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汽轮机:为石化业提供“中国动力”

作者:杨扬 文章来源:中化新网 发布时间:2017-09-14
由杭州杭氧股份有限公司、沈阳鼓风机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和杭州汽轮机股份有限公司联合研制的国产十万等级空分装置及空气压缩机组,日前在宁夏银川通过了工业运行评审。

评审专家组认为,国产十万等级空分装置及空气压缩机组研制成功,填补了国内空白,打破了国外垄断,是我国重大装备国产化的又一突破。

汽轮机是十万空分装置的核心驱动设备,杭州汽轮机股份有限公司为该装置国产化提供了重要支撑。该公司在重大装备国产化方面取得了哪些成果?为何具有强大的创新驱动力?9月8日,中国化工报记者来到杭州汽轮机股份有限公司进行调查采访。

杭汽轮总经理叶钟告诉记者,杭汽轮主营产品包括汽轮机、燃气轮机等重大装备产品,是中国最大的工业汽轮机研发和制造基地。公司以雄厚的技术实力、个性化设计、制造与服务,在中国工业汽轮机制造史上创造了多个产品国产化首台套的业绩。公司主打产品工业汽轮机获得“中国工业大奖表彰奖”的殊荣,是能够按照用户的特殊需要“量体裁衣”,变转速、变工况设计制造工业汽轮机的厂家。

刚刚通过工业运行评审的十万空分装置用汽轮机是国内最大功率等级的工业汽轮机,也是全球最大功率等级的工业汽轮机之一。工业运行表明,其主要性能指标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充分展示了杭汽轮在高端驱动领域的技术实力。

据杭汽轮总工程师孔建强介绍,公司已生产汽轮机6000余台,广泛应用于石油、化工、冶金、电力、轻纺、建材等领域。近年来,杭汽轮通过消化引进技术,增强核心竞争力,真正掌握了自主知识产权,建立了全球领先的工业汽轮机研发生产一体化基地,产品质量符合国际通用标准,掌握并创新了汽轮机高效化、大型化过程中,关于高效低压叶片组、新型直叶片、新型汽缸结构、新型阀门、转子及轴系的动力学设计方法,进行了多学科联合仿真技术、动频测试技术和虚拟装配、智能设计及制造等方面的研究,使机组的功率等级、效率、调节精度、振动等重要性能指标达到或领先国际先进水平;开发了大量新型模块,大大丰富了驱动用汽轮机产品型号种类和适用范围。为提高机组的稳定性和安装、运行的便利性,杭汽轮又进行了大量研究,包括全自动盘车装置、汽缸下缸温度补偿及温度控制技术、余热梯级利用及其控制方法研究、集装技术、远程监控技术等。

同时,杭汽轮不断进行汽轮机工艺创新和大型零部件机械加工方法的研究,不断提升大型转子、壳体的加工精度,进行焊接式排汽缸变形控制、大型叶片内背弧加工精度控制、产品安装调试特殊要求等技术攻关;在制造过程中逐步推广精益生产、结构化工艺、三维仿真与加工等新技术。杭汽轮综合技术实力已达国际先进水平。

据介绍,通过一系列技术攻关和创新研究,目前,杭汽轮研发的驱动用工业汽轮机功率可以覆盖到150MW,成为全球少数几家可以为市场提供100MW以上功率等级的工业汽轮机装备供应商,产品可以满足未来5~10年行业发展需求。汽轮机的设计制造符合API612-2014、DIN、NMEA、IEC等国际标准要求;汽轮机振动与轴位移满足API617第四版要求。

针对乙烯项目,杭汽轮研究院副院长马晓飞向记者介绍说,乙烯生产能力被看作是一个国家经济实力的体现,而百万吨大型乙烯装置是衡量一个国家石化工业发展水平的重要标志。“乙烯三机”则是乙烯装置中的关键动力设备,其可靠性直接影响投资巨大的后续成套装置的安全运行。“乙烯三机”的每套机组均需要具备一台重要设备——驱动压缩机用工业汽轮机。

随着我国石化工业装置大型化、基地化进程日益加快,对“乙烯三机”的国产化需求也越来越大。长期以来,“乙烯三机”是制约我国石化发展的卡脖子难题,百万吨煤制油工程中十万等级空分装置用汽轮机组也是如此。对此,杭汽轮紧抓关键技术研发、创新,实现了多项汽轮机关键技术的突破,解决了大型乙烯设备核心动力问题,对实现重大装备国产化,振兴民族装备制造业有重要作用。

据悉,今年4月,杭汽轮凭借多年积累的技术优势,一举中标浙江石化有限公司4000万吨/年炼化一体化项目中所有汽驱压缩机订单,总计51台套,合同额超5.55亿元。这是继今年1月份,公司一举囊括恒力石化(大连)炼化有限公司2000万吨/年炼化一体化项目中驱动发电板块全部43台汽轮机项目后,中标的又一个超级大项目。

“预计到2020年,全国炼油综合加工能力达到79000万吨,乙烯、芳烃生产能力分别为3350万吨、3065万吨;2025年,炼油、乙烯、芳烃生产加工能力分别为85000万吨、5000万吨和4000万吨。众多项目为国产汽轮机组提供了巨大的市场需求。”杭汽轮营销事业部工业驱动处杨宝童处长说。

目前,杭汽轮的汽轮机产品已在众多乙烯装置中得到应用,主要有:中石化天津分公司100万吨/年乙烯装置、中石化镇海炼化分公司100万吨/年乙烯装置以及中海油惠州炼化分公司100万吨/年乙烯装置等。这些大型乙烯装置国产化的标杆之作,达到国际同类产品先进水平,为后期的大型乙烯装置进一步国产化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杭汽轮董事长郑斌表示,未来国家工业发展前景广阔,杭汽轮将为驱动我国工业发展持续提供“中国动力”。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