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特超级boss团访华,与中石化签下国际大单!

文章来源:《流程工业》公众号 发布时间:2017-03-27
有朋自中东来,不亦乐乎?中沙全面战略伙伴关系新成果,中沙合作大单!

这位伙伴有多重要?

♦中国是沙特最大的贸易伙伴。

♦沙特是中国在西亚非洲地区最大的贸易伙伴,也是中国重要的原油进口来源地。

♦沙特为推进国家转型发展,着力发展非石油经济,2016年出台了“2030愿景”及“2020国家转型规划”,向着由产油大国发展成为制造业和服务业中心的目标不断努力。

♦中国“一带一路”倡议与沙特“2030愿景”的对接,为两国扩大和深化合作提供了重要战略机遇。

在习近平主席和沙特国王萨勒曼的共同见证下,两国签署了金额约650亿美元的备忘录和意向书。习近平主席说——

中方支持沙特实现“2030愿景”,欢迎沙特成为共建“一带一路”的全球合作伙伴,也愿做沙特经济多元化的全球合作伙伴。中国是沙特可靠稳定的原油出口市场,双方应共同打造能源领域一体化合作格局,深化通信、航天等领域合作,探讨建立金融和投资合作平台。

中沙达成哪些重要合作协议?

中国石化

在国家主席习近平和沙特国王萨勒曼见证下,中国石化集团董事长王玉普与沙特基础工业公司董事长萨乌德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合作协议覆盖多项战略项目。主要内容包括:双方将寻求在中国与沙特两地分别开展项目合作的机遇,将研究在两地以合资公司方式发展石化项目,项目产品将主要针对下游的汽车、电子、照明、建筑及建造、包装和医疗器械等重要市场。双方还将研究进一步扩大对双方合资企业中沙(天津)石化有限公司投资,为扩大一体化合作、实现长期发展开辟道路。目前,双方正在制定相关计划。

2016年1月20日,习近平主席与沙特国王萨勒曼共同出席中沙延布炼厂投产启动仪式。延布炼厂是中国石化首个海外炼化项目,也是中国在沙特最大的投资项目。该厂设计加工能力达到40万桶原油/日(合2000万吨/年)。

中沙延布炼厂

中国石化与沙特的合作结出系列硕果——

♦2007年,中国石化与沙特阿美、埃克森美孚合资成立中国石化森美石油公司,是中国境内第一家整体合资的省级成品油销售企业,为福建省内最大的成品油供应商;

♦2009年,中国石化与沙特阿美、埃克森美孚等合资成立的福建联合石化投入商业运行,福建联合石化采用世界上最先进的自动化控制技术,实现了数字化工厂管理;

♦2010年,中国石化与沙特基础工业公司合资成立的中沙(天津)石化有限公司投入商业运行,这是中国国内最大的乙烯合资企业之一,乙烯装置属世界级规模、聚丙烯装置为世界单套生产能力最大;

♦2016年,中国石化在沙特成立中东研发中心,以基础性、前瞻性和应用技术研究为主,是中国石化在中东地区的应用技术研究中心、技术推广支持中心、高级人才培训中心。

♦同时,中国石化还是沙特第一大钻井承包商。

补充资料

截至2015年,中国石化一次炼油能力达到2.89亿吨/年,约占全球总能力的6%,位居世界第一位;乙烯产能1050万吨/年,约占全球总能力的7%,位居世界第四位。

中国核建

3月16日上午,在习近平主席与沙特阿拉伯王国国王萨勒曼共同见证下,中国核工业建设集团公司总经理顾军与沙特能源城主席Hashim A. Yamani签署了《沙特高温气冷堆项目联合可行性研究合作协议》。双方将在前期合作基础上,进一步制定沙特高温堆项目投资建设、知识产权合作、产业链本地化的系统解决方案,为沙特政府启动高温堆项目提供决策支持。

在2016年1月习近平主席访问沙特阿拉伯王国时,中沙两国元首就共同见证了中国核建集团与沙特能源城签署高温堆合作谅解备忘录。自备忘录签署以来,双方围绕沙特高温堆项目的厂址选择、监管体系建设、人才培养等方面开展大量的深化工作,为此次联合可行性研究协议的签署创造了有利条件。

中国兵器

3月16日上午,在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沙特国王萨勒曼的共同见证下,中国兵器工业集团公司董事长尹家绪与沙特朱拜勒和延布皇家委员会主席沙特亲王在人民大会堂签署了《中国北方工业公司与朱拜勒和延布皇家委员会合作框架协议》。

根据《合作框架协议》约定,中国兵器工业集团公司将通过北方公司与沙特在轨道交通建设、发电和输变电建设、可再生能源应用、通讯网络建设、市政基础设施、房建和石油矿产建设、物流一体化等经济技术合作领域携手深化合作,特别是双方将进一步推动实现商用车、乘用车和铁路机车车辆等方面的产能合作、技术合作和投资合作。

中国交建

3月16日,在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和沙特阿拉伯国王萨勒曼的共同见证下,中国交建董事长刘起涛与沙特朱拜勒和延布皇家管理委员会主席萨乌德亲王在北京人民大会堂签署了《沙特基础设施领域合作备忘录》。

根据合作协议,中国交建将发挥全产业链优势,积极参与沙特延布多功能物流枢纽等项目的投资、设计、建设和运营,参与配套基础设施项目和提供全方位服务。沙特皇家管委会将在沙特国内协助中国交建发掘更多的投资和参与机会,双方将通过加强在园区、港口、高速公路、轨道交通、市政工程等领域的合作。

补充资料 据统计,2007年底以来,中国交建在沙特共签约37个工程建设合同,合同总金额达42亿美元。有代表性的项目包括吉赞经济城疏浚吹填项目、吉达红海门集装箱码头项目、吉达防洪项目、吉赞经济城商业港项目等。

讲真,沙特国王这趟来得真值!

合作共赢前景广阔!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