煤间接液化煤制油污水处理零排放难题被攻克

文章来源:PROCESS《流程工业》 发布时间:2017-04-18
位于陕西榆林的陕西未来能源化工有限公司兖矿榆林100万t/a煤间接液化示范项目中率先突破高浓盐废水零排放瓶颈。

位于陕西榆林的陕西未来能源化工有限公司兖矿榆林100万t/a煤间接液化示范项目中率先突破高浓盐废水零排放瓶颈。

该未来能源项目是国家“十二五”规划的重点项目之一,也是国内首套百万吨级煤间接液化项目。该污水处理项目规模为污水820 m3/h ,回用水1 300m3/h,零排放175 m3/h,蒸发结晶40 m3/h,包括污水、回用水及零排放处理装置。

该项目中,博天环境不仅实现了零排放的重大突破,还以一系列专利技术和专有技术,为企业提供了“水资源综合利用+污水深度处理+零排放”的系统解决方案。

在生化单元,采用了OAAO+MBR工艺,采取多点进水和多点回流方式,充分利用污水中的碳源;补充好氧反应所消耗的碱度。同时,将MBR膜池中的混合液回流至前置好氧池中,充分利用膜池中的溶解氧,降低鼓风曝气量和运行维护费用。

在浓盐水单元,采用博天环境专利Hi-SOT臭氧催化氧化技术。该技术是一种清洁高效的高级氧化技术,将梯度复合氧化装置、协同氧化剂以及高效催化剂组合,大幅度提高臭氧利用效率和氧化效率,显著提升废水的可生化性,降低投资成本及运行成本。

在零排放系统的预处理中,选用了博天环境专有的MCR微滤除硬+弱酸阳床+除碳技术,出水硬度小于0.5 mg/L,硅小于20 ppm,保证后续系统运行安全,膜系统采用两级浓缩,实现80%产水回用,浓水进入蒸发结晶装置;同时系统设计高效能量回收装置。

博天环境在该项目中,以行业领先技术水平突破了煤间接液化煤制油污水处理的技术难题,为该项目的顺利开车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并于2016年11月中旬实现零排放,成功解决了能源化工企业的高浓盐废水排放瓶颈。

废水经集中处理和深度处理后,大部分作为循环水站补水回用,浓盐水处理达标后,进一步脱盐、浓缩和蒸发结晶,每个流程都包含着诸多复杂技术与工艺,环环相扣,最终实现零排放,产出含水率小于5%的成品杂盐。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