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业4.0如何改变流程工业

作者:Anke Geipel-Kern 文章来源:PROCESS《流程工业》 发布时间:2017-07-26
工业4.0如何改变流程工业?这不仅仅是困扰化工企业的问题,而且也是困扰企业中每个员工的问题。

在流程工业领域,工业4.0还属于未来的远景,但却是一个越来越明朗的远景。目前正是企业借工业4.0的东风实现发展的最佳时机。谁将胜利?谁将失败?这些问题不仅困扰着企业,也困扰着企业中的每一位员工。“数字化技术让加快了所有工作的速度。”德国图林根州黑森地区化工产业协会负责人Volker Weber先生发表了自己的观点。工业4.0时代化工企业的工作是怎样的?未来需要哪些知识?工业4.0在企业的生产组织中发挥着怎样的作用和意义?这些问题并没有现成的答案。

什么是工业4.0?

巴斯夫公司“BASF 4.0项目”负责人Uwe Liebelt博士认为,工业4.0并非单纯是自动化技术的延伸和发展。为了能够真正启动实施工业4.0,巴斯夫集团定义了首先要集中精力攻克的三大领域:

智能化的新产品和新的技术服务——例如利用大数据分析的结果开发全新的产品和技术服务,对产品品种、上市时间和产品质量等产生积极的影响;

智能化的物资供应链——例如利用大数据分析改善并提高预测的准确性;

智能化制造——例如一体化的数字化设计,利用大数据分析实现智能化的设备维护保养

未来的5~10年内不会出现无人值守的化工厂。”——Uwe Liebelt博士,巴斯夫公司“BASF 4.0项目”负责人

Liebelt博士表示,工业4.0的实施工作要分解和落实到企业的每一项日常工作中,例如缩短停机时间或者完全避免停机故障的预测性维护。“我们拥有现代化的控制调节技术,但迄今为止却一直没有成功解决换热器结垢的难题。现今,巴斯夫的工程师们研发了一种能够准确实现预测的数字化模型,在这方面迈出了成功的一大步。”

Liebelt博士介绍的另一个话题是从模拟仿真到运行调试的一体化数字化工程。这也是一个永恒的话题,尤其是涉及到接口技术,一体化工程能够保证不同软件工具畅通无阻地相互通信。

由于并不是每一位巴斯夫的员工都真正认识到工业4.0的意义,因此巴斯夫公司从2016年起开始了相关内容的职业培训。Liebelt博士介绍,巴斯夫的员工都希望更早更多地掌握相关知识。在进行工业4.0的培训之前,首先要消除员工的恐慌心理,工业4.0并不能完全取代人工。“未来的5~10年内不会出现无人值守的化工厂。”

员工的重点工作是什么?

在企业的领导层中也充满了不确定性和不安全感。没有人知道未来需要员工什么样的能力,没有人知道按照什么方向来培训他的下属。据德国VDMA介绍,减少重复性的和体力性的劳动,发展创造性的知识型工作岗位是未来的方向。但这一旅途的最终目的何在?还需几年时间才能明朗。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