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点|恒力石化2000万吨/年炼化一体化项目选用了哪些国内外装备和工艺?附项目最新进展!

文章来源:流程工业公众号 发布时间:2017-06-23
恒力石化2010年落户大连长兴岛,经过6年的发展,已成长为全球规模最大的PTA生产基地,并在建2000万吨/年炼化一体化这一国家重点项目。

恒力石化2010年落户大连长兴岛,经过6年的发展,已成长为全球规模最大的PTA生产基地,并在建2000万吨/年炼化一体化这一国家重点项目。项目预计2018年7月安装完成,10月正式投料试生产。流程君梳理了该项目目前工程设计、建设过程中的装备中标情况及工艺技术信息,供大家参考。

恒力石化(大连)炼化有限公司2000万吨/年炼化一体化项目总投资7398455万元,项目位于大连长兴岛经济区西端海边,占地面积约568公顷。项目于2015年9月获得辽宁省发改委核准批复。

作为国家重点支持的七大石化产业基地之一、东北唯一一个国家级石化产业基地,大连长兴岛(西中岛)石化产业基地包括长兴岛片区和西中岛片区,规划构建以炼化一体化项目为龙头,以碳一化工、氯碱化工、海洋化工为支持的石化产业体系。到2030年,炼化一体化规模将达到4000万吨级,远景规划6000万吨,基地建成后,预计实现年产值近万亿元。

从规划、设计、工艺包以至于环保,恒力石化炼化一体化项目均采用世界上最先进的技术。

(虽尽力搜集和核实,流程君整理的以下信息恐有疏漏,欢迎各位补充和指正。)

工程设计和建设

工程设计

项目选择了国际一流的中石化洛阳工程公司作为项目的总评院和工业装置设计院,特别是在芳烃上,它的设计也是世界上领先的。

煤制氢这些工业装置的设计选择了天辰院,按照长周期、高稳定运行以及高可靠运行的标准来设计,保证设计过程中的安全性。

工程建设

▲ 2017年5月, 南京工程公司承担的恒力石化(大连)2#芳烃联合装置开工仪式举行,该项目包括土建工程、地下管道安装、钢构安装、动静设备安装、工艺管道安装等,合同额为5.4亿元。其中土建混凝土12万m3,钢结构安装2.1万吨,设备785台,管道108万吋,工程量巨大,在国内单套装置中罕见。合同开工时间为2017年4月1日,预计于2018年8月31日中交。

▲ 2017年3月15日,中国化学工程集团十三公司中标大连恒力石化项目净化标段,该项目位于大连长兴岛恒力石化产业园,合同额约2.3亿元,合同工期420天。

▲ 2017年3月22日,中化六公司中标恒力石化(大连)2000万吨/年炼化一体化项目的气化、甲醇醋酸两个标段,共三套装置的施工任务,合同额3.6亿元。该项目位于大连市长兴岛石化基地,目前管理人员及土建施工队伍已经陆续进场,进行开工前准备工作。

▲ 2017年3月21日,中石化第十建设有限公司与恒力石化(大连)炼化有限公司签订了2000万吨/年炼化一体化项目蜡油加氢裂化装置土建及安装合同,合同总额达3.6亿元。 中标的项目为两套2000万吨/年炼化一体化项目蜡油加氢裂化装置,是国内产能规模最大的加氢裂化装置。一套为383.5万吨/年直馏蜡油加氢裂化装置,另一套为384万吨/年混合蜡油加氢裂化装置,安装部分的合同额为2.932亿元,土建部分的合同额为7000万元。合同工期自2017年4月1日土建开工,计划2018年8月31日建成中交。

▲ 2017年3月,炼化工程集团五建公司中标大连恒力石化炼化有限公司2000万吨/年炼化一体化项目中间储罐、成品油储罐相关安装工程。工程内容包括2万立方米中间原料储罐10台、1万立方米中间芳烃罐20台、2000立方中间芳烃罐4台,共34台储罐安装、防腐、保温等工程施工。合同工期为2017年4月15日至2018年7月31日。

装置及耗材

反应器

▲ 2016年12月17日,中国二重与恒力石化(大连)炼化有限公司成功签订2000万吨/年炼化一体化项目中6台加氢反应器的供货合同,设备总重8600吨,合同金额近6亿元。 这也是中国二重历史上最大的一个石化项目订单。

由中国二重承制的6台加氢反应器是整个项目中最重要、最核心的设备。其中,最大的一台单体重量超过了2000吨,是目前国内石化行业中重量等级最高的加氢反应器设备之一。

▲ 2017年1月,兰石重装获签恒力石化(大连)炼化有限公司2000万吨/年炼化一体化项目核心静设备制造合同,合同金额3.165亿,为兰石重装建厂以来签订的单笔最大的设备制造订单。合同的签订体现了兰石重装在大型板焊式加氢反应器、高压螺纹换热器制造领域的行业地位。

此次兰石重装主要负责2台2.25Cr-1Mo-0.25V板焊结构加氢反应器,33台螺纹锁紧环式换热器和8台Ω环式换热器的生产制造任务,其中,2.25Cr-1Mo-0.25V板焊结构加氢反应器是公司目前生产制造的同类产品中吨位最重、直径最大的设备;33台螺纹锁紧环式换热器中,直径1800mm以上5台、直径1700mm以上6台,拥有此类超大直径设备制造能力的国内企业屈指可数;欧米伽环式换热器直径为1720mm,更是目前国内最大的欧米伽环式换热器。

非标设备

2017年3月15日,继2016年12月中标10台超限塔器后,中石油七建装备制造分公司再次中标12台非标设备。此次中标的非标设备合同重量3340吨,主要有电脱盐罐、分馏塔、汽提塔、石脑油稳定塔、石脑油分馏塔等,设备直径ø5800~2800mm,大部分适合厂内预制,可以满足车间生产需要,同时有效降低制造成本。

空分装置

2017年3月21日,有着“制氧专业户”美誉的中国二十冶集团广东分公司安装工程公司中标恒力石化(大连)炼化有限公司空分装置工程,负责6套大型制氧工程的实施,这也是该公司2017年中标的规模较大的工程。

凝汽器

2017年3月,杭汽轮辅机公司中标恒力石化(大连)炼化有限公司2000万吨/年炼化一体化项目,成功与恒力签署了炼油、煤制氢、发电三大板块共35套凝汽器的技术协议,这也是公司成立以来金额最大的单一合同。

钢材

2017年6月,宝钢钢构成功中标恒力石化三期项目——2000万吨/年炼化一体化项目,负责钢结构制作与安装。宝钢钢构中标恒力石化三期项目,该项目也是宝钢钢构与恒力石化自2012年PTA项目合作以来,签订的第四个合同。

环保设施

据恒力石化透露,项目将投资10亿元建设世界一流的污水处理装置,处理后的水质COD平均在30ppm,大大低于辽宁省一级A标准50ppm。同时建有中水回用系统,采用反渗透膜工艺,将废水重新使用,节能环保。

▲ 2017年5月26日,赛诺宣布水务先后中标并签署恒力石化(大连)炼化有限公司2000万吨/年炼化一体化项目中的2000吨/小时一级除盐水系统项目及10000吨/小时二级除盐水制水项目。2000吨/小时一级除盐水系统采用“UF+RO”双膜法工艺;10000吨/小时二级除盐水制水系统为混床工艺。项目均为交钥匙工程,赛诺水务负责设计、设备采购、供货及安装工程,预计将于2018年上半年完工。项目的签署是赛诺水务双膜法工艺在除盐水处理项目中又一典型示范应用。

▲ 2017年6月10日,由中国化学工程第十一建设有限公司公司承建的恒力石化污水处理厂项目第一个单体工程——含油污水二沉池池壁顺利通过验收,标志着主体结构全部完工。

工艺技术

法国Axens 公司

恒力石化(大连)有限公司(HPDC) 于2016年2月10日宣布,已与法国Axens 公司签约合同,将为其在中国辽宁省大连长兴岛恒力石化工业园区(HPIP)新建的原油制对二甲苯联合体提供一整套的加工装置和技术。

最终的转化型炼油厂设计将使40万桶/天(2000万吨/年)原油大多加工成石脑油,该炼油厂联合体也将包括芳烃装置,将最大量地生产高纯度对二甲苯,以服务于恒力石化公司在长兴岛恒力石化工业园区内现有的精对苯二甲酸(PTA)装置。

作为该合同的一部分, Axens将为该项目提供以下整套的专有技术:

两套平行系列的H-Oil RC装置(使用沸腾床技术),用于减压渣油的加氢转化,并组合一套Solvahl 脱沥青装置用于加工未转化的渣油。来自Solvahl装置的沥青将被用作相关的气化装置的进料。

两套HyK加氢裂化装置,用于加工直馏减压馏分油以及来自H-Oil RC装置和Solvahl装置生产的脱沥青油。

另外两套平行系列的加氢裂化装置按最大化石脑油生产模式用于加工常压瓦斯油。

一套石脑油加氢处理装置。

三套平行的Aromizing装置(使用连续催化再生-重整过程)从石脑油最大化地生产芳烃。

两条平行的芳烃产业链,配备Eluxyl 1.15技术(用于对二甲苯净化)组合Oparis技术(用于其他C8芳烃完全异构化为对位二甲苯)。

一套甲基叔丁基醚(MTBE) 装置。

除了生产高纯度对二甲苯外, 新的原油制对二甲苯联合体也将生产符合国5质量规格的汽油和柴油燃料,以及喷气燃料、润滑油基础油和LPG。

杜邦清洁技术公司

恒力石化在2012年9月投产了HPDC第一阶段开发的第一批二条220万吨/年PTA生产线,在2015年2月投产了第二阶段第一条220万吨/年PTA生产线。

恒力石化2016年3月8日宣布,已将一项合同交付给杜邦公司,为烷基化装置提供过程技术,用于在辽宁省大连长兴岛石化工业园区(HPIP)新建的原油制对二甲苯炼化一体化石化项目。作为合同的一部分,杜邦清洁技术公司将为该炼油厂提供烷基化和废酸再生(SAR)技术,包括为专有的STRATCO烷基化和MECS SAR单元提供技术许可和工程设计包。该STRATCO烷基化单元和相关联的技术将使炼油厂可从100%异丁烯的原料生产高质量烷基化油以用于汽油调合。该烷基化装置的STRATCO接触反应器另外将配备杜邦公司专利的XP2技术,用于最大限度地提高该装置管束传热面积的有效性和效率,以进一步提高烷基化油生产的质量。新单元的设置计划于2018年,并计划于2019投用。

该新建的炼油厂联合体,增设这些新装置,将使恒力石化从100%异丁烯的进料物流生产烷基化油产品,用作汽油总组成的调合组分。该独特的进料物流,为来自恒力石化设施适用的100%异丁烯,随着世界上丁烷制烷基化油的增长,标志着汽油市场上烷基化新时代的开始。

杜邦公司是烷基化技术的世界领先者,已技术转让了超过90套装置,设置能力超过80万桶/天。杜邦公司表示, 它致力于烷基化研究,并有丰富的经验,可帮助炼油厂进行烷基化研究、设计、开工、测试运行、故障诊断、优化、改造、扩能、分析测试、操作培训、维修和HAZOP研究。

西比埃公司

中国大连的恒力石化炼油公司于2016年1月16日宣布,已与西比埃公司签订了合同,由西比埃提供其Catofin技术。项目范围包括为新建丙烷和丁烷脱氢装置提供技术转让和工程设计。该装置将采用Catofin催化脱氢技术和科莱恩量身定制的Catofin催化剂和发热材料(HGM),以处理含有30万吨/年丙烷和60万吨/年异丁烷的原料,联合生产丙烯和异丁烯。该装置将成为最大的单一系列脱氢装置。Catofin技术允许对多个进料组成进行共处理。除了这一技术转让外,西比埃与雪佛龙的合资企业CLG公司为这个项目转让Isodewaxing催化异构化和Isofinishing加氢精制工艺。

Catofin工艺是业界公认的一种将丙烷转化为丙烯、将异丁烷转化为异丁烯的高度可靠并极具效率的技术。通过在最佳的反应器压力和温度下进行操作,可以最大化丙烷和异丁烷的转化率,从而实现最高的丙烯和异丁烯产量,同时降低相应的投资和操作成本。这些性能优势在Catofin工艺采用HGM后得到了进一步的提升。

利安德巴赛尔

恒力石化公司(中国大连)于2017年4月12日宣布,已选择了利安德巴赛尔 Hostalen ACP聚乙烯工艺技术,在中国辽宁省大连长兴岛恒力石化工业园区建设40万吨/年高密度聚乙烯(HDPE)装置。Hostalen ACP工艺技术可生产高性能、多模HDPE树脂,具有行业领先的刚度/韧性、抗冲击性、高抗应力开裂性能和加工优点的平衡。这些树脂可用于薄膜,吹塑和管道应用。

格雷斯公司

聚烯烃催化剂技术和聚丙烯(PP)工艺技术的供应商格雷斯公司于2017年6月16日宣布,已承诺将其UNIPOL PP工艺技术许可转让给恒力集团旗下的恒力石化炼油有限公司。该设施将位于中国辽宁省大连,预计将于2019年开始运营,将采用格雷斯公司领先的SHAC齐格勒纳塔PP催化剂。恒力石化的的PP装置是其新的炼油厂联合体的一部分,该炼油厂联合体旨在加工2000万吨/年的原油。该设施将在双反应器生产线中总计生产45万吨/年的均聚物、无规共聚物和抗冲共聚物热塑性树脂。该项目是中国接受转让的22个UNIPOL PP工艺技术反应器生产线之一。格雷斯的UNIPOL PP工艺技术是一种全气相法技术,具有业界最广泛的产品能力,加上稳定和可预测的操作。

项目最新进展

2017年4月14日9时19分,随着现场指挥的一声令下,恒力2000万吨/年炼化一体化项目热电厂锅炉第一根钢结构顺利吊装成功,这也标志着恒力炼化一体化项目正式进入了安装阶段。

恒力炼化一体化项目进入安装阶段

如今,恒力2000万吨/年炼化一体化项目正在全力推进,这也是我国炼油行业对民营企业放开的第一个大型现代化项目,国家有史以来核准规模最大的炼化项目。预计2018年7月安装完成,10月正式投料试生产。

我国化工企业20强——恒力石化

在2016中国化工企业500强榜单上,恒力石化(大连)有限公司位列18位,成功跨入中国化工企业前20强。恒力石化2010年落户大连长兴岛,经过6年的发展,其660万吨/年PTA生产装置,约占国内实际产能的18%,是全球单体产能最大的PTA生产基地。

恒力投资和恒力炼化成为恒力股份控股子公司交易完成后,恒力股份将产业链条由聚酯纤维向上延伸至PTA。待炼化项目达产后,恒力股份将形成“芳烃—PTA—聚酯—民用丝及工业丝”的完整产业链,实现产业链一体化的深度整合,恒力集团化工、石化板块资产将整体上市,成为一家销售超千亿、利润超百亿的上市公司。

目前,恒力投资子公司恒力石化在长兴岛建成投产了具有“投资规模大、生产能力强、工艺水平高、能源消耗低”等特点,在国内PTA行业处于领先地位。

七大石化基地恒力进度最快

下表详细列出了国内七大石化基地重点项目进展情况,从审批及现场工程角度,恒力炼化是所有新建项目中进度最快、最具备全面开工条件的项目,有望率先建成投产。

七大石化基地各项目进展情况

恒力炼化2000万吨/年炼化一体化项目位置图

恒力石化炼化一体化项目建设内容:以450万吨/年芳烃联合装置为核心、建设2000万吨/年炼油化工装置、公用工程及辅助生产设施和码头工程。计划用2年半时间建设,项目达产后可实现年产值2300亿元,员工近6000人,使中国石化产业炼化一体化生产达世界先进水平。

项目原油加工能力为2000万吨/年,芳烃联合装置公称规模为450 万吨/年(以对二甲苯产量计),加工原油为沙重、沙中、马林原油,采用全加氢工艺路线,加氢规模为2300万吨/年。

恒力炼化2000 万吨炼化一体化项目总工艺流程示意图

虽尽力搜集和核实,流程君整理的以上信息恐有疏漏,欢迎在文末留言区补充和指正。

本文由“流程工业”根据专业新闻源内容编辑整理发布,《流程工业》特约撰稿人钱伯章先生亦有贡献,转载请联系小编vogelPS授权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