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磷集团:多元互补 耦合共生

文章来源:中国化工报 发布时间:2017-09-07
作为一家老牌磷肥企业,贵州开磷控股(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在肥料供给侧改革方面有自己独特的思路和做法。

据开磷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何刚介绍:“近年来,开磷集团加快了企业供给侧改革和转型升级的步伐,调整产品及产业结构,加快实现‘多元产业互为支撑,耦合共生集约发展’的总布局,重点打造‘磷化工、肥料制造、贸易’三大主业,并依托现有产业基础和条件,充分发挥资源优势,推动企业向农业、服务业、金融等领域跨界融合发展,不断提升企业综合竞争实力,不断做强做优做大。”

目前,开磷拥有年产1000万吨磷矿石、573万吨化肥生产能力,是我国最大的磷矿石地下开采企业,高浓度磷复肥产能位居国内第二、全球第四,企业连续12年跻身中国化工百强。

为实现可持续发展,开磷确立了“抓好两头,做强做大中间”的发展思路,“一头”抓资源的保护和高效集约利用,“一头”抓“三废”的综合利用,不断延伸中间产业链,拓宽产业幅,实现产业结构和产品结构的优化升级。2016年,开磷在做强高浓度磷复肥的基础上,以产品为主线,把氟硅化工、碘化工、精细磷化工逐步从主业中分离出来,相继成立开磷磷酸盐公司、碘业公司、氟硅化工公司,进一步加快新兴产业发展,逐步改变“肥大化小”的格局。

目前,开磷已初步形成矿业与磷化工、磷化工与煤化工、磷化工与氟硅碘化工、主业与辅业配套和耦合共生发展的态势。煤化工发展已经形成了从合成氨、甲醇到二氧化碳、季戊四醇、油漆涂料、液化甲烷气、甲醇汽油等煤的精细化工产品体系;精细磷化工、氟硅化工、碘化工、电池新材料、光固化材料、水性聚氨酯等一批高端精细化工产业也正在快速成长,已经形成从本土贵州到江苏、内蒙古、湖南、江西等多地发展的绿色化工产业布局。

一是以精细磷酸盐公司为主体,发展以黄磷和湿法磷酸为原料路线的精细磷化工产业。以现有黄磷为原料,生产应用于高新技术领域的高纯电子级磷化工系列产品,应用于食品、医药等领域的添加剂产品,应用于工业领域的高纯偏磷酸、焦磷酸以及磷系无机阻燃剂系列产品等。

二是大力发展以甲醇为原料路线的煤化工深加工产业链。充分利用贵州周边和内蒙古赤峰煤化工原料煤、基础性产品等优势资源,发展以多元醇、新能源、高端树脂、涂料、电子级新材料等竞争力强的系列产品为主的精细煤化工专用化学品。

三是以氟硅化工公司为主体,发展以无水氟化氢为原料的氟硅化工新产业。加快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无水氟化氢联产活性二氧化硅工业化装置的工艺技术优化完善,用三到五年时间,形成6万吨/年无水氟化氢、3万吨/年活性二氧化硅的生产规模,为实施氟硅化工规划发展项目提供基础性原料,将氟硅化工培育成为开磷新的经济增长点。

四是以碘业公司为主体,以建成的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磷矿石伴生碘回收装置为基础,进一步改进优化工艺技术,扩大磷矿石伴生碘资源回收效率及生产规模,进一步延伸碘深加工产业链,开发生产碘系列精细化工产品。

五是实施开磷遵义碱厂异地搬迁技术改造项目,按照淘汰落后产能和运用新技术改造提升传统产业的要求,建设年产30万吨离子膜烧碱、10万吨PVC树脂、1万吨CPVC树脂、2万吨PVDC树脂等装置,同时以氯平衡为原则,规划实施相应的氯精细化学品装置,实现氯碱产业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为精细磷煤化工、氟硅化工的发展提供产业配套支持。

在巩固和提高基础肥料竞争力的基础上,开磷还将加快缓释肥、水溶肥、液体肥、微量元素肥等高端新型肥料的研发步伐,打造具有开磷特色和市场竞争力的产品体系,构筑开磷化肥产品的差异化竞争新优势。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