杀菌消毒的新方法

作者:Michael Birmelin,本文作者供职于Heidelberg公司。 文章来源:PROCESS《流程工业》 发布时间:2017-03-30
不用任何化学品也能得到干净的饮用水吗?当然!

不用任何化学品也能得到干净的饮用水吗?当然!——归功于超微过滤和紫外线杀菌结合的多重净化技术,位于德国北莱茵-威斯特法伦州的一家自来水厂多重净化处理深井水后得到了干净安全的饮用水。这一处理过程完全没有使用任何化学品,满足了饮用水监管的要求。

德国Sundern市的公共事业部门每年为当地约3万居民提供130万m3的饮用水,设立了3个自来水厂,8套水井设备保障随时补充符合卫生条件的饮用水。水厂在水井边安装了一些配套设备,例如脱酸(氢氧化钠调节)设备、超微过滤设备、UV紫外线杀菌设备、二氧化氯设备以及所需要的测量和调节技术仪器仪表。

在3个水厂现代化技术改造项目中,Sundern市第一个供水地区Stockum-Dörnholthausen采用了没有化学药剂的紫外线杀菌技术。Dörnholthausen深水井每年的取水量大约为82 000 m3,平均每天225 m3。

原水中含有一定的碳酸钙成分,pH值偏低,有时显得混浊或者有微生物污染。监管条例规定,饮用水中不能含有过多的碳酸钙,否则会侵蚀管路运输设施。因此要在原水中添加氢氧化钠进行脱酸,使之成为较软的、钙侵蚀性能较低的原水。利用氢氧化钠脱酸的优点是不影响水的硬度,也不会导致水质变差。在氢氧化钠定量设备处,稀释后的碱性溶液准确定量加入原水中。Delta公司研发生产的隔膜泵和Prominent公司研发生产的Dulco Flow流量检测仪保证了氢氧化钠溶液定量的准确性,处理后饮用水的pH值从平均7.1提高到了约7.8(最低7.7)。

脱酸处理后的水就进入多重净化的超微过滤和紫外线杀菌阶段了。超微滤膜的微孔直径大约0.02 µm(一根头发的直径是它的5 000倍左右),可在过滤过程中,将水中含有的杂质和细菌、病毒之类的微生物几乎全部清除出去了(99.999%)。超微过滤设备共有5个过滤模块,每个模块的过滤面积为60 m3,每个模块每小时可以过滤5 m3的纯净水。因此,4个完整的模块可保证每小时20 m3的最大处理能力,满足监管机构设立的深水井每小时取水量规定。为了防止极细的微孔不被堵塞,需要定期对超微滤膜进行反向冲洗,反冲洗用水将在Dulcodos定量控制站处反复地用酸、碱性溶液进行中和。作为替代方案,也可以在一个单独的净化池中向反冲洗水中加入消毒剂来代替使用碱性或酸性的清洁剂。

对于自来水管末端的用户来讲,这种新的消毒杀菌技术给他们带来的好处是:在不知不觉中就完成了杀菌消毒。“紫外线杀菌是不使用化学药品的杀菌消毒方法,因此我们的自来水无臭无味,对健康也完全无害。” Sundern市自来水厂负责人Jürgen Scharberg先生说。“高质量的饮用水产品符合我们的高品质要求。我们与供应商也拥有良好的合作关系,他们按照我们的具体要求,在深水井取水系统中使用紫外线杀菌消毒技术,所有的检测点和调节仪器设备都能够通过现场总线与我们的控制台站连接起来。”

“由于所使用的元器件和设备都能良好的发挥功能,保证了超微滤膜能够高效的清洁和消毒。我们也在自己的主自来水—Sundern厂中采用了这些性能可靠的技术。我们对饮用水管道系统使用二氧化氯消毒,由于二氧化氯的有效期较长,可保证给水网络最远端的用户也能得到无菌的自来水。”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