恒力2000万吨/年炼化一体化项目加速

文章来源:PROCESS《流程工业》 发布时间:2017-07-31
在辽宁省大连市长兴岛,“恒力2000万吨/年炼化一体化项目”现场,工人们在紧张施工中。近日,数百台挖掘机、工程车往来穿梭,施工工人正在加班加点忙着管网土建、钢板焊接和储罐修筑。

由恒力石化(大连)炼化有限公司实施的“恒力2000万吨/年炼化一体化项目”,是国家针对民营企业开放的第一个重大炼化项目。项目坐落于国家七大石化产业基地之一的大连长兴岛,其不仅是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的一股生力军,更是我国石化炼化行业的一个标杆项目。

2016年,恒力炼化一体化项目被列入国家发改委“推进东北地区老工业基地振兴三年滚动重点推进项目”。2017年,辽宁省、大连市政府工作报告多次提到支持恒力炼化一体化项目,并明确要求加快推进建设。

石化大道右侧的是恒力石化的PTA项目,总投资340亿元,三条PTA生产线年产660万吨,为全球单体产能最大的PTA工厂之一。项目2010年开工建设,2012年9月试生产,2016年产值已达600多亿元。

石化大道左侧为“恒力2000万吨/年炼化一体化项目”施工现场。该项目计划总投资740亿元,打造全球最安全、最环保、内在优、外在美的生态型炼化一体化示范园,达产后可实现年产值3000亿元。

恒力炼化副总经理焦玉瑞透露,再有半个月时间,恒力2000万吨/年炼化一体化项目的地下管网工程就可以全部结束,所有土建工程将于今年11月前全部完成,随后全面进入重大设备吊装阶段,计划2018年10月建成投产。

据介绍,中间罐区作为恒力炼化项目建设的重要一环,也正在加速推进中。该工程由中石化、中石油旗下的9家单位承建,将用于储存工艺装置上下游之间的中间原料,可以满足上下游装置事故小修时,接收上游来料或向下游装置供料。

由于中间罐区的工程量较大,建设单位采用“倒装法”施工,提高了项目的建设速度。目前,部分罐顶已经施工完毕,施工人员正在进行罐壁顶升和安装焊接。

在今年《财富》世界500强排名中,恒力集团位列第268位,也是国内石化化工领域入围的唯一民营企业。该集团在做精化纤织造等主业外,其在大连全力推进恒力石化(大连长兴岛)产业园建设。PTA项目已于2015年全部投产,成为全球单体产能最大的PTA生产基地之一。2000万吨/年炼化一体化项目2018年10月建成投产后,恒力集团将实现“原油—芳烃—精对苯二甲酸(PTA)—聚酯(PET)—民用丝及工业丝—织造”的完整产业链条,企业各项营业收入和利润率将进一步实现跨越式增长。  

七大石化基地恒力进度最快

下表详细列出了国内七大石化基地重点项目进展情况,从审批及现场工程角度,恒力炼化是所有新建项目中进度最快、最具备全面开工条件的项目,有望率先建成投产。

七大石化基地各项目进展情况

恒力炼化2000万吨/年炼化一体化项目位置图

恒力石化炼化一体化项目建设内容:以450万吨/年芳烃联合装置为核心、建设2000万吨/年炼油化工装置、公用工程及辅助生产设施和码头工程。计划用2年半时间建设,项目达产后可实现年产值2300亿元,员工近6000人,使中国石化产业炼化一体化生产达世界先进水平。

项目原油加工能力为2000万吨/年,芳烃联合装置公称规模为450 万吨/年(以对二甲苯产量计),加工原油为沙重、沙中、马林原油,采用全加氢工艺路线,加氢规模为2300万吨/年。

恒力炼化2000 万吨炼化一体化项目总工艺流程示意图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