恒力石化(大连)150 万吨/年乙烯工程环评第一次公示

文章来源:流程工业公众号 发布时间:2017-05-05
恒力石化(大连)化工有限公司拟在大连市长兴岛恒力石化产业园区内建设150万吨/年乙烯工程。

为进一步提高企业竞争力,以解决PTA项目原料供应并缓解当地及周边区域油品和石化产品市场供需矛盾,加快调整辽宁省石化产业结构和布局,充分利用炼化项目副产品,最大限度发挥炼化一体化优势,恒力石化(大连)化工有限公司拟在大连市长兴岛恒力石化产业园区内建设150万吨/年乙烯工程。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影响评价法》、《环境影响评价公众参与暂行办法》(环发2006[28]号)和《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技术导则-总纲》(HJ2.1-2016)有关规定,对本项目环境影响评价信息进行第一次公示。本次公示将项目概况、环境影响评价工作程序、征求公众意见的方式和内容以及相关联系方式告知公众。

1、项目概况

项目名称:恒力石化(大连)化工有限公司150万吨/年乙烯工程

建设性质:新建

建设地点:大连市长兴岛恒力石化产业园区内

占地规模:工程规划总占地111.85公顷

建设投资:工程总投资291.7345亿元

建设内容及规模:建设内容包括150万吨蒸汽裂解制乙烯装置及下游共13套化工装置(包括聚苯乙烯、SBS及SSBR等四套预留装置以及补充炼化装置所缺燃料气增上的燃料气转化装置);公用工程系统包括原料、中间产品、产品罐区、空分、空压、循环水场、供电系统、部分消防系统等;配套设施包括海水淡化工程、污水预处理、火炬系统、化学品仓库等;热电、码头等依托在建的炼化项目。区外的供水、供电、排水及道路等工程由在建炼化一体化项目负责建设。

2、建设单位名称及联系方式

建设单位:恒力石化(大连)化工有限公司

通讯地址:大连长兴岛经济区长松路299号

3、评价单位名称及联系方式

环评单位:北京中环博宏环境资源科技有限公司

通讯地址:北京市朝阳区红军营南路甲1号NET大厦

公示时间:2017年4月26日至2017年5月5日

4、项目信息

恒力石化(大连)炼化有限公司2000万吨/年炼化一体化项目总投资7398455万元,其中建设投资6215675万元,环保投资为367852万元,包括环保治理设施、环境风险防范措施、环境监测、应急措施等,占工程建设投资的5.92%。项目位于大连长兴岛经济区西端海边,占地面积约568公顷。项目于2015年9月获得辽宁省发改委核准批复。 

该项目于2015年12月开工,截至2016年12月底,工程已经投入40亿元,完成了海洋功能区划修改、安全条件审查、岸线使用批复,海域使用论证报告通过了国家海洋局专家评审和司务会,海洋环境影响评价听证会已通过审查,海域使用权指日可批。其中,炼化项目A区(重整、芳烃等装置建设用地区域)已取得了建设用地规划、建设工程规划和建筑工程施工许可证。施工现场已完成填海、三通一平及部分基地处理工作。2017年4月14日,项目正式进入安装阶段。

本项目原油一次加工能力为2000万吨/年,芳烃联合装置公称规模为450万吨/年(以PX产量计),加工原油为沙重、沙中、马林原油,采用常减压+加氢裂化+芳烃的全加氢工艺路线,加氢规模为2300万吨/年。原油经常减压蒸馏装置分馏为石脑油、煤油、柴油、蜡油及减压渣油馏分。其中石脑油馏分经回收轻烃后作为芳烃联合装置石脑油加氢单元原料;直馏煤油作为煤油加氢精制装置原料;直馏柴油作为柴油加氢裂化装置原料;蜡油馏分作为蜡油加氢裂化装置原料;减压渣油作为沸腾床渣油加氢裂化装置原料。

2016年8月,国家发改委出台了《推进东北地区等老工业基地振兴三年滚动实施方案》,恒力石化炼化一体化项目被列入国家发改委“推进东北地区老工业基地振兴三年滚动重点推进项目”,恒力石化炼化一体化项目已进入加速建设时期。

作为国家重点支持的七大石化产业基地之一、东北唯一一个国家级石化产业基地,大连长兴岛(西中岛)石化产业基地包括长兴岛片区和西中岛片区,规划构建以炼化一体化项目为龙头,以碳一化工、氯碱化工、海洋化工为支持的石化产业体系。到2030年,炼化一体化规模将达到4000万吨级,远景规划6000万吨。

5、相关阅读

七大石化基地恒力进度最快

炼化项目从立项到完成审批,历时很长,审批手续繁多。

恒力炼化项目于2013年12月签署三方投资协议,

2014年5月,与法国石油研究院AXENS 签订主工艺技术转让合同,

2015年8月5日获得环评批复,

2015年9月9日取得发改委核准批复,

截至2016年底已获得各类审批62 项,基本完成所有审批手续。

项目已于2015年12月底举行开工仪式,截至2016年底已投入资金30余亿。

恒力石化炼化一体化项目建设内容为:以450万吨/年芳烃联合装置为核心、建设2000万吨/年炼油化工装置、公用工程及辅助生产设施和码头工程。计划用2年半时间建设,项目达产后可实现年产值2300亿元,员工近6000人,使中国石化产业炼化一体化生产达世界先进水平。

恒力石化目前已在大连长兴岛建成并投产了660万吨/年PTA生产装置,为全球单体产能最大的PTA生产基地,扣除长期闲置产能后,约占国内实际产能的18%。标的公司恒力炼化将投资562.06亿元建设"恒力炼化2000万吨/年炼化一体化项目"。该项目采用国际先进的工业技术,建成并达产后预计每年可生产芳烃 450 万吨以及汽柴油和航空煤油等产品。

恒力炼化有限公司是大连长兴岛2000 万吨炼化一体化项目的实施主体。该项目位于大连长兴岛北岸、恒力石化(大连)PTA 项目东侧,项目占地645公顷,总投资562亿元,年运行时间8400 小时,定员1760 人。

项目原油加工能力为2000万吨/年,芳烃联合装置公称规模为450 万吨/年(以对二甲苯产量计),加工原油为沙重、沙中、马林原油,采用全加氢工艺路线,加氢规模为2300万吨/年。

项目主体工程如下表列示,除芳烃联合装置外,还包括两套常压蒸馏装置、煤油加氢精制装置、柴油加氢裂化装置、重油加氢裂化装置等。项目以“高起点、高标准、严要求”为建设总体要求原则,委托世界著名的美国UOP、CLG规划设计,采用Chevron(雪佛龙)、Lummus(鲁姆斯)、BP(英国石油)、Axens(阿克森斯)等国际先进的工艺包技术,使用世界领先的专业水处理工程公司法国Degremont 的环保污水处理技术,全力打造绿色、生态、环保的世界级炼化一体化工厂。

恒力炼化2000 万吨炼化一体化项目总工艺流程示意图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