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江石化、镇海炼化|带你领略2017国家首批绿色示范工厂的风采!

作者:流程君 文章来源:流程工业 发布时间:2017-09-08
9月1日,工信部发布《关于发布2017年第一批绿色制造示范名单的通知》。

确定绿色工厂201家、绿色设计产品193种、绿色园区24家、绿色供应链管理示范企业15家。其中,镇海炼化和九江石化入选国家首批绿色制造示范工厂。

绿色工厂是国家绿色制造体系的核心支撑单元,侧重于生产过程的绿色化。从2017年开始,工信部在全国开展绿色制造示范工厂评选。绿色工厂评价共有基本要求、基础设施、管理体系、能源资源投入、产品、环境排放、绩效等7方面。评价机构从7个维度对镇海炼化和九江石化绿色工厂创建情况及绩效水平开展了全面系统的评价,确认达到绿色工厂的要求。

九江石化

近几年,九江石化倾力培育“绿色低碳”“智能工厂”两大核心竞争优势。2016年,九江石化全年加工原油725万吨,实现销售收入326亿元,账面利润近20亿元;上缴税费123亿元,位居江西榜首。

2015年7月,九江石化成功入选国家工信部智能制造试点示范企业。而在今年5月加工原油首次突破70万吨大关,关键技术经济指标显著提升并全部达标,其中汽油、航煤、液化气、碳5发泡剂等高附加值产品均创历史新高。吨油利润和利润总额重回沿江炼化企业首位,创800万吨/年工程投产以来最好水平。

在践行绿色低碳发展方面,九江石化除了从源头严格管控,在生产过程中还对污染物浓度排放实施分级控制,严控异常排污,并每月开展环境因素识别及风险评估工作,排查环保隐患。在已经投入使用的5套油气回收及异味治理设施稳定运行、达标排放的基础上,通过废水废液废渣系统密闭性改造、罐型和装卸方式改进等措施,有效控制工艺废气排放、储罐和装卸过程挥发损失、废水废液废渣系统逸散等环节及非正常工况排污。

在智能工厂的支撑下,九江石化管理及业务流程进一步优化,借助“智能工厂”建设成果,建立环境信息实时数据库和关系数据库,及时感知污染物及相关生产信息的变化,每年节约危废处理费用近千万元,环保效益和经济效益双丰收。

石化智能工厂建设样板

九江石化新区

投产于九江石化新厂区2015年10月的新区工厂看不到忙碌的工作人员,这座新区工厂全部采用机器化智能生产,是中国第一个智能工厂建设样板。

自2012年以来,企业采用先进信息化技术,与石化生产最本质环节深度融合,初步建立感知实时化、装置数字化、网络高速化、数据标准化、应用集成化的石化智能工厂。2015年7月,九江石化成功入选国家工信部智能制造试点示范企业。

九江石化的智能工厂主要应用系统有:面向生产运营主数据的集中集成和标准化、工业企业有线无线宽带网络及通讯融合、基于工程设计和业务需求的全三维数字化炼厂(国内首家)、各类机理及业务模型。

这些技术与新型传感器、物联网、大数据分析优化、云平台、移动计算等新一代信息技术深度融合,提升了石化流程型企业的实时感知能力、机理分析能力、模型预测能力、科学决策能力,大幅提升了企业的安全环保、经济效益以及管理效率,有力支撑九江石化发展提质增效升级。

在智能工厂的支撑下,九江石化扁平化、矩阵式管理及业务流程进一步优化,在生产能力、加工装置不断增加的情况下,与2011年初相比,2016年九江石化员工总数减少14%、班组数量减少13%,管理效率持续提升。

能养鱼的污水处理池

九江石化污水处理观察池养着大量锦鲤

从工厂内设置的污水处理观察池可以看到,经过生化池微生物净化过滤、活性炭吸附、高压降解等一系列处理后,排放出来的水清澈无异味,观察池内还放养了几十尾观赏鱼用于监测水质变化。2016年,工厂污水处理场总进口污水平均含油量、COD、氨氮指标同比分别下降68%、26%、38%。

企业借助“智能工厂”的建设成果,率先在石化行业开发投用“环保地图”,对各装置排污情况实时在线监测,强化预警功能,实现环保管理可视化、一体化,全过程监测污染物产生、处理与排放,水池中的所饲养的鱼也是检测水质变化的一个指标。当出现问题时,异常数据将被第一时间发送至九江石化负责人及相关人员手机,并在一小时内查清原因、排除问题。

在污水处理观察池边树立着实时监控水质信息的电子屏,数据显示:COD 30.460mg/l;Oil 2.960mg/l; NH3-N 0.360mg/l(国家排放标准:COD≤60mg/L、Oil≤5mg/L、氨氮≤8mg/L),九江石化的污水处理水质数据远远优于国家指标。

九江石化建立完善环境在线实时检测系统,污水总排口等5个国控监测点数据实时上传省市环保在线平台,正常运转率大于99%、数据有效传输率大于98.8%,优于国家标准。2016年九江石化环境监测站顺利通过国家实验室认可。

镇海炼化

白鹭、鱼池、绿草……这是在炼厂里看到的景象,已成中国石化镇海炼化的常态。而此前,“不安全”、“不环保”、“不开放”一度是人们眼中的石化企业形象。

绿色石化,理念先行

凉风阵阵,白鹭轻飞。走近镇海炼化液化气装瓶站,数十只白鹭正来回忙着筑巢。仔细一看,白鹭筑巢的小树林一边是仓库,一边是液化气站。距离航煤储罐只有100多米,距离最近的炼化装置也不足500米。

濒危物种白鹭号称大自然的“生态检验师”,对生存环境极为挑剔,哪里环境好、哪里安全,它们才在哪里安家。一般要在春耕时节的田间地头才能看到成片的白鹭,而在镇海炼化一群白鹭却在这里“安居乐业”,春来秋回。白鹭在这里安家,是因为这里有爱它护它的人们,有良好的生态环境和完整的生物链。

镇海炼化是中国石化旗下的标杆企业,也是目前国内最大的炼化一体化企业,公司目前拥有2300万吨/年炼油、100万吨/年乙烯生产能力。规模最大、效益最好,环境保护也走在行业前列,离不开镇海炼化“低价小、效益好、低排放、可持续”的绿色发展理念。

有什么样的理念就有什么样的行动。镇海炼化注重从源头开始,选择先进的设计理念、清洁生产工艺和综合利用技术来组织生产活动。

2012年,公司根据中国石化开展“碧水蓝天”环保治理行动的统一部署,在3年内投资9.2亿多元建设脱硫脱硝等20余个环保治理项目。

到“十二五”末,公司二氧化硫和氮氧化物排放总量比2012年分别减排了约80%和50%。

2016年,公司又启动新一轮的环保提标改造工作,投入约10亿元,对硫磺尾气、加热炉烟气等进行提标改造。

预计到2018年,挥发性有机物减排率将达到30%,环保综合水平进一步提升。

绿色生产,吃干榨净

“口感不错”!在3月23日镇海炼化111期公众开放日,一些群众在喝了经清净废水回用装置处理后达到饮用水标准的水后啧啧称奇。

其实,早在2003年,镇海炼化外合格排污水不经过深度处理就回到工业循环水,成为第一个吃“螃蟹者”,经过十多年的生产实践,通过开发应用“节水减排成套技术”等技术,公司基本实现工业污水“零排放”,而经过清净废水回用装置处理的废水则可以达到饮用标准。

还是来看看数据吧。从2003年至2016年一季度,公司污水回用总量达7263万吨,相当于5个杭州西湖的库容量,工业水重复利用率达到98.6%。

镇海炼化绿色理念贯穿生产全过程。比如,公司全部采用加氢炼油工艺流程,按原油加工量2200万吨/年计算,加氢工艺路线可减少污水量55万吨/年。同时,采用先进的技术和设备,推行全生命周期的设备管理寿命,提高设备的可靠性,从源头削减污染物排放。2016年全年公司共实施36个节能项目,节能量5.78万吨标煤。

不仅不放过内部资源的高效利用,镇海炼化还把“吃干榨净”的做法延伸至公司外的产业链上。

 “我们公司产品的主要原料主要来自镇海炼化裂解产品碳四,用它生产高附加值的石化产品,生产出的一些副产品又可以回供给镇海炼化。”位于宁波石化经济技术开发区的宁波昊德化学工业公司总经理许琦说。这家靠镇海炼炼化“吃饭”的企业,每年的产值可达十几个亿。而这些碳四以前多被当作燃料烧掉。

作为宁波石化经济技术开发区的龙头骨干企业,镇海炼化拆除围墙、走出厂界,做好产品、副产品的互供物料,循环经济从小到大,辐射化工园区。公司供应园区内化工企业的物料达167种,互供企业20多家,年互供物料总量超过200万吨,产生的产业链效益和区域环保成果已处于国内同类化工园区前列。

绿色产品,变废为宝

绿色的理念自然会产出绿色的产品。镇海炼化是我国油品升级的先行者,是国内最早实现汽柴油升级、最早向市场供应98号汽油和城市低硫柴油的企业之一。2014年,镇海炼化汽油质量全面升级到国V标准。2017年1月1日,镇海炼化全面实施国五排放标准。确保在2018年底,汽、柴油生产能力全面达到国六标准。

让老百姓头疼的“地沟油”如今在镇海炼化也可以“变废为宝”。镇海炼化依靠先进的科技让“地沟油”飞上了天,变身为可再生的环境友好型生物航煤。镇海炼化新闻中心主任黄仲文表示,国内首套规模化的生物航煤生产装置最迟将于2018年开工建设,建成后每年可处理10万吨餐饮废油,产出3万吨生物航煤,年产量能满足中国和地球最远端目的地一年定期航班的用量。

生物航煤是利用餐饮废油、非食用动植物油脂,是一种可再生的环境友好型燃料。

  • 2011年9月,镇海炼化杭州石化生产基地改造建成一套生物航空煤油工业装置及调和设施,成为亚洲第一套生物航煤工业化生产装置。
  • 2011年12月,该装置首次生产出合格生物航煤。
  • 2015年3月21日,“中国石化1号”生物航煤成功地进行了载人商业飞行。
  • 2016年,生物航煤加氢改造项目经中国石化总部可行性研究批复,预计将于2018年在镇海炼化开工建设。目前,各项工作正在紧张的推进中。

目前,镇海炼化正在积极拓展区域资源优化、拓展精细化工事业,加快向高端化学品领域拓展。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