预防“病从皮入”的化学防护服

作者:流程君 文章来源:PROCESS《流程工业》 发布时间:2017-04-12
适当的化学防护服能够有效地阻隔无机酸、碱、溶剂等有害化学物质,使之不能与皮肤接触。

据统计,生产中70%的化学中毒与危害是由于化学灼伤和化学毒物经皮肤吸收引起的。皮肤作为人体的第一道防线,在预防化学品危害方面担负着重要的角色。据上海市化工职业病防治院对1240例化学烧伤统计分析,导致化学烧伤的物质有54种,以无机酸、无机碱为主。化学烧伤除由违章操作和设备事故等造成以外,主要是个人防护不当引起的。另外,很多有机溶剂如四氯化碳、苯胺、硝基苯、三氯乙烯、含铅汽油、有机磷等,即使不发生皮肤灼伤,也可通过完整的皮肤被人体吸收而引起全身中毒。有一名47岁女性,因手套多处有裂缝,接触的三氯乙烯从破损的手套漏入,经患者的双手皮肤吸收,引起全身进行性硬化症,终因内脏大量出血和呼吸衰竭而死亡。

在炎热的夏天或闷热的工作场所作业,因皮肤的毛细血管扩张,这种吸收会加快,发病也随之增加。还有许多化学品如染料、橡胶添加剂、医药中间体等会引起接触性和过敏性皮炎。因此,接触化学品的人员必须要有“病从皮入”的概念。

 适当的化学防护服能够有效地阻隔无机酸、碱、溶剂等有害化学物质,使之不能与皮肤接触。就化工厂而言,虽然化工原料一般都是在管道和反应罐中封闭运行,但还应为接触化学物质可能性较大的人员如加料工、维修工等配备适当的防护服,这样一旦由于操作失误或发生泄漏,就可以最大限度地保护操作人员的人身安全,将工伤事故降到最低。

 化学防护服的防护原理

1997年,某化工厂,王某穿普通工作服在硫酸车间工作,因硫酸喷出,全身受硫酸污染,通过工作服渗透到皮肤,烧伤面积达80%,至毁容残废。在这个案例中,职工只穿着了对这种化学品没有什么防护作用的普通工作服而没有穿着专业的防护服而最终致残。那么是否穿着了专业的化学防护服就一定能够得到有效的防护呢?

化学品有液态、气态和固态。化学品透过衣物(防护服)的方式有两种:穿透和渗透。穿透是指化学品透过衣物的缝隙从外面到达内表面的过程,是一种物理过程;渗透是一种化学过程,化学品首先从织物的外表面吸附,然后通过分子运动到达织物内表面,最后再从织物内表面解析出来。

对化学品的防护主要参考两个参数,即渗透时间和渗透速率。渗透是一个缓慢的过程,开始渗透速率很低,然后逐渐增高,最后达到平衡。对标准渗透时间的确定,欧洲标准为渗透速率达到1.0μg/cm2.min。标准渗透时间是安全穿着时间的重要参考数据。

在防护服的实际穿着过程中,当防护服接触大量化学液体时,渗透过程即已开始。随着防护服穿着时间的延长,渗透速率逐渐提高,但对于反复穿着的防护服,我们并不能累计它同化学品接触的时间,也不能确定穿着时化学品的渗透速率究竟达到了什么水平,因而不能确定该防护服是否还能提供有效的防护。而且对服装防护性的测试都是破坏性的,确定了其防护性,这件防护服也就不能再穿了。因此为了提供更安全有效的防护,在国外发达国家现在推出了“有限次使用的防护服”,这种防护服有详细的测试数据作为支持,在使用后就可丢弃处理。这样不仅每件防护服的价格可大大低于重复使用的防护服,既降低了成本,又确保了防护的安全有效。

所以,并非穿着了化学防护服就一定能够获得真正有效的防护,防护服不专业,或防护级别不够,或防护服由于长期使用,都会造成无效防护。在暴露于有危险化学品毒害可能性的环境下工作,要想获得有效的防护,就必须选择合适的专业化学防护服。

 怎样选择化学防护服

穿着防护服对避免人身伤亡事故如此重要,所以每当有可能暴露于危险品之中,便自然涉及到这样一个问题:如何为工作人员提供合适的防护服以达到有效的防护要求?下面介绍选择防护服的基本原则和选择依据。

现在市场上的防护服主要有两类:有限次使用的防护服以及可重复使用的防护服。前者在污染环境中被污染后无须清洗,当作污物一样处理掉;后者则可以反复使用,因此在被污染之后必须进行清洗,以便再次使用。毫无疑问,较之可重复使用的工作服而言,一次性工作服具有许多优势,如无须除污、轻便、成本相对较低、显著的卫生性能。尤其对于污染区域内艰苦的体力劳动而言,一般不建议同一套工作服重复使用,因为过多的排汗可能导致病菌泛滥(细菌、霉菌等)。而且可重复利用工作服的清洗、保存是一项复杂、耗时和高费用的工作:第一,要想把防护服上的污染物彻底清洗干净以供重复使用绝非易事;第二,除污之后,防护服能否保持清洗前的防护性能难以确定。因此,从安全和节约成本的角度出发,现在发达国家开始大量使用有限次防护服。

就防护服本身而言要考虑的最重要、最基本的因素是防护性。第一,防护服所选用的材料必须对相应的危险品具有防护功能。厂家/供货商应能提供相关的渗透数据,使用者再根据特定危险品的时间来确定安全穿着时间。第二,防护服的工艺质量也间接决定着防护服的防护性和耐用性,相关规范包括缝线、尺码、质量控制与保证。防护服的尺码,应保证工作服的合身,否则过大容易被周围物体勾绊,过小则容易撕裂,不仅危险而且极不舒适。

 理想的化学防护服需兼具防护性、耐用性和舒适性。如果防护服的穿着让人感觉压抑,即使配备了防护服,工人也可能会因为不够舒适而拒绝穿用。通常舒适性好的防护服可能防护性不够,比如传统的机织材料的工作服;而防护性好的防护服又往往非常笨重,如传统的橡胶和PVC防护服。

  当危及到健康甚至生命的时候,成本费用便不再是影响决定的主要因素。但在防护服的选择时还应考虑根据实际情况确定相应防护级别的产品,当然防护服的防护级别越高,价格就越高,所以如果实际情况并不一定要求很高的防护级别,那就会造成成本的浪费。

  总之在选择防护服时应当进行相关的危险性分析,如工作人员将暴露在何种危险品(种类)之中,这些危险品对健康有何种危害,它们的浓度如何,以何种形态出现(气态、固态、液态),工作人员可能以何种方式与此类危险品接触(持续、偶然),根据以上分析确定防护服的种类、防护级别,综合考虑防护性、耐用性、兼顾舒适性和成本因素,选择适当的防护服。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