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正式提交退出《巴黎协定》意向书

作者:张娜 文章来源:搜狐新闻 发布时间:2017-08-08
美国国务院向联合国提交退出《巴黎协定》意向书,引发国际社会的广泛批评。

美国国务院于当地时间8月4日发表声明,美国已在当天向联合国递交文书,正式表达退出《巴黎协定》的意愿。这意味着美国正式迈出了退出《巴黎协定》的步伐。

联合国秘书长发言人迪雅里克当日发布告记者通知,确认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作为《巴黎协定》的保存人,已于8月4日当天收到由美国常驻联合国代表提交的退出《巴黎协定》意向书,并指出美国需要依照相关条款合规地退出协定。

美退意已决 令全球失望

2015年12月,《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近200个缔约方在巴黎气候变化大会上一致同意通过《巴黎协定》,为2020年后全球应对气候变化行动作出安排,并于2016年11月正式生效。《巴黎协定》是继《京都议定书》后第二份有法律约束力的气候协议。

然而,特朗普从竞选美国总统伊始就一直抨击《巴黎协定》损害美国利益,并称气候变化是一个谎言。

今年6月1日,美国总统特朗普宣布退出《巴黎协定》,称协定给美国带来“苛刻财政和经济负担”。“简而言之,《巴黎协定》并未减少煤炭产业的工作机会,而是将这些工作机会迁出美国本土,将它们拱手让给他国。与其说这是一项气候协议,不如说它更像是一项让其他国家在经济上占美国便宜的协议。”

特朗普此言论一出,立即遭到美国国内和国际社会的广泛批评和不满,认为这是自私之举、短视行为。德国、法国、加拿大和英国领导人当天均对此表示“失望”,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更是表示,“极其失望”。

6月1日当天,古特雷斯通过发言人迪雅里克发表声明说,美国宣布退出《巴黎协定》对全世界减少温室气体排放、促进全球安全的努力来说“是一件令人极其失望的事”。古特雷斯在8月4日当天收到了美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团递交的有关美国打算在条件成熟时退出《巴黎协定》的通知时,重申这是“一件令人极其失望的事”。

不仅古特雷斯,对美国的这一决定更加失望的还有法国总统马克龙。

在6月1日,美国宣布退出《巴黎协定》时,法国总统马克龙就表示“尊重特朗普总统的决定”,但不赞同其对这一重要气候协定的解读,希望未来与美方就应对气候变化问题进行商讨。

7月中旬,在特朗普访问法国期间,马克龙仍试图劝说特朗普回心转意,并表示,特朗普听取了他的意见,有希望收回退出《巴黎协定》的决定。在两人的联合记者会上,特朗普也表示,“关于《巴黎协定》,我想有可能会发生一些变化,我们会拭目以待,但我们需要花一段时间来讨论。如果有变化当然很好,如果没有变化也没什么。”

对此,马克龙表示,他对特朗普会回心转意、取消让美国退出《巴黎气候协议》的决定“满怀希望”。

然而,不到一个月的时间,特朗普就让马克龙的“希望”落空了。

“可怕的错误”令美国能源投资前景堪忧

俄罗斯自然资源和环境部长谢尔盖·东斯科伊8月5日在社交网站上表示,从历史的角度看,特朗普政府的举动与此前小布什政府退出《京都议定书》的做法如出一辙。作为国际舞台上的大国,美国将自己排除在《巴黎协定》之外是个“可怕的错误”。

16年前,时任美国总统小布什宣布,前总统克林顿签署的《京都议定书》作废。但与16年前相比,特朗普政府退出《巴黎协定》的影响远大于当初。

“目前国际社会对于气候变化的关注已经上升到非常高的层级,联合国已经发出这样一个倡议,特别是美国作为碳排放大国,更应该发挥带头作用。之前《京都议定书》可能大家还没有那么高的重视程度,今天特朗普政府退出,这个震动会超过当时美国退出《京都议定书》的震动。美国完全从自己的角度考虑,从保护美国的产业考虑退出协定,这是非常自私的,是不负责任的。”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美国所所长滕建群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如是说。

特朗普此前表态称,旨在应对气候变化的《巴黎协定》对美国非常“不公平”,该协定的存在“危害”了美国经济。但退出协定是否能如愿以偿,利好美国经济?美国媒体已发出提醒。

《华尔街日报》发表文章称,由欧洲国家牵头的其他国家,十分看重在控制气候变化方面展开的全球合作。因此,特朗普的举动可能会削弱他与其他国家领导人合作的弹性,如果退出《巴黎协定》影响了国际社会对美国的态度,对美国将尤为不利。该文章还称,退出协定还可能导致一些针对利润前景广阔的绿色能源技术的投资从美国转向他国。

全球应对气候变化的步伐不会因此放缓

有分析认为,美国旨在通过退出《巴黎协定》迫使有关方面修改其中某些条款,以便获得有利的条件重新加入该协定。然而,《巴黎协定》不会为美国而改变。全球应对气候变化的步伐不会因美国退出《巴黎协定》而放缓。

美国退出《巴黎协定》为全球气候治理增加了不确定性,也可能会严重削弱全球对抗气候变暖的努力,但在很大程度上将取决于其他国家会做何反应。从目前来看,国际社会所担忧的负面溢出效应并没有出现。

俄罗斯联邦委员会农业、食品政策与自然资源利用委员会主席谢季宁8月5日表示,目前,《巴黎协定》已经被一些欧盟国家的议会批准,俄罗斯也即将批准该协定。世界上还有许多国家也批准了《巴黎协定》,即使没有美国的参与,《巴黎协定》也能够执行。

在7月G20汉堡峰会期间,作为轮值主席国的德国已明确表示,协定不会为美国而改。德国总理默克尔说:“对于美国说可能会重新加入《巴黎协定》,我此刻并不抱乐观想法。如果那样的话,我们需要达成两份协定,其中一个是为美国而定,另一个是其他国家已达成的。”

在G20汉堡峰会结束之际,因美国与其他国家未能就《巴黎协定》达成共识,而让峰会留下遗憾。默克尔说:“在G20框架内,有关巴黎协定的内容没有达成共识,主要是美国站在其他国家的另一边。众所周知,美国退出了《巴黎协定》,至少他们已经宣布了。不过,我庆幸的是,其他19国领导人都一致同意:《巴黎协定》不可逆转。”

《巴黎协定》凝聚了国际社会应对气候变化的最广泛的共识,各方应共同珍惜和维护这一来之不易的成果。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6月2日就美国宣布退出《巴黎协定》答记者问时表示,中国政府高度重视气候变化问题,坚决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采取切实政策行动积极应对气候变化,取得有目共睹的成效。这既是中国作为发展中大国承担的国际责任,也是中国可持续发展的内在要求。未来,中国将继续做好应对气候变化各项工作,积极参与气候变化多边进程,坚定不移维护全球气候治理进程。中方愿与有关各方加强合作,共同推动《巴黎协定》实施细则的后续谈判和有效落实,推动全球绿色、低碳、可持续发展。

《巴黎协定》是在《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UNFCCC)框架下达成的。此前,UNFCCC已经发布声明回复特朗普:《巴黎协定》仍然是由194个国家签署并经147个国家批准的历史性条约。因此,不能根据单方要求重新谈判。对特朗普的决定表示遗憾,并准备好与美国展开对话。UNFCCC将继续与所有政府和伙伴合作,在全球与各国的层面上,推进应对气候变化的行动。

有专家表示,全球有能力参加的国家及地区几乎都参与和响应《巴黎协定》,这充分证明,该协定是一个世界性的共识。全球气候治理的挑战并不会因为哪个国家参加或退出而发生改变。

重返《巴黎协定》美国不妨再考虑一下

尽管美国退意坚定,但国际社会仍然呼吁美国在应对全球气候变化方面负起责任。迪雅里克表示,联合国秘书长欢迎美方在任何时候重新回到《巴黎协定》的怀抱中来。

也不是没有回旋的余地。美国国务院的声明称,如果协定条款能够得以改善,美国会考虑再次加入。声明中提到,如果协定条款能够得以改善,对“美国、美国企业、工人、民众及纳税人”更为有利,美国政府对再次加入协定持开放态度。美国国务院同时表示,美国将继续参与国际气候变化谈判和会议,包括《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第23次缔约方大会,以维护美方利益。

根据规定,美国政府必须在该协定生效三年后才能正式开始退出程序,而退出过程需要一年。换句话说,美国最早要等到2020年11月4日才能退出。退出《巴黎协定》是特朗普的竞选承诺之一。按现有日程表,2020年11月4日是美国总统选举投票日的次日。BBC报道称,到那时,任何新当选的美国总统都可以决定是否重新加入这一协定。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