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靠氧含量测量 保障离心机的生产安全

作者:汤海军 文章来源:PROCESS《流程工业》 发布时间:2017-07-26
低维护、高可靠性的激光氧气分析仪。

离心机作为生产设备广泛应用于化工、石油和水处理等行业,但这些行业应用大部分对离心机都有防爆的要求,需要对内腔氧含量进行分析。如何快速、可靠且低维护量地测量过程气体中的氧含量?您将在本文中找到答案。

离心机是利用离心力,分离液体与固体颗粒或液体与液体的混合物中各组分的机械装置。离心机主要用于将悬浮液中的固体颗粒与液体分开;或将乳浊液中两种密度不同,又互不相溶的液体分开(例如从牛奶中分离出奶油);它也可用于排除湿固体中的液体,例如用洗衣机甩干湿衣服;特殊的超速管式分离机还可分离不同密度的气体混合物;利用不同密度或粒度的固体颗粒在液体中沉降速度不同的特点,有的沉降离心机还可以对固体颗粒按密度或粒度进行分级。
离心机作为生产设备在化工、石油、食品、制药、选矿、煤炭和水处理行业中得到广泛应用,但由于应用中工况、工艺和介质的特殊性,这些行业应用大部分都对离心机有防爆的要求,需要对内腔氧含量进行分析。

过程分析的挑战性

目前,在生产中常规检测氧气的方案为:系统配置简单的氧含量检测仪,主要采用设备自带的电化学氧传感器。生产前,采用氮气安全惰化过程,电化学类分析仪可以实时测量,生产过程中,由于投料介质多为甲醇、乙醇、甲苯、丙酮和环己烷等易挥发有机溶剂,极易干扰氧气测量,无法准确实时监控,造成很大的安全隐患,甚至“毒化”传统电化学传感器,有时寿命仅为一周甚至更短。频繁更换传感器,不仅增加企业成本及维护量,还将威胁到生产安全。
激光氧气分析仪采用非接触式可调谐半导体吸收光谱的测量原理,具有适应恶劣工况条件,抗背景干扰能力强等特点,可以从反应前的惰化到过程反应结束的整个过程中实时监测离心机的内腔氧含量,确保离心机的安全,杜绝安全隐患。

梅特勒-托利多Gpro500激光氧气分析仪

解决方案

位于江苏扬州的某著名上市农化企业,生产过程中要保障离心机的安全,需严格监控从惰化到整个生产过程中离心机内腔的氧含量,加料介质中存在易挥发的甲醇介质,离心机顶部空间充满易燃易爆的气体,此时一旦氧含量超标,极易引起装置爆炸。离心机工作过程中,顶部空间气体中含有大量的水汽,且具有一定的腐蚀性,而安全、可靠和维护量低的分析系统是企业的追求。

在惰化及离心生产过程中,离心机的顶部空间介质,以及水汽、温度及压力等工况条件有时波动较大。通过完善预处理系统装置进行冷却除水、过滤和除尘等步骤,再采用取样式安装GPro500激光式取样探头,可实现快速、可靠和低维护的测量;而整体安装系统具有响应速度快、系统精简、维护量低和运行成本低等优点。GPro500与电化学传感器对比分析详细见图表。

结语

采用取样式安装在线GPro500激光氧分析仪,可以实时、快速且准确地测量过程气体中的氧含量,极低的维护量可以最大程度地降低后期维护成本。信号透光率(Trm%)可以实现智能诊断,真正意义上将传统的被动型维护转变为可预见性维护。帮助企业在校准、更换易损易耗件和日常清洁维护等方面,降低维护成本。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