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一轮油气管网建设加快启动

文章来源:经济参考报 发布时间:2017-07-20
我国油气管网规模将达24万公里,全国省区市成品油、天然气主干管网全部连通,100万人口以上的城市成品油管道基本接入,50万人口以上的城市天然气管道基本接入。

7月12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和国家能源局印发《中长期油气管网规划》,提出到2025年,我国油气管网规模将达24万公里,全国省区市成品油、天然气主干管网全部连通,100万人口以上的城市成品油管道基本接入,50万人口以上的城市天然气管道基本接入。要求加快启动新一轮油气管网建设。

值得注意的是,油气体制改革方案已下发,在此之下,将创新油气管网投融资机制,拓宽融资渠道,积极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鼓励社会资本投资油气管道项目,支持各类社会主体按照标准和规划,投资建设LNG接收站、油气储备库等基础设施。并鼓励国内外社会资本设立油气国际合作基金。

近年来,伴随我国油气管网基本设施网络基本成型。2015年底,我国原油、成品油、天然气主干管道里程分别达到2.7万、2.1万和6.4万公里。同时,资源进口通道初步形成,西北方向,中哈原油管道、中亚-中国天然气管道A、B、C线建成,D线项目稳步推进。东北方向,中俄原油管道建成,中俄原油管道二线和中俄东线天然气管道工程加快推进。西南方向,中缅原油天然气管道已建成。沿海地区,原油码头涉及能力满足进口接卸需要,建成大型液化天然气LNG接收站13座。而油气储备及应急调峰体系初步建立,目前地下储气库工作气量达76亿立方米,沿海LNG接收站储罐容量达到680万立方米。

“但在规模、结构、布局、体制等方面依然存在一些问题。”《规划》指出,我国单位油气消费和单位国土面积对应的管网里程与发达国家相比,差距较大,原油储备、天然气应急调峰能力不足。同时,东北、西北、西南地区除进口通道外,管道整体偏少,网络化程度低,联络线和区域管网发展较缓。此外,投资主体较少,社会资本进入难度较大,设施各自独立,互联互通需进一步加强,公平准入存在困难,区域垄断特征显现,监管体系不健全。

 适度超前规划油气管网基础设施,对于保障能源安全稳定供应、降低经济运行成本、增加社会有效投资、提高人民生活品质均具有重要意义。”发展改革委基础产业司副司长郑剑说。

 为此,《规划》提出,到2020年,全国油气管网规模达到16.9万公里,其中原油、成品油、天然气管道里程分别为3.2万、3.3万、10.4万公里,储运能力明显增强。到2025年,原油、成品油、天然气管网里程分别达到3.7万、4万和16.3万公里,逐步实现天然气入户入店入厂,全国城镇用天然气人口达到5.5亿,天然气在能源消费结构中的比例达到12%左右。

 据了解,未来首要任务就是拓展“一带一路”进口通道,加强陆海内外联动,东西双向开放,研究规划新的油气进口管道,实施启动建设,到2025年基本形成“陆海并重”的通道格局。第二大任务便是加强天然气管道基础网络。适应新型城镇化建设中,天然气需求广泛分布、点多面广、跨区调配等需要,加快启动新一轮天然气管网设施建设。统筹考虑天然气和LNG“两个市场”、国内和国际“两种资源”、管道和海运“两种方式”,坚持“西气东输、北气南下、海气登陆”原则,加快建设天然气管网。到2025年,逐步形成“主干互联、区域成网”的全国天然气基础网络。此外,优化成品油管道网络结构。到2025年成品油管网覆盖城镇持续增加,跨区管道运输体系不断完善,基本形成“北油南运、沿海内送”的成品油运输通道布局。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