飓风哈维重创美国石化产业,一座大型化工厂爆炸了!

文章来源:PROCESS《流程工业》 发布时间:2017-09-04
在飓风哈维(Harvey)肆虐之下,美国德克萨斯州遭受了创纪录的降雨量、停电、多家炼油厂关闭之后,更糟糕的情况出现了:一座巨型化工厂发生爆炸。

北京时间周四傍晚,法国化学品生产巨头Arkema SA公司证实,该公司位于德克萨斯州Crosby的化工厂在当地时间凌晨2点左右发生两起爆炸。他们还强调,工厂可能会发生更多次爆炸,最好的做法就是让这些可燃物自行燃尽。

“我们的工厂被6英尺深的洪水淹没了。我们的电力供应和两个紧急备用发电机都无法使用。”结果就是,他们失去了对化学物质进行应急制冷的能力。而需要冷藏的挥发性化学品在储存温度升高以后就会燃烧起来。

公司发言人Janet Smith也表示:“火灾会发生的。这些化工材料着起来就像汽油着火一样。到时候会出现爆炸,现场会相当激烈。火灾无法避免了,问题就是什么时候。”

这家工厂产生的主要产品是甲硫醇,乙硫醇,二甲硫醚(DMS)和甲巯基丙醛(MMP)。由于这些产品都是易燃易爆物质,它们必须被储存在低温环境中。在飓风造成工厂断电后,工人们就产品从仓库中转移到柴油发电的冷藏集装箱内。但柴油发电机被淹没后,制冷系统已无法启动。

事件回顾

当地时间周二下午发布的一则声明中,Arkema称:

“由于Crosby地区前所未有的降雨,水位急速上升,制冷系统已完全无法启动。只有工厂里的监控仪器还能运转,记录着冷藏集装箱里的温度。尽管我们不认为工厂会立即出现危险,但化学物质反应导致爆炸的可能性却真实存在。”

就在发布这份声明6个小时前,Arkema还表示“目前的状况可以应对”。

“在风暴退去前,公司会尽自己的一切努力来应对目前的状况。因为冷藏集装箱离生活区实在太远了,我们不认为附近的社区会处于危险状态。

我们会一刻不停地在这里战斗,保证产品的安全。我们会将雇员们、居民们的安全放在首要位置。”

但就在当天,Arkema改口了。来自德克萨斯州的共和党国会议员Ted Poe在推特上说:“Crosby的化工厂身处爆炸和火灾危险之中。当地人员正在撤离。请不要靠近这里。”

损失惨重

美国环境保护署要求Arkema估测及提交风险管理计划。因为这家工厂产生了大量有毒物质二氧化硫,以及易燃气体异丁烯(methylpropene)。他们被要求详细说明潜在的毒气释放的影响,评估最坏的情况,并给出相应的应对方案。

根据Arkema在2014年提交的最近一份报告,在最糟糕的情况下,工厂周边23英里范围内总计110万居民可能受到影响。

哈维在这次灾难中遭到了巨大的经济损失,美国研究公司Enki Research风险建模专家Chuck Watson预计,损失可能高达750亿美元,且极有可能进一步增加。哈维的灾难程度至少都会在历史上排在第三位。

AccuWeather Inc.创始人Joel Myers甚至认为,哈维造成的损失极有可能超过排名第一的卡特里娜飓风——2005年爆发的卡特里娜飓风夺走了1800多人的生命,造成的经济损失约1600亿美元。

美国40%的石油化工产业停摆

飓风重灾区——德克萨斯州南部,是美国特殊化学品和石化工业的中心。石油化工原材料从全国其他地方被运往此地,制成美国人日常使用的产品,譬如水瓶以及药丸涂层等。

截至当地时间本周二(8月29日)上午,美国石油化工产能中约有40%陷入停摆。相关人士指出,这场风暴对石油化工产业造成的影响比给原油市场带来的影响将更为巨大,可能殃及整个制造业体系。

大批炼油厂关闭

得州海湾地区拥有美国近一半的炼油能力,休斯顿地区和科珀斯克里斯蒂已经有10家炼油厂因暴风雨被迫关闭。仅仅在得克萨斯州的休斯顿和加尔维斯顿地区每天损失的炼油产能就超过100万桶,这还不包括科珀斯克里斯蒂地区数十万桶的产能,总停产产能预计约200万桶/日。该地减少供应可能会影响美国东南部和其他地区的汽油供应。

壳牌

壳牌公司已经关闭了位于休斯敦东南部的Deer Park大型炼油厂,原油产能为每天34万桶。

埃克森美孚

埃克森美孚关闭了位于休斯敦郊区贝城(Baytown)的全美第二大炼油厂。该厂位于休斯顿东部约25英里的地方,每天可处理多达58.4万桶原油。公司约有7000名雇员。

巴西石油公司

同样在8月27日,巴西石油公司表示,由于受恶劣天气的影响,它将关闭其帕萨迪纳炼油厂,每天产油量为11万桶。

亨斯迈

Huntsman公司关停了位于德克萨斯州的6家化工厂,包括其全球总部和研发中心。

英力士集团

Ineos集团关停了其在德克萨斯州的全部化工厂。发言人查尔斯·桑德斯(Charles Saunders)称,巧克力巴约工厂、Battleground制造厂,以及INEOS Nitriles化工厂已经按照飓风应急程序暂时关闭。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