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BM、华为、BAT,这些科技巨头也在涉足油气行业数字化建设

文章来源:流程工业公众号 发布时间:2017-05-16
近来,越来越多的油企开始与圈外的行业巨头签订合作协议,他们想要借助其独有的技术优势,帮助传统油气业突破转型升级的重要关口。这些“圈外汉”的进驻对油气行业来说又意味着什么?

如今的时代,已是大数据时代。在能源行业,油气田、管道等项目每天产生大量数据需要精确分析,靠传统的人工管理不仅费时耗力,而且其准确性与科学性已不能满足需求。油气行业与信息化相结合,是油气行业长期以来的需求。如今,技术的发展已为这种需求提供了现实解决方案。

科技IBM牵手油服Flotek

4月25日,全球知名跨国科技公司IBM与油服公司Flotek 宣布达成协议,旨在共同发展一项Cognitive Reservoir PerfoIBMrmance系统,用于石油和天然气工业。

IBM是全球知名的跨国科技公司及咨询公司,总部位于纽约州阿蒙克市。Flotek公司研究和提供前沿的化学技术,特别是化学行业技术产品,其客户范围包括能源,消费品,食品和饮料行业。Flotek为提高油田采收率,清洁产品,食品和饮料,芳香剂,提供整套的生物解决方案。在石油和天然气行业,Flotek为全球重要的能源供应商和油田服务公司提供服务。

Flotek的Reservoir Cognitive Consultant系统和IBM的Watson Explorer技术协同工作,是此次合作的最大看点。该系统使用IBM的Watson Explorer技术,分析Flotek所有的油田化学研究、对客户有利的石油和天然气数据和公开的完井和生产数据,来预测有利区和油田产量,寻找在油田产油周期内提高采收率的方法。例如,该解决方案可以通过机器学习的方法,提高采收率和油田产量。

IBM化学和石油业全球管理主任Luq Niazi表示,“数字时代会产生大量油田开发和岩石物性的相关数据,通过IBM Watson Explorer技术的帮助,新系统能使客户迅速了解油田的产油能力,进而推进该油田核心业务的发展”。Flotek的数据科学家和油田化学家们也能通过该系统,研究、分析众多油田动态数据的历史数据,进而发现油田未来的发展趋势。

Flotek主席兼CEO John Chisholm表示,“Flotek在优化储层物性、提高油田采收率及管理客户投资等方面做出了很多努力。多年前,客户就希望我们能通过收集的数据来预测油田未来的产油能力。此次与IBM联手,我们将充分利用数字技术,结合现有油田开发技术,为客户解决在实际过程中遇到的种种困难,并以此提高油田运营透明度” 。

华为展现世界级油服企业雏形

服务于全球TOP20的石油公司中的14家,油气管道超过3.8万公里,客户分布于全球45个国家和地区。这是作为全球领先的信息与通信(ICT)解决方案供应商的华为公司在油气行业交出的一份答卷。

在2011年,华为进军油气领域。其实,华为与能源行业的合作开始的更早。在上世纪90年代,华为就尝试将能源系统数字化,并在短短20年中取得了巨大发展。

能源项目普遍位于自然条件复杂恶劣地区,对通信设备质量要求极高,数字化进程发展受到限制。作为通信行业领军者,华为通过不断努力尝试,帮助石油公司实现数字化转型,攻克多项难题,在技术上甚至取得了对欧美同行的优势。

2014年,华为与中石油签署战略采购协议。双方的合作逐步深入到各类业务当中,如数据中心、广域网、局域网、应用集成、油气生产物联网。2015年,中石油携手华为共建全球最大的HANA集群系统。

从独家承建中石油“两地三中心”的云数据中心网络,到与中石化合作探索数字油田解决方案,再到敏捷网络解决方案支撑在中国海油广域网的运行,华为早已集齐了“三桶油”的重要业务。

除此以外,华为还将业务拓展到石油天然气智能化开采与管理,多次在世界石油展露面,努力打入世界石油市场。

2015年8月,在“创新ICT,助力智慧能源——华为2015全球能源峰会”上,作为主办方的华为公司,与中油瑞飞、中国石油天然气管道工程有限公司、ABB、Honeywell联合发布数字管道解决方案,为来自全球各地的油气企业提供一站式可靠、安全、高效的数字管道解决方案,以确保油气管道的安全和高效运转。同时,华为还展示了一系列智慧能源解决方案,包括数字管道、数字生产、云数据中心、移动办公等,覆盖了油气行业的勘探、生产、运输和信息管理等各个运营环节。

2016年11月,第十九届阿布扎比国际石油博览会(ADIPEC)期间,举办了2016华为全球油气峰会,华为全面展示了覆盖全产业链的的油田行业高性能计算、数字化生产管理、资产管理、智能油罐车管理、油气管道入侵检测、数据中心等解决方案。专家称,这些服务的提供确定了华为世界级油服企业的雏形。

目前,华为已成为石油石化行业ICT基础设施领域最大的合作伙伴。

用智慧能源解决方案,为能源业务增值,是华为一大发展理念。据华为高层透露,下一步,华为将从理解客户的需求和痛点出发,利用公司在云计算、物联网、人工智能等方面优势,在智慧油田、智慧工厂、智能管线、智慧销售领域,与石油石化企业共同展开探索。

借助敏捷网络、云数据中心解决方案,华为帮助油企改善其网络基础设施以及数据中心基础设施;而借助华为融合通信、视频会议等解决方案,油企也可提升协作效率、降低沟通成本。此类数字技术不仅可以提高企业传输数据的速度、更能加强其生产运营安全系数,解决油企生产经营方面的难题。

BAT巨头 石油行业跑马圈地

除了华为,BTA(百度、阿里、腾讯)三大巨头近年来也不约而同地瞄上了石油石化行业,各自马不停蹄地在石油行业跑马圈地。

2014年8月,中石化与腾讯签订业务框架合作协议,合作领域主要集中在业务开发与推广、移动支付、媒介宣传、O2O业务、地图导航、用户忠诚度管理、大数据应用与交叉营销等。

2016年2月,中海油与百度签署战略合作意向书,双方将在互联网信息技术、加油加气业务等领域进行全方位的合作。

2016年3月,中石油与阿里巴巴集团、蚂蚁金服集团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双方将立足互联网平台,深化合作渠道,拓展合作领域,创新合作模式,提升消费体验。

“三桶油”纷纷牵手BAT三巨头,踏入“能源互联网+”时代的背后,是石油行业这一传统行业主动转型的战略部署。

从这些战略合作协议和已实施的具体合作项目上,“互联网+”后的“三桶油”不约而同地选择了从油品销售业务板块发力。

“石油从短缺到过剩,加上低油价的冲击,下游对于‘三桶油’来说越来越重要,它们需要从重资产逐渐走向轻资产,需要更加重视个人消费者、了解用户的需求,而与互联网企业合作有助于他们拓展下游市场。”对于石油圈和互联网圈的“联姻”,行业分析师普遍看好。

随着国内新一轮油气改革的深入推进,未来几年,将会有越来越多的跨界企业、民营企业,借助改革的东风,进入石油石化下游销售业务乃至上游勘探业务。

虽然这些科技公司会对原来的石油行业带来巨大冲击,但不可否认的是,这些石油“新军”也为行业带来了新的商业模式、管理模式及销售模式。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