榆济输气管道累计输气突破200亿立方米

文章来源:中国石化新闻网 发布时间:2017-08-08
截至2017年8月8日,榆济(榆林-济南)输气管道累计输送天然气200亿立方米,为陕西、山西、河南、河北、山东等5省10市奉献了清洁能源。

榆济管道于2010年10月22日投产运行,全长1019公里,通过2座增压站、19座分输站、41座阀室、7000多台套设备的运行,向47家天然气工业用户分输及销售天然气,使天然气在我国一次能源消费结构中的比例进一步提高,中东部地区煤炭消耗量因此减少了2074多万吨,二氧化硫排放减少33万吨,烟尘排放减少415万吨,5000万户居民、近1亿人口从中受益。

经过七年的运行摸索,榆济管道以SCADA系统为载体,实现了对沿线场站、阀室的压力、温度、流量数据的采集、传递和调控指挥,确保天然气输销平衡,输气量保持逐年增长,日输量由最初的550万立方米稳步提升至1500万立方米。2012年9月,成功投运中国石化首座地下储气库—中原文96储气库,充分发挥冬季调峰供气和应急调度作用,加强气藏分析及气井监测,科学合理安排注采任务,为榆济管道平稳输气提供了坚强保障。

 经过七年的管道管理,榆济管道克服了所经地貌复杂,气候高寒等不利因素,不断完善HSE管理体系,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构建应急保障系统,强化管道巡线及第三方施工管理,建立企地协调沟通机制,加强基础建设和标准化管理,开展管道内、外检测,完成隐患治理378项,开展科技攻关24项,成功应对了2012年“7.27”暴雨灾害、2016年林州管道裸露、山西临县湫水河漂管、色草湾管道悬空等应急事件,管道实现安全生产。

经过七年的不断建设,榆济管道根据沿线地形变化、生产需要、用户需求,完成了储气库支线、榆麻支线2条支线建设,开展了榆林首站、平遥站、汾阳站等9座场站改造升级,完成了吕梁改线、兔坂河改线等4段改线工程项目,实现了榆济管道与中石油陕京二线、与中原-济南输气管道、与济南-青岛输气管道二线的互联互通。2015年,榆济管道增压工程开工建设,榆林首站、平遥站、安阳站将担负增压重任,榆济管道的输气能力将得到进一步提升,年输气量从30亿立方米增加至50亿立方米,将更好地发挥管道的输气能力和高峰期用气保障作用,并对管道沿线地区经济发展、调整我国能源结构等将起到重要作用。

目前,随着天然气利用政策的深入推行和配套设施的不断完善,天然气市场需求大幅增长,2017年上半年消费量同比增幅14.9%,预计到“十三五”末,天然气年消费量有望达到3500-3900亿立方米。榆济管道将与时俱进,提前研判,加快实施管道增压、场站改扩建工程,拓市增量,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实现新的发展。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