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华、国电继续停牌 称拟交易方为能源行业大型国企

文章来源:界面新闻 发布时间:2017-07-07
中国神华公司A股股票继续停牌至8月4日。国电电力公司股票自7月5日起继续停牌,停牌时间预计不超过1个月。

因集团拟筹划重大资产重组事项,中国神华(601088.SH)和国电电力(600795.SH)在停牌一个月后,第三次同日发布公告,将继续停牌。

7月3日,中国神华发布公告称,相关各方仍在就本次交易相关事项进行沟通和协商。该公告透露,本次交易对方拟为能源行业大型国企;交易拟涉及能源行业资产,资产范围尚未最终确定;该事项正在筹划过程中。

同日,国电电力也发布同样内容的公告。

中国神华表示,其公司A股股票继续停牌至2017年8月4日。国电电力则表示,公司股票自2017年7月5日起继续停牌,停牌时间预计不超过1个月。

若神华集团和国电集团合并,涉及资产超过1.7亿万元。不仅在煤炭、风电领域,成为中国乃至全球第一的能源公司,其发电装机容量将达到约2.26亿千瓦,也将成为中国最大的发电集团。

神华集团是中国第一大煤炭企业,业务以煤为基础,涉及电力、铁路、港口、航运、煤制油与煤化工等,拥有完整的产业链,业内称之为中国最赚钱的煤企。

根据神华集团发布的《2016社会责任报告》,截至2016年底,神华集团拥有全资和控股子公司22家,在营煤矿49个,投运电厂总装机容量8305万千瓦,拥有2155公里的自营铁路、2.63亿吨吞吐能力的港口和煤码头,及拥有船舶40艘的航运公司,总资产9793亿元,在册员工20.23万人。

国电集团是中国“五大发电集团”之一,为综合性电力集团,以发电为主,主要从事电源的开发、投资、建设、经营和管理,业务还涉及煤炭、发电设施、新能源、交通等。

截至2016年底,国电集团可控装机容量为1.43亿千瓦,资产总额8031亿元,产业遍布全国31个省、市、自治区。煤炭产量达到5872万吨。在五大发电集团中,国电集团的新能源发展尤为突出,风电装机近2583万千瓦,位居全球第一。

6月4日,中国神华和国电电力第一次同时发布了公告,称集团拟筹划重大事项,公司股票自6月5日起停牌。

6月18日下午,两家公司再次发布停牌公告。中国神华在公告中称,神华集团本次筹划的重大事项可能构成涉及本公司的重大资产交易,须征求有关部委意见,属于重大无先例事项。国电电力则表示,国电集团本次筹划的重大事项可能构成涉及本公司的依法须经事前审批的重大交易,可能构成重大资产重组。

中国神华公告中的“重大无先例事项”以及国电电力提及的“重大资产重组”,业内猜测为神华集团和国电集团这两大煤电企业的合并之事。

神华、国电重组筹备组已经成立,一位机构研究员向界面新闻记者称,国电集团董事长乔保平出任筹备组组长。亦有神华集团内部人士表示,筹备组为双组长机制,除乔保平外,神华集团总经理凌文也任组长。

6月29日,彭博社消息称,中国神华正在考虑最快于下个月收购国电电力,国电电力将退市。两集团合并后,将被命名为国家能源投资集团,乔保平将领导合并后的公司,凌文为二把手。但上述计划仍在讨论之中,也可能有变。

彭博社还称,神华集团和国电集团合并的其他替代方案,包括子公司交换电力和煤炭资产,两个上市实体均予以保留。发改委敦促两公司在7月底前敲定合并计划。

关于近日媒体就神华集团和国电集团将合并重组的报道,两家上市公司在此次公告中并未否认,并称正在商讨、论证中,尚未最终确定。

实现煤电联营,构建煤电一体化,一直被认为是解决目前中国煤电矛盾的重要举措。业内人士分析称,合并后,这两家企业将发挥各自的资源优势,强强联合。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