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保存化学危险品

作者:Marc Platthaus 文章来源:PROCESS《流程工业》 发布时间:2017-08-23
正确区分危险品的主动式和被动式存储——化工产品的主动式和被动式存储对存储技术和文件记录的要求有着很大的差别。

从方形塑料桶中将二氯甲烷倒到更小的贮藏瓶里——这样一个在世界各地的实验室中重复了千万次的简单操作过程,按照安全技术规范操作的实验员究竟要注意些什么呢?这里,需要知道主动式存储与被动式存储之间的区别。据BG RCI公司的防爆技术专家介绍,“在被动式存储中,容器应严格密封起来,并不允许在存储过程中添加、清空或者因其他目的而打开。”

可燃性液体化学品在实验室的被动式存储仅仅是常规操作的一个特例。实验室工作人员应搞清楚可燃性液体化学品和有害气体化学品在实验室中主动式存储的有关规定。在主动式存储过程中,除了要注意TRGS 526(危险材料技术规则)和TRGS 510附录3中的有关规定之外,还要考虑TRGS 509、TRGS 2153和DIN EN 6079-1标准对相应的风险评估(按照TRGS 400技术规范)和相关安全防爆保护记录等的规定。

小型容器的更换,即便是为HPLC高效液相色谱仪更换一个小型容器也是涉及到安全操作的重要步骤

主动式存储措施

在主动式存储中,强制性要求安全柜安装一套通风换气的技术系统,并对其工作情况进行监控,以保证避免出现易燃易爆的气体危险。为了贯彻落实这些技术措施,Düperthal公司研发生产的安全柜提供了多重有效的通风换气系统:

  • 抽气装置;
  • 安全柜内部通风换气;
  • 在安全柜下层辅助柜底排气装置。

“一键开”的铰链门和自动弹出的抽屉方便实验员获取试剂容器

通风换气功能的监控采用的是触摸屏的智能化监控系统,遵守易燃易爆安全防护规定。安全柜还设置了柜内容器的充填量监控,智能化监控系统将通风换气情况及柜内容器灌装量在触摸屏上显示出来,并生成相应的报告。它能够对过度灌装的溢流发出报警提示,并主动采取前瞻性的防范措施。

若利用小型容器盛放等待排污处理的稀释剂或化学溶剂时,它应该是由导电性的材料制作的,并配有浮子式或容积式的充填量检测传感装置。

在更换了注入小型容器内部介质时,容器具有导电性能,除了充填量的液位检测和排气监控之外,良好的接地也是避免危险材料爆炸的重要因素。这里,用户要注意常规的接地技术方案,容器具有导电性能的内外表面应与所有导电的金属件、安全柜盖上的接地连接点连接起来。

Düperthal公司研发生产的Disposal UTS Ergo Line和Disposal Bench Line等系统解决方案,通过了化学品无害化排污认证要求。

HPLC设备专用的解决方案

对于在实验室中操作使用HPLCHPLC高效液相色谱分析仪和使用相关试剂的用户而言,Düperthal公司研发生产HPLC服务站技术专用解决方案带来了福音。这一通过TÜV型式鉴定的系统包含了一个Disposal UTS Ergo Line安全柜。这就使得设备满足了不同HPLC高效液相色谱仪应用的要求,保证了试验环境中的工作安全性。HPLC服务站是专门针对主动式存储开发设计的,有着不同的规格型号,允许两台HPLC高效液相色谱仪同时工作。

其“一键开”的铰链门技术和自动弹出的抽屉方便了存储物品和更换储存容器,为避免在更换时出现不必要的污染,截止阀是绝对密封和无滴漏的。遇到火灾时热敏释放装置会自动关闭安全柜门。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