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匡迪:燕山石化将整体迁至曹妃甸

文章来源:互联网 发布时间:2017-06-09
中石化声明:尚未接到搬迁通知

由中国社科院、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主办的中国城市百人论坛2017年会于6月6日在北京举行,京津冀协同发展委员会组长、中国工程院名誉主席徐匡迪在会上介绍了雄安新区规划建设的一些思路。他在会上透露,燕山石化将整体搬迁至河北曹妃甸。

徐匡迪在演讲中指出,燕山石化搬迁的原因之一是为雄安新区腾出水资源。“由于燕山石化使用的是太行山的水,搬迁后节省的水将满足雄安1000平方公里拓展区域用水需求。”

徐匡迪称,目前新区规划仍在深入研究,正在探讨的重大问题就包括水资源。“希望新区成立时不要和北京一样缺水,甚至要考虑是否将河水引入新区。太行山几个水库均是二类水质,水利部已经同意把太行山的水直接引到雄安新区。”

燕山石化隶属于中石化集团,位于北京市西南方向房山区,距北京市中心50千米。公司目前原油加工能力为1000万吨/年,乙烯生产能力超过80万吨/年,是京津冀地区规模较大的炼化企业之一。受制于燕山石化所在地环境容量限制,燕山石化搬迁至曹妃甸的动议已经持续了数年,并于2015年获得国家发改委批准。

曹妃甸是国家规划的七大石化产业基地之一,也是国家明确的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规划功能区,功能定位为石化基地。徐匡迪指出,燕山石化搬迁到曹妃甸后,因为可以直接利用海运原油,生产成本可以降低15%。

中石化6月8日发布声明,称目前尚未接到国家相关部门和地方政府要求燕山石化搬迁的通知,并称燕山石化长期致力于节水减排,努力打造成城市型绿色炼厂,目前京Ⅵ汽油供应量约占北京消费总量的75%,近10年工业取新鲜水量下降了60%以上,2016年吨油耗新鲜水仅为0.46吨。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