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首套万方级甲烷二氧化碳重整装置投运

文章来源:中化新网 发布时间:2017-08-15
二氧化碳与甲烷是典型的温室气体,又是重要的含碳资源,科学界一直在探索如何将二氧化碳回收并转化。

近日,全球首套万方级甲烷二氧化碳自热重整制合成气装置在山西潞安集团煤制油基地实现稳定运行,成功实现上述目标。

中国科学院发布消息称,甲烷二氧化碳重整制合成气技术源于中国科学院上海高等研究院、山西潞安矿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和荷兰壳牌石油工业公司联合启动的甲烷二氧化碳重整项目。

将甲烷和二氧化碳作为碳源,可以在一定条件下转化为合成气(CO和H2),即称之为甲烷二氧化碳重整或者干重整。相比较传统的甲烷蒸汽重整,甲烷二氧化碳重整几乎不消耗水,而是大量利用二氧化碳,降低能耗的同时并缓解温室气体减排压力,因此受到世界的广泛关注。然而,该反应过程特别容易积碳,抗积碳催化剂和专用反应器被公认为是其技术实现工业化的核心难题。因此,国内外相关研发尚未达到工业侧线或示范的规模。

据了解,上海高研院低碳转化科学与工程重点实验室成功解决了纳米金属的稳定性问题,尤其是催化剂铸造与内结构的匹配。在此基础上,该技术可以拓展至水蒸气重整和多重整应用,实现合成气H2/CO比例的灵活调变。因此,该技术适用于常规或非常规天然气的转化利用,也适用于煤化工和冶金行业驰放气的利用。

在前期试运行和系统优化的基础上,6月21日甲烷二氧化碳自热重整制合成气装置启动全系统运行并于7月10日实现满负荷生产,8月2日完成了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组织的现场标定。专家们一致认为,该研究实现了二氧化碳的高效资源化利用以及合成气比例的灵活可调,建议尽快开展工业化应用推广。

截止目前,该装置已稳定运行1000小时以上,日产低H2/CO摩尔比产品气高达20多万Nm3,日转化利用CO2高达60吨。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