茂名石化深度优化激活增效“按钮”

文章来源:中国石化新闻网 发布时间:2017-08-09
为进一步引导干部职工转观念、勇担当、创效益,茂名石化化工分部通过组织13个基层车间挖潜增效,成立16个优化小组专题攻关。

做大做精27个化工新产品,持续深化“全员、全过程、全方位、全天候”“日平衡、日调整,日优化、日提升”和“区域优化”的生产经营优化机制,努力实现效益最大化。今年上半年,在总部同类装置竞赛中,茂名石化7项化工指标排名第一,效益创同期新高。

13个车间各显神通

“这样的天气,这样的温度,不拿来用用可真是浪费呀!”7月12日,化工分部储运车间工艺主任杨波指着炎炎烈日自言自语道。

原来,杨波发现,每到入伏天,2号管道的两条尾油管线只要保持持续送料,尾油就不会凝线。经过与相关处室沟通协调后,该车间关掉了2号管带166号桩上的尾油伴热蒸汽总阀门。优化后,加裂尾油输送正常,伴热蒸汽由原来的2600吨/月降至400吨/月,每月可节省31.7万元。

入夏后,为进一步做好节能降耗工作,化工分部各车间“八仙过海各显神通”。乙二醇车间优化蒸汽管网,降低蒸汽单耗,严格执行错峰用电制度以降低单耗,连续七年能耗保持在中石化同行业排名第一。裂解车间优化操作延长急冷透平泵过滤网运行周期,急冷透平泵运行周期延至30天以上,比以前延长了一倍,用电量比去年同期降低623KW/小时,节省电费约164万元。 聚丙烯车间根据南方昼夜交替温差变化大的特点,优化调整催化剂活性,每月减少催化剂损耗约18万元。

“滴水穿石,积少成多,装置的物耗这里减少一点那里降低一点,累积起来就能够节省出很大的成本。”聚丙烯车间班长李国飞深有感触。

16个优化小组专题攻关

“1号裂解装置4台裂解炉受限于炉膛氧含量不足,无法提至满负荷运行。咱们必须消除裂解炉运行问题,将装置单炉负荷提高到100%!”5月份,裂解炉运行周期优化攻关组组长、生产管理处处长廖昌勇召集组员,围绕“裂解炉深度优化”内容,进行专题攻关。

“H-115炉使用了原位涂层技术而没有进行注硫,炉子运行时间长导致炉管结焦偏多,阻碍了后系统的平稳运行……”裂解车间主任邵杰峰跟踪进行调查,说出了自己的分析。廖昌勇马上针对这台炉运行问题与北化院沟通,明确今后该炉运行时,若原料硫含量偏低可适当进行注硫。根据组员们的群策群力,5月份后,1号裂解炉子运行周期普遍延长,没有发生炉管堵塞现象。

  优化小组一鼓作气,针对装置生产瓶颈问题,全力组织技术人员对排放火炬系统的调节阀、安全阀和排放线手阀进行全面排查,先后发现处理了十几处内漏问题。目前,裂解装置火炬气碳二组分由30%下降至7%,碳三组分由25%下降至3.8%。上半年,茂名石化累计乙烯收率、双烯收率、高附收率分别为33.20%、48.69%、61.95%,同比提高0.57、0.4、0.15个百分点,均创同期历史新高。

27个新产品做大做精

“乙烯得慢点加,反应有些波动了!”7月31日,茂名石化化工分部3号聚丙烯中控室聚集了一批技术骨干,他们紧盯DCS操控屏,准备接生一个特殊的“金宝宝”。十几个小时后,经过充分的前期准备工作,他们克服了试产过程中系统容易结块等问题,顺利试产出三元共聚聚丙烯CPP膜料400吨。

“目前,国内三元共聚产品种类少,基本被进口产品垄断。咱们生产出来后,不但缓解了国内原料短缺,减少进口产品垄断,也成为公司最贵的聚丙烯产品。”化工分部新产品开发组长邓志浩开心地说。

最近,还有一件事让邓志浩兴奋不已。他从化工销售华南分公司获悉,茂名石化6月份生产的顺丁橡胶透明料获得6家福建客户一致好评和青睐,其耐磨性、透明性均优于国内其它生产厂家。

邓志浩心里明白,这份好评可真来之不易。之前,茂名石化生产的顺丁橡胶产品在制鞋方面存在透明性较差的缺陷,影响其在制鞋领域的推广,经常被客户“拒之门外”。

为此,化工分部积极会同北化院专家多次试验分析,带领橡胶车间加强技术攻关,逐渐摸索出改善成品胶透明性的方法。今年6月份,他们再次生产顺丁橡胶透明料时,通过调整凝聚系统以及后处理单元的工艺条件,加强鞋用料生产过程的质量跟踪及控制,使顺丁橡胶产品的耐磨性、透明性得到改善和提升,最终赢得客户的好评和青睐。

今年前七个月,茂名石化累计生产化工新产品27个,产量14.5万吨,新产品产量位居系统内第一,其中万吨级新产品达到5个,高端合成树脂新产品市场接受度稳步提升,高端系列聚丙烯产销量超过3万吨。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