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共商熔盐储能产业发展大计

作者:崔学军 唐可 文章来源:中化新网 发布时间:2017-08-07
8月5日,首届光热熔盐储能高峰论坛在青海格尔木隆重举行。光热熔盐储能行业领军企业、上下游产业推动者汇集一堂,共谋发展大计。

与会专家表示,在太阳能热发电备受关注的今天,熔盐作为性能优良的储能介质受到高度重视,熔盐行业未来要注重技术创新,做好产学研合作和相关标准的制定,推动行业健康发展。

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副会长傅向升表示,2016年可再生能源增长速度为12%(不包括水电),在可再生能源增长中,太阳能占三分之一。发展太阳能发电技术是解决环境问题和新能源产业的重要方向和选择。但要实现太阳能的高效利用,要解决季节、气候、海拔高度等问题。因此,低成本大规模的集蓄热技术成为了关键。作为传热蓄热介质,熔盐与传统的高压水蒸气、导热油相比,具有高热稳定性、高比热容、低粘度、低饱和蒸汽压、低价格等优势,已成为太阳能热发电储能介质的首选。

傅向升认为,熔盐行业要实现产业化和多领域的应用,要依靠技术创新。他提到,目前,熔盐行业在创新方面拥有优秀的队伍和良好的基础,创新水平与世界先进水平同步。但还有很多内容有待于研究和探索,以便开发出更加高性能、高品质、低成本和环境友好的熔盐新材料,为电力系统的输出平稳、满负荷高效运行,为实现国家的能源供应稳定与安全提供保障。

中国无机盐工业协会会长王孝峰指出,熔盐市场的开拓属于产业升级,为传统无机盐产品找到了新的应用方向。但目前来看,熔盐行业有4个问题需要受到重视。一是随着光热发电的技术进步,对储能介质的要求也在改变,或将对熔盐行业产生影响;二是随着大量资金涌入熔盐行业,规划产能不断增加,未来3年内,国内熔盐行业将面临产能过剩的局面,行业竞争风险加大;三是国内部分企业虽然已可以生产熔盐产品,但缺乏单质熔盐产品和组合熔盐产品标准,不利于与下游产业对接;四是熔盐受下游市场影响较大,因而控制其发展速度至关重要,既要满足下游行业需求,又要不造成产能过剩、浪费投资。

因此,王孝峰建议,熔盐行业要做好产业规划研究,密切跟踪光热发电等相关产业的规划及技术发展动向,以争取上下游行业协同发展,避免市场出现剧烈波动;做好熔盐相关产品的团体标准研究,做好上下游行业对接,服务好上下游产业;鼓励企业与相关行业合作、与科研院所结合,鼓励有条件的企业建立技术开发中心,形成适应市场竞争要求和企业发展需要的技术创新体系和运行机制;重视安全环保,确保行业健康可持续发展;契合“一带一路”,提高国际市场竞争力;发挥行业协会引领作用,引领行业、服务别人、发展自己。

本届高峰论坛由中国无机盐工业协会副会长、新当选的熔盐储能专业委员会主任段东平主持,并得到了格尔木市委、市人民政府的大力支持。

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副州长丁忠宝表示,希望熔盐储能企业把握时代脉搏、抢抓转型机遇、坚定投资信心,加快推进光热发电和熔盐储能产业健康快速发展。

格尔木市委常委、副市长袁廷运则表示,此次大会的召开,为开启格尔木绿色发展新征程,带来了机遇、注入了活力。在熔盐储能产品、新材料产品等方面,格尔木具有充足的区位优势、交通优势、资源优势、政治地位优势和潜力优势。

会上,发言的还有海西州发改委副主任陈元、上海科学院上海应用物理研究所熔盐化学与工程部主任兼熔盐储能专业委员会秘书长王建强、北京工业大学传热与节能重点实验室主任马重芳、青海盐湖硝酸盐业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张海军、CSPPLAZA光热发电网主编胡喜鹏等。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