能、降耗、减污、增效”的勘探开发全过程清洁生产。继续加强与重庆市政府在产业发展、社会事业、民生工程等多种领域、多方位的合作,坚持发展共谋、责任共担、城乡共建、互利双赢,形成企地利益共享的长效机制。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