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化与城市,共生当共赢

来自2017石化产业发展大会的报道

作者:唐可 尹永奎 文章来源:中国化工报 发布时间:2017-04-27
石化行业现在与公众逐渐进入“二元对立”的尴尬境地,石化产业与城市发展当真不能和谐共存吗?

石化行业现在与公众逐渐进入“二元对立”的尴尬境地,石化产业与城市发展当真不能和谐共存吗?参加4月20~21日在大连召开的2017石化产业发展大会的代表认为,石化产业不应成为城市发展的阻力,两者应有机融合,实现协调发展。

沿江企业 该搬就搬该转就转

石油和化学工业规划院工程师陈庆俊提到,随着城市化、行业快速发展,“化工围城”“城围化工”“化工围江”等问题日益突出。

陈庆俊以最具代表性的长江流域为例进行了说明。他指出,长江流域是我国人口最多、经济活动强度最大的流域,也是水环境问题最为突出的流域之一。长江经济带当前的发展面临诸多亟待解决的问题和困难,主要是生态环境状况形势严峻、长江水道存在瓶颈制约、区域发展不平衡问题突出、产业转型升级任务艰巨、区域合作机制尚不健全等。“长江干流总体水质较好,但部分支流污染严重,涉危涉重企业数量多、布局不合理、污染事故多发,部分饮用水水源地存在安全隐患,废水排放量逐年增加,部分河段总磷、氨氮超标,船舶污染没有得到有效控制,江湖关系紧张,部分地区生态问题突出。”陈庆俊说。

据记者了解,2016年,石油和化学工业规模以上企业29624家。处于长江经济带的企业约1.3万家,产值约48439亿元,占比全国41.1%。陈庆俊表示,石化企业向长江中上游梯度转移,中上游有机化工产能不断扩张加大了水环境负荷及污染风险。有机化工废水成分复杂,毒性较强,不易降解,加上有机化工配套的物流仓储设施,进一步增加了生态环境本来就敏感的中上游地区的水环境负荷及风险。同时,部分企业与原料产地及消费地相对分离,导致潜在的航运环境风险。

近年来,较大和重大环境事件多发于长江经济带内,环境问题尤为突出。“十二五”期间,环保部调度处理的突发环境事件中,涉及长江经济带11省市的共有316起,占全国总数的42%。其中,在12起重大突发环境事件中,有10起涉及饮用水污染,造成严重的环境影响和社会影响,3起事件还造成了跨省界污染。2010~2014年,长江经济带11省市中大部分省市发生的突发环境事件占到全国的50%以上。其中,上海市和江苏省占比最高。

正因如此,石化企业环境污染的治理,在长江经济带内已经成为重要任务。江苏省副省长许津荣表示,江苏原有化工企业2.1万家,迄今已关停7000家。其中,近50%的化工企业布局在长江江苏段两岸。上海市也高度重视中央环境保护督察工作,严查严处群众投诉环境案件,并向社会公开。截至今年2月底,上海已责令整改895家企业、立案处罚926家、罚款金额6211万元、拘留17人、约谈545人、问责56人。

对于沿江企业的管理,陈庆俊提出了一系列建议:尽快开展沿江企业摸底排查,认清问题,及时开展专项整治、停产整顿,关闭退出一批环境风险隐患大、不符合安全生产条件、限期整改不到位的企业;根据流域生态环境承载力、现状产能及市场情况,结合区域多规合一,对产业规模进行总量控制,统筹布局,遏制无序发展、盲目上马、梯度转移;根据各地实际情况,建立操作性强的行业负面清单;逐步完善风险防控体系、企业环境应急预案管理体系,提升风险防范能力,建设装置级、企业级、园区级、流域级的多级水风险防范体系,确保极端事故状态下,事故污水不流入长江;强化、规范行业动态管理,加强事中事后监管,加大安全、环保、质量、节能等检查力度;加强污染物在线监测和联网管理,推广污染预警溯源技术,加大对违法排放污染物、违规处置危险废物的打击力度,压缩企业违法空间,提高企业违法成本。

危险废物 管理宜细宜专

危险废物是造成环境污染的主要原因。近年来,国家发布了一系列新的环保法律法规,对危险废物的管理要求日益严格,执法力度不断加大。由于石化行业危险废物产生量大、种类多、成分复杂、难处置,企业在处置及综合利用危险废物过程中遇到了一定的困难和障碍。

中国化工环保协会秘书长庄相宁认为,我国危废品产品种类多、产生量大。据测算,石化行业产生的危险废物,尤其是废盐、废酸、油泥、精馏残渣等废物产生量大。庄相宁举例说,我国废盐主要涉及煤化工、农药、染料、环氧树脂、橡胶助剂等行业。据估算,上述行业每年分别产生废盐20万吨、50万吨、40万吨、40万吨、35万吨,全行业每年产生废盐200万吨以上,造成了环境隐患和食品安全风险。同时,我国每年产生废酸量在1亿吨以上。其中,化工行业产生各种浓度的废酸4000万吨,由于可利用渠道有限,废酸非法倾倒案件频发。

庄相宁还提到,我国危废品成分复杂,处理难度大。他认为,由于化工生产过程原材料种类多,副反应多,造成产生的废物成分复杂,尤其在精细化工行业产生的精(蒸)馏残渣问题比较突出。据初步统计,我国每年产生的精(蒸)馏残渣在2000万吨以上,80%以上来源于石化行业,其成分极为复杂,既包含原料又含有产品以及中间产物,有些残渣(液)含有大量的有毒有害物质,甚至含有持久性有机污染物、多环芳烃类物质、多氯联苯类物质等。这些有机污染物具有环境持久性、易挥发性、高毒性、生物蓄积性等特点,如不严格管理,势必对人体健康和生态环境造成严重危害。同时,有些无机废渣中含有重金属等污染物,处理难度大。如铬渣含有一定量的重金属六价铬,解毒难度较大,下游企业不愿综合利用,历史上多次发生铬渣非法倾倒污染事件;农药、染料等精细化工行业产生高浓度母液,盐含量高,且含有一定量的有毒有害物质,处理难度很大;废酸、废盐等由于无法填埋,且缺乏技术可行、经济合理的综合利用技术,已成为危废违法处置案件的高发领域。

庄相宁表示,当前,大部分石化企业能按照国家固体废物和危险废物相关法规、标准要求,对危险废物进行严格分类贮存管理,建有专门的危险废物存放库,专人专管。但有些企业存在着危险废物产生,利用处置情况台账不清,企业内部的危险废物暂存设施较为简陋,危险废物处置设施也达不到国家规定要求等情况。究其原因,主要是企业主体责任不落实;危险废物管理体系不完善,危险废物经营许可发放条件过于苛刻,缺少危险废物分级管理体系;企业处置能力不足导致处置费用不断上涨;危废品转移程序复杂、批准耗时长,影响危废处置;国家危废品名录覆盖不全,不好操作;危险废物和副产品界定不清;危险废物资源化利用重视不够;危险废物鉴别渠道不畅。

因此,他建议要加强宣传,提高企业守法意识;借鉴国外危险废物分级管理经验,结合我国危险废物管理现状和特点,完善危险废物分类管理体系;细化国家危险废物名录,明确危险废物和副产品的界定原则。同时,大力鼓励危险废物资源化利用,推进危险废物处置利用市场化,简化危险废物审批转移手续,加快推进开展危险废物鉴别工作,出台危险废物鉴别管理办法,明确危险废物鉴别程序和要求。

庄相宁透露,化工环保协会将围绕目前危险废物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开展政策协调、组织技术调研、完善标准体系,围绕制约行业发展的突出问题和企业需求,打造固废处置利用领域的优质服务平台。通过这些措施,解决危险废物的处理问题及困难,减少偷排事件发生,保护生态环境。

绿色石化 可与城市和谐共生

宁波石化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常务副主任、党工委副书记徐文华表示,重化工业是城市产业发展的必经过程,石化产业对港口型城市的经济发展和产业升级起支撑作用。新经济时代,石化产业的支柱地位也不会消失。因此,为了区域城市实现品质提升,石化行业绿色发展成为重要环节。

据记者了解,石化行业与城市协调发展并不是不可能的,而且在许多城市都已经实现了。鹿特丹以炼化为基础,向全产业链推进、发展精细化工、工业生物技术;休斯敦以开采冶炼为基础延伸产业链,是美国重大项目部署、培育航空航天和生物医药产业的重要区域;新加坡已规划引导和法治保障,推动石化行业绿色发展,实现石化园区与花园城市的有机融合。

“许多城市都在大力发展石化行业,并且没有对人类生活产生负面影响。不仅如此,石化行业还为城市的发展提供了支撑、奠定了基础。”徐文华说,石化产业与城市协调发展需要把握3个层面,即石化产业转型升级与城市新经济的关系、石化产业的国际化拓展与城市开放经济发展的关系、绿色石化发展与城市生态文明建设的关系。

不少与会代表提出,让化工企业进入园区是解决环境问题,促进城市与石化行业协调发展的方法之一。“零星分布的小型化工企业因底数不清,故难以监管,巨量零星分布的小型化工企业给环境监管带来了很大的压力。推进化工企业走进园区,有助于解决这一问题。”陈庆俊说。

为贯彻绿色发展新理念,加快推进行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促进行业实现绿色可持续发展,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在去年发布《石油和化工行业绿色发展行动计划(2016~2020年)》的基础上,编制完成了更具针对性和可操作性的绿色发展六大行动计划,即《废水治理行动计划》《废气治理行动计划》《固体废物处理处置行动计划》《节能低碳行动计划》《安全管理提升行动计划》《石油和化工园区绿色发展行动计划》,并于2017石化产业发展大会上发布。石化联合会会长李寿生表示,绿色发展六大行动计划坚持问题导向,强调技术支撑,可以作为行业“十三五”化解主要矛盾、破解突出问题的指导性文件,将推动行业走出一条以创新驱动引领的绿色发展新路子,为行业绿色发展提供指导和参考。


观点:加速园区建设很重要

恒力石化(大连)化工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倪海华:对石化企业来说,发展决不能以牺牲人的生命为代价,也绝不能以牺牲环境质量为代价。因此,要合理规划和布局石化园区,实现集中管理,统一监管;严格准入条件,淘汰落后企业;落实石化企业主体责任,实现本质安全环保。石化行业已成为我国许多城市的支柱产业,为城市综合实力的提升做出了贡献,二者可以实现和谐发展。

杜邦可持续解决方案事业部业务总监兼高级咨询顾问曾安:在石化行业与城市共同发展的过程中,产生了产业结构不合理、城市化滞后、环境污染等问题。为扭转这一情况,应加快化工园区建设。对于石化行业,如果城市建设是行业发展的支撑,那么园区则是行业发展的保障。

石油和化学工业规划院工程师陈庆俊:当前,我国化工园区众多,且良莠不齐。因此,应开展现有化工园区的清理整顿,对不符合规范要求的化工园区实施升级改造或依法退出。加大资源、环境管理力度,严守资源利用上线、生态保护红线、环境质量底线,下决心解决历史遗留问题。同时,提高项目、园区设立门槛,针对行业特征及污染物类别提高排放标准,降低水环境负荷,倒逼企业转型升级。


相关评论  化企莫忘修己安人

“谈化色变”之下,石化企业还能与城市和谐发展吗?答案是肯定的。要想实现石化行业与城市共生,笔者认为,从石化行业的角度来讲,修己安人必不可少,至少应从如下两方面努力。

一是石化企业修炼好内功。企业自身要严于律己,严格把控安全环保工作,注重进行生产工艺及技术设备升级改造,确保“三废”达标排放等。同时,积极进入绿色石化园区,做到污染排放最小化、废物资源化和无害化,集中环保治理,以最小成本获得最大经济和环境效益。所谓打铁还需自身硬,如果石化企业都能够撸起袖子加油干,实现绿色发展、本质安全,相信石化企业的生存业态一定会得到改善,与城市发展之间的矛盾也不再尖锐。

二是石化企业敞开心扉。公众会“谈化色变”的一个主要原因是不了解石化行业。石化企业在进步,但公众对石化企业的认知远远滞后于石化企业前进的步伐。酒香也怕巷子深,石化行业在做好自己的同时,还要不遗余力地向老百姓展示自己,以安人心。譬如,积极参与、组织石化行业科普活动,让公众认识、了解石化企业;打开企业大门,将公众迎进来,真正做到“开门办企业、开放办企业”。

最后还想提醒一句,虽然石化行业产生了一定的废弃物,对环境有一定危害,但废水、废气、固废的治理,还需要依赖石化行业自身。所有石化同仁,应当仁不让,在做到自己不污染的同时,积极帮助相关行业实现清洁化,切实为青山绿水、清新空气贡献力量。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