源自植物的重要化学品

科思创取得重大研究突破

文章来源:流程工业公众号 发布时间:2017-05-31
科思创在使用植物原材料生产塑料领域取得研究突破,成功从生物质中提取苯胺这一重要基础化学品。

· 生物质成为苯胺生产的新原料

· 节约石油,减少碳足迹

· 与合作伙伴共同开发的全新工艺

科思创在使用植物原材料生产塑料领域取得研究突破,成功从生物质中提取苯胺这一重要基础化学品。这一成果由科思创与合作伙伴通过全新工艺在实验室中共同完成。迄今为止,苯胺生产仍需依靠化石原料。苯胺在化学工业中占有重要地位,是众多产品的原材料。

在实验室取得成功之后,科思创计划与产学研领域的合作伙伴进一步开发这一工艺。第一步是将该工艺扩大至中试规模,而最终目标是实现生物基苯胺的工业规模生产。如果成功,这将成为化工行业前所未有的成就。

前所未有的成就

全球每年的苯胺产量约为500万吨,年平均增速在5%左右。科思创是全球领先的苯胺生产商,产能约为100万吨/年。科思创在生产硬质聚氨酯泡沫过程中需要苯胺作为前体,硬质聚氨酯泡沫是一种高效绝缘材料,广泛应用于建筑物和制冷系统。

科思创负责创新的董事会成员施乐文博士表示:“市场对由可再生原材料制成的有益于生态的产品正表现出极大兴趣。用生物质制备苯胺,可以帮助化工和塑料行业减少对化石原料的依赖,降低市场波动对其的影响。通过这项技术,我们将继续追求‘开创精彩世界’的美好愿景。”

科思创项目经理Gernot Jäger博士表示:“该新工艺使用可再生原料生产苯胺,与采用标准技术相比,二氧化碳排放将显著降低。如此一来,我们的客户在生产以苯胺为原料的产品时,碳足迹也会大幅减少。”此外,该工艺中的化学反应可在较温和的条件下进行。外部机构正对该工艺的生态方面的表现进行全面评估。

碳含量100%来自生物质

目前,行业普遍以纯苯作为原料生产苯胺,而纯苯是从石油中获取得到的化工原料。然而,纯苯可以由工业用糖取代,而且工业用糖已经可以由饲料玉米、桔杆和木材等原料大规模生产。新开发的工艺以微生物作为催化剂,首先将工业用糖转化为苯胺的前体,随后通过化学催化获得苯胺。“这意味着苯胺中的碳含量将100%来自可再生原料。”Jäger博士解释到。

目前,科思创正与德国斯图加特大学、亚琛工业大学CAT催化剂中心以及拜耳公司展开合作,对该工艺做进一步开发。Jäger表示:“这支充满活力的跨学科团队由高水平专家组成,他们可以提供项目所需的所有专业知识,是保证持续成功的基础。”该长期研究项目将获得来自德国联邦食品和农业部项目代理机构FNR为期两年半的资金支持(资助编号:22010215)。

科思创已经在许多不同产品中使用了可再生原料。例如,科思创开发的一款涂料固化剂中多达70%的碳含量来自植物。二氧化碳也正越来越多地作为替代原料使用。科思创自2016年开始生产的软质聚氨酯泡沫前体物质中,二氧化碳用于取代石油,原料占比多达20%。公司还在研发更多以二氧化碳为原料的产品。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