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方服务于世界 享“一带一路”发展机遇

文章来源:PROCESS《流程工业》 发布时间:2017-07-10
专访霍尼韦尔特性材料和技术集团高层。

2017年6月15日,霍尼韦尔在上海举办以“拓Si路·通天下”为主题的媒体沙龙,活动展示了十年来,霍尼韦尔在石油天然气、化工及其他工业领域,大力帮助中国企业发展“一带一路”沿线业务机会的合作历程。

“一带一路”倡议为能源和基础设施的发展,特别是石油天然气以及化工等领域的建设带来了广阔的前景。根据中国商务部数据,2016年我国企业在“一带一路”沿线61个国家新签对外承包工程项目合同8 158份,新签合同额1 260.3亿美元。

自2008年起,霍尼韦尔开始在石油天然气、石油炼化、化工、电力以及造纸等领域的海外项目发力,携手工程、采购和建设企业为能源基础设施项目提供先进技术,帮助中国企业“走出去”。目前,霍尼韦尔过程控制部和霍尼韦尔UOP已累计参加了20多个海外EPC(工程总承包)项目,覆盖中亚、东南亚、中东以及非洲等地区。

“霍尼韦尔UOP先进的工艺技术,将进一步帮助国内外客户提升烯烃生产能力。”

——霍尼韦尔UOP总裁兼首席执行官李蓓凯

合作创共赢

霍尼韦尔UOP在中国迄今已有80年的历史。1937年,霍尼韦尔UOP进入中国市场,帮助建立了中国首批现代化炼油厂之一的甘肃玉门炼油厂。20世纪70年代,霍尼韦尔UOP是首批受邀到中国帮助中国石油工业现代化发展的美国公司之一。“经过几十年的发展,我们在中国已经拥有了全方位的布局,具备全套技术服务能力,覆盖从初期的工程设计,项目执行,到后续的催化剂及装填等工程服务等。” 霍尼韦尔UOP总裁兼首席执行官李蓓凯(Rebecca Liebert)博士表示。同时,霍尼韦尔UOP中国区总经理刘茂树提到:“霍尼韦尔UOP将在中国投资建立一个全新的研发及工程中心,一期工程将于2020年建成,将进一步加强对地区业务的工艺技术交付和售后服务,贯穿整个产品生命周期。”

2017年5月,霍尼韦尔 UOP 与惠生工程(中国)有限公司签署了合作协议,双方将共同为海外客户提供甲醇制烯烃 (MTO) 工艺技术和工程总承包服务。霍尼韦尔UOP的先进工艺技术与惠生工程强大的工程项目服务能力结合,帮助海外客户进一步提升烯烃生产能力,同时节约能耗并降低总成本。“我们在中国有一个全新的MTO 催化剂生产线将于2017年年底建成,届时MTO所需的催化剂均可在中国生产供应。与惠生工程的合作中,最核心的就是响应‘一带一路’政策,在海外做EPC的项目。“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普遍拥有丰富且低成本的天然气资源,他们对MTO技术都表现出了很大的兴趣。” 李蓓凯博士表示。

值得关注的是,随着中国油品的升级,很多化工生产企业对技术改造和升级的需求是非常迫切的。“我们有很多对环境友好的生产工艺及节能技术,包括低氮氧化物的燃烧炉,低VOC排放火炬及分子筛等。例如高空火炬,一般情况下很难监测其排放的水平,霍尼韦尔UOP在洛阳有一个研发中心,能够通过测量数据说明其合规性,这些都是我们非常引以为傲的技术。” 李蓓凯博士表示,霍尼韦尔UOP可帮助用户实现获得更大的收益和投资回报率,“霍尼韦尔UOP和客户一起致力于最大限度地减少大项目对环境的影响,包括废水/气的排放、能源消耗等,这是当前中国政府和民众非常关注的问题之一。”

“霍尼韦尔的全球团队架构完全具备拓展海外EPC业务的能力。”

——霍尼韦尔特性材料和技术集团过程控制部副总裁兼大中华区总经理陈延

携手赴未来

2016年是霍尼韦尔携手国内企业开展海外EPC项目意义非凡的一年,与2015年相比,2016年霍尼韦尔过程控制部海外EPC业务的业绩增长达73%以上。对于这个辉煌的战绩,霍尼韦尔特性材料和技术集团过程控制部副总裁兼大中华区总经理陈延先生表示:“从2008年开始,霍尼韦尔过程控制部更多地把海外EPC项目作为日常业务的一部分,并和三大油一直保持着紧密的合作关系,霍尼韦尔意识到一定要建立一个更加专注海外EPC项目的专门团队,除必备的技术技能之外,同时还有一些商务上的以及进出口业务方面的法律知识。2016年取得的业绩增长和海外EPC团队的努力是分不开的。”

目前,霍尼韦尔在“一带一路”沿线已有20多个分支机构、3 200多名当地员工。“霍尼韦尔是全球的团队在一起合作做项目。”霍尼韦尔特性材料和技术集团过程控制部大中华区EPC海外业务拓展总监程炜先生举了一个生动的案例:“霍尼韦尔在2008年、2009年的时候就已经开始做了一些在伊拉克的项目,其中的格拉夫油田水处理项目由中国团队来负责整个项目的实施和交付,当这批设备运到生产现场的时候,是由霍尼韦尔中东以及伊拉克本地的同事去现场服务的。这些工程师在前期就已经和中国团队一起进入到项目的整个进程中,对项目非常熟悉,这也是霍尼韦尔可以保证EPC项目顺利的交付和完整实施的关键。霍尼韦尔的全球团队架构可以完全满足种类各异的项目支持工作,提供满足客户不同需求的服务。”

这几年,随着中国经济的增长,以中石油、中石化为代表的石油石化巨头也持续加强在海外的投入,霍尼韦尔和这些企业一直以来都保持着密切的业务往来和技术、商务合作。2016年,霍尼韦尔与中石化炼化工程(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签署了全球海外战略协议,携手积极参与海外EPC项目的建设和发展。

结语

“东方服务于世界”——霍尼韦尔在10年前提出了这个概念,现在依然是霍尼韦尔的战略发展思路之一,在未来的全球化进展中,东方的力量将越来越强大。自1937年进入中国,霍尼韦尔根植中国已经有很多年,霍尼韦尔大中国区团队日渐壮大。“现在,我们不仅可以满足中国本土客户的需求,更具有拓展海外EPC业务的能力,我们期待,未来五年,EPC海外业务占整个霍尼韦尔过程控制中国整体业务项目的比重将提升至30%左右。”陈总表示。●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