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5轮环保督察再次碾压,化工企业你准备好了吗?

文章来源:流程工业公众号 发布时间:2017-05-10
你有没有发现身边越来越多的企业倒下了,你有没有发现身边越来越多的人说生意不好做了,你有没有发现身边越来越多的人开始焦虑不安到处考察新项目?

你有没有发现身边越来越多的企业倒下了,你有没有发现身边越来越多的人说生意不好做了,你有没有发现身边越来越多的人开始焦虑不安到处考察新项目?随着市场竞争的日益残酷,客户对质量要求的不断提高,国家政策的频频调控,使得我们身边的人和事都在发生着翻天覆地的变化……

史上最严环保法已经出台,可以看出国家对于环保整治的决心。从今年4月7日起至明年3月31日,在为期近一年的时间里,环保部将对京津冀大气污染传输通道城市,即北京市、天津市和河北省、山西省、山东省、河南省的26个城市的企业正进行25轮次环保大督查。

4月5日,环保部宣布从全国抽调5600名环境执法人员,决定开展为期一年的大气污染防治强化督查。

4月20日,环保通报28个城市的第一轮督查共发现2808家问题企业(单位),占被检查企业(单位)的68.87%。

4月21日,环保部环境监察局局长田为勇表示强化督查京津冀56000家小散乱污企业,是解决京津冀大气污染的重要手段和环节,是要下大力气做的。

4月21日,环保部通报透露28个督查组已完成第一轮人员和第二轮人员交接,第二轮督查已正式展开。年内将完成25个轮次的环保督察。

截至4月20日,各督查组已完成对28个城市的第一轮督查工作。据统计,28个督查组共检查了4077家企业(单位),发现2808家企业(单位)存在环境问题,占被检查企业(单位)的68.87%。

江苏

计划通过“关闭一批、搬迁一批、入园一批、提升一批”4个措施,加快推进化工行业结构调整。计划到2020年,实现江苏全省化工企业数量大幅减少,化工行业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大幅减少,化工园区内化工企业数量占全省化工企业总数的比例提高到50%以上。

山东

淄川区关停97家企业,拆掉144条生产线,并在罗村镇开工建设淄博建创新产业园,实行统一煤制气、统一制粉、统一处理废弃物等降耗能、降污染的措施。

全省共有9069家化工生产企业,规模以下占63%;有199个化工园区,化工企业入园率32.8%。

湖北

到2020年,湖北省人口密集区和环境敏感区内的危化品生产企业一律搬迁或关闭,新建石化项目100%实现“进园入区”,“三废”等主要污染物达标排放,各类固体废弃物要全面“变废为宝”。

“最大规模”的环保整治行动率先在京津冀及周边地区展开,并于4月20日完成对28个城市的第一轮督查工作。这一轮发现了什么问题?对拒绝检查或阻碍执法的企业如何处理?接下来将会如何开展?

小编经过收集整理媒体对这一事件的报道,将最新的进展情况分享如下:

“最大规模”行动69%的企业存在问题4月5日,环保部宣布,从全国抽调5600名环境执法人员,对京津冀及周边传输通道“2+26”城市开展为期一年的大气污染防治强化督查,这被称作“环境保护有史以来,国家层面直接组织的最大规模行动”。

“2+26”城市具体为北京、天津市,河北省石家庄、唐山、保定、廊坊、沧州、衡水、邯郸、邢台市,山西省太原、阳泉、长治、晋城市,山东省济南、淄博、聊城、德州、滨州、济宁、菏泽市,河南省郑州、新乡、鹤壁、安阳、焦作、濮阳、开封市。

截至4月20日,各督查组已完成对28个城市的第一轮督查工作。据统计,28个督查组共检查了4077家企业(单位),发现2808家企业(单位)存在环境问题,占被检查企业(单位)的68.87%。

环境保护部环境监察局相关负责人此前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之所以查到这么多的违法企业,是因为我们在督查中根据群众举报的黑名单有的放矢。”“群众通过12369举报热线举报的、在线监测小时均值超标的、污染物排放量异常的企业都列入了这份黑名单里。”上述负责人说。

763家“散乱污”企业违法生产

环保部的通报显示,上述存在问题的企业中,“散乱污”企业违法生产的763个,超标排放的15个,未安装污染治理设施的256个,治污设施不正常运行的256个,自动监测弄虚作假的8个,存在VOCs治理问题的90个,防扬尘措施不完善的687个,存在其他问题的733个。

从第一轮督查情况看,“散乱污”企业违法生产、防扬尘措施不完善、未安装污染治理设施和治污设施不正常运行等问题较为突出,部分被查封企业死灰复燃,个别企业在线监测系统涉嫌弄虚作假。

在21日举行的环保部4月份例行新闻发布会上,有记者关注到“散乱污”企业,并提问称:京津冀小散乱污企业大概有56000家,强化督查这么多的精锐力量来对付这些小散乱污企业值不值?

对此,环保部环境监察局局长田为勇表示,“这是解决京津冀大气污染或者是说解决这次蓝天保卫战一个重要的手段,一个重要的环节。这是我们要下大力气做的。”

全年共25轮督查

环保部21日晚的通报透露,“日前,28个督查组已完成第一轮人员和第二轮人员交接,第二轮督查已正式展开。“

4月21日,28个督查组共督查250家企业(单位),发现169家企业存在环境问题,约占检查总数的67.6%。存在问题的企业中,“散乱污”企业违法生产的75个,超标排放的1个,未安装污染治理设施的10个,治污设施不正常运行的11个,存在VOCs治理问题的5个。

为了保障督查工作延续性,克服异地执法困难,本次强化督查采取“压茬式”轮换,通过前后轮次各4名人员共同工作的方式进行交接。

按照《2017-2018年京津冀及周边地区大气污染防治强化督查方案》,为期一年的强化督查将组织开展25轮次。

数以万计中小企业何去何从?

眼下正处于产业升级换代,经济调结构的关键时期,如何在转型环境下“活”下来,并逐步发展是每个企业家应思考的。

“环保”已成为了2017年年初企业竞争的“软实力”了。目前,很多企业还处于“观望”状态,或许还心存“侥幸”。面对政府督查部门如此强硬的政策,最好还是积极主动的应对,备案、整改、拿证,早过“环保”关,早握市场主动权,才是“上策”!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