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绿色化工顶层设计“开题”

探索成立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

作者:李东周 文章来源:中国化工报 发布时间:2017-03-29
3月26日,山东绿色化工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在邹城成立。

3月26日,山东绿色化工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在邹城成立,省内众多有影响力的企业参与,一大批业内权威专家学者通过专家委员会为联盟提供支撑。业内人士表示,目前国内对发展绿色化工十分重视,愿望也很迫切,但在省级层面加强绿色化工顶层设计的行动还很少见;化工大省山东围绕绿色化工发展主题成立产业联盟,探索实现绿色化工的新路径,在全国全行业又走在了前列。

据介绍,联盟理事单位包括青岛科技大学山东化工研究院、中科院化学研究所、山东大学化学化工学院、中国石油大学(华东)、滨化集团股份公司、山东豪迈化工技术公司和山东艾孚特科技公司等50余家单位。联盟成立了专家委员会,由中科院化学所韩布兴院士等50多位专家学者组成。联盟将建立政产学研协同创新机制,着力提升自主创新能力,推进科技成果转化,提升劳动、信息、知识、技术、管理、资本的效率和效益,实现科技同经济有效对接、创新成果同产业对接、创新项目同现实生产力对接、研发人员创新劳动同其利益收入对接,为化工产业加快绿色化进程提供强大的技术创新支撑。

山东是化工大省,但粗放式发展、空间布局不合理、环保压力大等问题依然突出。韩布兴院士指出,成立绿色化工技术创新联盟,业内企业通过联合和优势互补,可以形成完整的产业链,使资源利用更加合理;科研院所和高校的加入,则有助于推动绿色技术创新,增强源动力。青岛科技大学山东化工研究院院长冯维春表示,联盟的成立对于加快区域科技创新体系建设,促进科技资源的高效配置和综合利用,改善科技创新条件具有重要意义,对山东化工产业科技创新、成果转化、人才培养等都将发挥重要的促进作用。

“山东化工行业研发力量主要集中在高校和科研院所,但比较分散,难以形成合力,无法有效对接市场需求,许多行业共性技术还亟需突破。而这单凭某一方的研发力量肯定是难以胜任的,无法满足行业蓬勃发展的需要。”联盟秘书长、山东溯源绿色化工技术转移公司董事长周倜接受中国化工报记者采访时说,“在这样的背景下,成立绿色化工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把愿意从事绿色化学、产业发展研究工作的企业团体、大专院校、科研院所、金融机构和企业家组织起来,共同研究和助力化学工业绿色发展,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目前,高校科研成果中不乏好的绿色化工技术,但科技成果转化率低下,许多都束之高阁,成了埋尘明珠。”山东新盛宝创业投资管理公司董事长高志勇说,绿色化工产业的发展,需要一个信息汇总和技术转让的平台,帮助科研成果落地创收。

会议由山东省技术市场管理服务中心、济宁市科技局、邹城市人民政府和青岛科技大学山东化工研究院联合主办。来自政府、高校、企业的200余名代表参会。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