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港拟与中石油合建60万立方米原油储罐

文章来源:中化新网 发布时间:2017-08-30
8月25日,青港国际与中石油全资附属中石油燃料油在京签订有关成立合营公司的意向书,双方拟在青岛港董家口港区设立合营公司。

根据意向书,青港国际及中石油燃料油有限责任公司拟在董家口港区设立合营公司,建设60万立方米原油储罐设施。合营公司将开展原油、燃料油、稀释沥青及蜡油等油品的储存、装卸和中转业务。

合营公司的注册资本拟为人民币3亿元,其中,青港国际将以土地使用权作价和现金出资人民币1.47亿元,占合营公司全部注册资本的49%;中石油燃料油将以现金出资人民币1.53亿元,占合营公司全部注册资本的51%。

青岛港是中国沿海最大的油品运输、中转、储存基地,接卸原油量保持全国第一。在青岛港董家口港区,目前已建成世界一流的30万吨原油码头和近300万方的油罐群,港区原油年作业能力达到2500万吨。

山东省拥有超过40家地炼和石化产业,产能占全国地炼企业总产能总量的70%以上。2015年以来,随着国家“双权(进口权、使用权)”放开,国际油价低位运行,山东地炼企业进口原油需求剧增。2016年,山东地炼企业进口原油同比增长32%,已占青岛港原油进口总量的65%,山东地炼企业使用原油近50%从青岛港上岸。

该项目建成后,青岛港董家口港区将拥有总计346万立方米原油储罐,加之青岛港今年8月份刚刚投产运营的董潍输油管道一期工程,以及未来董潍管道二期、三期的建成投产,将基本覆盖山东省的地方石化企业,从而与山东省地方石化企业集群和青岛港董家口港区的30万吨原油码头实现联动发展,进一步释放董家口港区原油板块能力,推动山东省石化产业发展。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