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石化项目迎来大爆发!惠炼二期、中科炼化、揭阳大南海项目最新进展

文章来源:PROCESS《流程工业》 发布时间:2017-07-27
几大重大石化项目,将为广东石化业带来新的发展动能。

7月21日,从第十二次全国石化行业工作座谈会上获悉,今年广东省重大石化项目迎来收获期,包括大亚湾中海油炼化二期一体化项目、湛江东海岛中科炼化一体化项目、揭阳大南海中委炼油项目在内的大型石化项目,或加快建设,或重新启动,将为广东石化业带来新的发展动能。

据广东省石化协会冯惠流会长介绍,大亚湾中海油炼化二期一体化项目1000万吨/年炼油项目目前已进入试车准备阶段,近期将投入运行;120万吨/年乙烯项目与炼油项目基本同步,已安排四季度试车,届时大亚湾建设的世界级石化基地初步形成。此外,随着乙烯项目的建成,巴斯夫日前宣布将在该地加大投资,开拓高端精细化学品。 

湛江东海岛中科炼化一体化项目自去年12月动工建设,目前进展顺利,预计2018年底前可完成。

因故中断建设的揭阳大南海中委炼油项目,在各方的共同努力下,前段时间也完成了所有合同签约,重新启动建设,并拟按炼化一体化模式建设,目前成品油码头已基本完工,力争2019年完成。

      项目进展盘点

惠炼二期

2016年11月1日,惠州市大亚湾经济技术开发区公示了中海油惠州炼化二期扩建项目的土地利用总体规划修改方案,在炼油一期1200万吨/年的基础上,扩建增加1000万吨/年炼油能力,新建100万吨/年乙烯工程,并配套建设项目的储运、公用工程、辅助生产系统及厂外工程等。

惠炼二期项目被列入国家“十三五”产业规划,是在惠州石化一期1200万吨/年炼油工程基础上,新建二期1000万吨/年炼油和120万吨/年乙烯工程,其中乙烯工程由中国海油和壳牌集团合资建设。

七大炼化基地的详细信息

(本表由“流程工业”整理。)

惠炼二期项目总投资466亿元,新建27套主装置及煤气化制氢及动力站、储运、水、电、汽等公用工程及辅助生产设施等。其中,炼油工程可研总投资238亿元,占地245公顷,新建15套生产装置以及配套公用工程及辅助生产设施等。

7月21日,惠州炼化二期2200万吨/年炼油改扩建工程顺利通过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验收,标志着惠州炼化二期项目2200万吨/年炼油改扩建工程全面机械竣工,炼油工程各装置进入投料试车阶段,将为惠州“千万吨炼油百万吨乙烯”炼化一体化基地发展启动“新引擎”。

惠州炼化所在的大亚湾石化产业园区已连续多年在“中国化工园区20强”排名中稳居第二,仅在上海化工区之后。二期将主要依托先进技术加工成本较低的高硫中质原油,生产出达到“国五标准”的优质成品油。

二期项目投产后,园区将形成年产2200吨炼油和200万吨乙烯的产能,规模进入世界30强,该地区年进口原油也将超过2000万吨。

中科炼化1000万吨/年炼化一体化项目

近日,流程君从广东政府的新闻源中了解到,借助中国石化打造茂湛等四大世界级炼化基地的东风,中国石化最大的在建项目之一、广东省重点建设项目——中科炼化一体化项目建设现已步入“快车道”。7 月17日,中科炼化首批常减压、动力站装置桩基工程将全面开工。

中科炼化项目顺岸码头施工现场,工作人员乘船前往海上绞吸船进行作业

作为中国石化当前最大的在建项目之一,中科炼化一期项目设计为1000万吨/年炼油系列生产装置、80万吨/年乙烯系列生产装置。为“确保项目2019年底全面建成投产”的总目标的实现,中科炼化以加快基础设计审查为中心,以同步推进长周期设备订货和现场施工为重点,全力以赴推进项目建设进程。

中科炼化项目共有长周期设备共462台/套以及一批超高压仪表、管阀件,其中最长制造周期是EVA装置引进的设备达20个月。为确保物资到货满足项目建设需要,总部层面成立了物资采购协调领导小组,科学制定物资采购策略,提出了过程控制措施。在总部物装等部门的大力支持下,截至目前,已收到451台询价文件,完成招标技术文件审查411台,进入采购程序159台,已完成开标91台,正在挂网招标68台。

中科炼化项目顺岸码头工程目前累计完成总工程量的35.9%

作为超大型石化“巨无霸”,中科炼化项目投资巨大,涉及物资设备数量繁多、技术复杂,其中343台(套)炼油、化工、公用工程、码头工程长周期设备供货周期超过一年甚至两年,贯穿工程始末,是整个工程能否顺利实施的关键节点。

据了解,中科炼化项目采购工作按照超长周期、长周期、次长周期、一般周期等四个层次进行设备材料的划分原则,排出先后顺序,清理各类设备、材料的采购周期。2017年1月超长周期设备开始订货,2018年9月化工长周期设备开始到场,共20个月。另外,项目采购全面推行公开招标、应招标必招,能招尽招,杜绝独家采购和指定采购。

按照总体设计,炼油采取“常减压+加氢裂化+渣油全加氢+催化裂化”核心流程,化工采取“乙烯衍生物HDPE+EO/EG+乙醇胺,丙烯衍生物全部PP”的产品方案。

 

揭阳大南海中委2000万吨/年炼油项目

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和委内瑞拉国家石油公司(PDVSA)合资建设的广东石化2000万吨/年炼油项目项目多年前已经开始立项,步入公众视野。按照原来双方达成的计划,该炼油厂原本拟在2014年前投产,但由于多方面的原因,广东揭阳炼油厂的投产时间较原计划多次推后。

2012年隆重的开工仪式现场

中石油与委内瑞拉国家石油公司(PDVSA)于6月7日签署系列协议,共同推进揭阳2000万吨/年(40万桶/天)南海炼油项目,并在原油供应、原油运输及产品销售方面全面合作,揭阳2000万吨/年炼油项目被重新提上日程。至此,历时近七年的中委南海炼油项目谈判终于取得实质性进展,根据协议,双方将合资成立中委广东石化公司,中石油持股60%,PDVSA持40%。

项目总体建设规模

项目的炼油厂区的建设内容主要是各类炼油装置以及配套的供水、供电、污水处理、自动控制系统、消防等辅助和公用工程设施。

项目的总体加工方案为中压加氢裂化+催化裂化+蜡油加氢裂化方案(MHC+FCC+HC),核心装置包括了加氢裂化,两套相同的中压加氢裂化,催化裂化和延迟焦化等。项目设计年运行时数为8400h。

2012计划的配套建设工艺装置共29套,以及30万吨原油码头和3~5万吨产品码头,是当时国内一次性设计加工能力最大的炼油项目,项目总投资为586亿元人民币。

炼油厂区主体工程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