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国化工:改革不是简单换产品

作者:张晶星 文章来源:中国化工报 发布时间:2017-08-31
安徽六国化工股份有限公司前身为铜陵磷铵厂,1987年11月建成投产,是国家“七五”计划重点项目,也是国家重点发展的大型磷复肥生产骨干企业。

“六国”得名缘于公司第一套生产装置和技术分别来自意大利、奥地利、法国、原西德、罗马尼亚和中国6个国家,也是我国第一套引进的大型磷铵装置,集六国之优势,故称“六国”。

2000年12月28日,由铜陵化学工业集团公司为主发起人并控股设立安徽六国化工股份有限公司。2004年3月5日,公司在上海证券交易所成功上市,成为我国磷铵生产企业上市第一股。

六国化工总经理缪振虎对于肥料行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这样认识的:供给侧改革不仅仅是简单的产品结构调整,应该是整个产业链的延伸和发展。如果企业在供给侧改革上只是进行传统的产品转型,那只会导致下一轮的产能过剩和恶性竞争。

近几年六国化工加大了产业链延伸的速度,在测土配方肥和全程营养方案方面投入了很大精力。“在产品开发上,企业一方面要关注产品的适用性,另一方面也要关注用户需求,只有将二者很好地结合起来,实现企业和用户的共赢才是未来发展的目标。”缪振虎说。

对于六国化工正在推行的全程营养方案而言,其未来目标也是要向作物全程解决方案进军,与具有互补性的企业联合协作成为必然。肥料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调研组成员、高效复合肥料国家农业科技创新联盟专员于家涛指出,从作物营养方案到全程解决方案,不是一家企业能完成的,需要上下游、全产业链企业在产品、渠道以及资本上的协作,最终目的就是要为农户提供更好的服务,促进产业的整体发展。

磷石膏是磷铵企业绕不开的问题。缪振虎向肥料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调研组介绍,得益于六国化工天然的地理区位优势,六国化工目前不仅每年都能消化掉当年副产的磷石膏,就连此前堆存的磷石膏预计在2020年后也将逐步利用殆尽。然而他并不满足于目前的成绩,“未来六国化工还将瞄准全球最新的生产工艺和流程,从源头上杜绝磷石膏的产生。” 缪振虎说。

中国磷复肥工业协会副秘书长王臣表示:“一直以来,磷石膏处理都是困扰我国磷肥行业的一个重大难题。六国化工作为我国磷石膏处理的先行者和领跑者,为我国的磷石膏处理提供了一条可借鉴的路径。”

“如果磷肥行业能掌握新的工艺技术,重新设计生产流程,让磷肥生产的废物无害化,这实际上也是供给侧改革的一种方式。”缪振虎说。

近些年,六国化工在资本市场非常活跃,在行业内进行了多次并购,对于六国化工在并购上的经验缪振虎是这么总结的:“我们近些年合并了不少企业,并购有成功之处也有不成功的方面。成功之处就是企业的竞争力提升了,竞争对手变少了,不成功的地方主要是体制的问题。六国化工是国营企业,体制上的问题比较突出,体制不灵活,人员臃肿,劳动生产效率不高。并购本身不存在问题,但是并购之后的体制问题如果能够解决,将会给企业带来非常大的活力。所以我们非常推崇和期待国家的混合所有制改革,虽然这个过程会非常漫长。”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