荣盛石化、桐昆股份拟注入浙江石化,民营石化巨头打造中国炼化标杆

文章来源:流程工业公众号 发布时间:2017-05-27
5月16日,荣盛石化发布公告称,拟以支付现金25.86 亿元收购上市公司控股股东荣盛控股所持有的浙江石油化工有限公司51%股权。

5月16日,荣盛石化发布公告称,拟以支付现金25.86 亿元收购上市公司控股股东荣盛控股所持有的浙江石油化工有限公司51%股权。本次收购完成后,浙江石化将成为上市公司控股子公司。同日,桐昆股份也发布公告称,其旗下全资子公司浙江桐昆投资有限责任公司拟以支付现金10.14亿元方式收购浙江桐昆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所持有的浙江石油化工有限公司20%股权。交易完成后,浙江石化为本公司的参股公司。

浙江石化成立于2015年6月,注册资金238 亿元,主要股东包括荣盛控股(51%)、桐昆控股(20%)、巨化集团(20%)及舟山海洋综合开发投资有限公司(9%),是舟山石化基地4000 万吨/年炼化一体化项目的实施单位。该项目总投资额1731 亿元,总规模为4000 万吨/年炼油、800 万吨/年PX 及280 万吨/年乙烯等。

项目将分两期进行,每期均以2000万吨炼油,140万吨乙烯和400万吨对二甲苯(520万吨芳烃)为核心,分别配套丙烷脱氢、聚乙烯、聚丙烯、聚碳酸酯、丙烯腈和MMA等下游化工项目和相关储运设施,一期项目预计2018 年底建成。目前已取得浙江省发改委的核准批复及环保部环评批复。

荣盛石化和桐昆股份是聚酯行业龙头企业,在面对上游芳烃(PX)原料话语权被韩日垄断,对外依存度高达56%的情况下,积极向上游进军,打造全产业链。荣盛石化旗下拥有的中金石化芳烃装置的单线产能全球最大,产能规模达到200万吨/年,约占国内芳烃总产能的11.5%。中金石化装置的自动化水平较高,引入了“循环经济”理念,以燃料油、石脑油为原料,大幅降低了原料成本和生产成本。桐昆集团旗下的嘉兴石化一期150万吨/年PTA项目已经投产,形成了“PTA-聚酯-纺丝-加弹”的格局,二期120万吨/年PTA项目预计将于今年三季度末试生产。而联手荣盛石化等公司建设浙江石化4000万吨/年炼化一体化项目,更是体现了其向上游芳烃产业链进军,打造“原油-石脑油-PX-PTA-PET-化纤-织造”的全产业链。

浙江石化国内第一个按照4,000 万吨/年炼油一次性统筹规划的炼化一体化项目。一般而言,炼厂单体规模必须达到3,000 万吨才能做到烯烃、芳烃的综合利用。截至目前,国内还没有单一基地产能超过3,000万吨的炼厂,几乎可以肯定浙江石化将成为中国炼化企业的标杆。

浙江石化项目的流程配置充分考虑低油价现状,做到物料吃干榨尽,重油加工采用固定床渣油加氢重油催化裂化 延迟焦化组合工艺,方案投资经济性好、原油适应性高、化工料收率高、柴汽比低、国内建设维护经验足。C5 正异分离等装置颇具特色,物尽其用。项目环评中测算,两期共可实现营收1,960 亿元,净利203 亿元。对比国营炼厂,考虑到项目在规模、流程、成品结构和成本上的优势,该测算较为保守,实际效益可能远超该水平。

我国芳烃、烯烃及下游产品年总进口量近4,200 万吨,进口金额高达430 亿美元,进口替代空间庞大。浙江石化项目最大限度生产芳烃、烯烃及下游深加工产品,压缩成品油生产规模,投产后将大幅降低国内芳烃供给缺口,同时带动公司进入苯乙烯、聚碳酸酯、聚烯烃等下游深加工领域,促进国内相关产业升级。

浙江石化一期工程并不用填海,投资强度也在可控范围内。比照上海石化的项目规模、盈利和估值情况,证券公司估计浙江石化一期的平均净利水平可能在50-60亿,合理市值水平在600-700亿间。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