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石化在新疆部署亚洲第一深井

作者:张俊 郭辉 文章来源:中新网 发布时间:2017-09-01
中国石化在新疆西北油田部署的亚洲第一深井顺北9井已正式开钻,其设计深度达8593米。

超过现任亚洲最深探井—四川马深1井8418米的完钻深度,标志着中国石化钻完井工程技术水平持续领先于国际。

去年,中国石化西北油田在其主力油田塔河油田外围的顺北区块取得重大油气突破,发现了顺北油气田,至目前共开发12口井,累计产油近20万吨。顺北油气田面积为2.8万平方公里,顺北油区面积1.99万平方公里,顺南气区面积8000平方公里,形成“南气北油”的大格局,已发现资源量17亿吨,其中石油12亿吨、天然气5000亿立方米。

据介绍,顺北油气田油品非常好,为挥发油,可以直接供应拖拉机使用,经济效益远高于普通原油。该油气田平均井深高达7400米,为世界罕有,工程技术难度也是世界之最,但是西北油田通过独创的分层提速、小井眼水平井定向等技术成功攻克了一系列工程难题。在管理方面创新实施了以区块承包的项目化管理模式,仅以12人的用工数量管理着年产35万吨的油气田。卓越的原油品质和高效的管理模式弥补了工程技术成本过高的缺憾,使得顺北油气田被业界称之为低油价“暗夜”中的“启明星”。

今年,西北油田在顺北油气田进行了更大规模的商业开发,共部署了15口井。顺北9井为其中最深的一口,地理位置位于新疆塔里木盆地顺托果勒低隆北缘,一旦获得突破,顺北9井区将有望贡献超过千万吨的预测储量,将拓宽顺北地区勘探的新层系新领域,进一步扩大顺北地区油气成果。

“顺北油气田的地下是由18条巨型断裂带组成,每一条断裂带均储存着数量巨大的原油或天然气。我们的任务就是要把这些储存在断裂带里的油气开采出来,油藏超深、超高温,难度非常大,但是希望也非常大。顺北油气田在十三五期间将实现260万的产能,有力助推西北油田实现原油1000万吨、天然气100亿方的两千万吨级大油气田目标。”该公司勘探院副书记李宗杰说。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