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化集团助推中国迈向化工强国

文章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布时间:2017-09-22
2017中国国际石油化工大会9月19日至21日在上海举行。

中国石油和化工国际产能合作企业联盟副主席、中国中化集团副总裁冯志斌在2017中国国际石油化工大会上发表演讲

“中国正从化工大国向化工强国转型,供给侧改革、创新驱动发展等国家战略,‘一带一路’国际合作倡议等为我们提供了重大历史发展机遇和转型增长动力。”中国石油和化工国际产能合作企业联盟副主席、中国中化集团副总裁、化工事业部总裁冯志斌21日在中国国际石油化工大会上表示。

2017(第八届)中国国际石油化工大会于9月19至21日在上海举行。该会议是目前中国规模最大的化工行业高峰会议,本届会议共有超过1500名来自全球和国内化工行业领军企业的代表参会。

记者从本届会议上了解到,“智造”“创新”“出海”正成为化工行业的关键词。以中化集团为代表的中国化工行业“国家队”,已树起“创新驱动增长”的大旗,对内变革整合苦修内功,对外借势“一带一路”迅猛发力,助力中国从化工大国向化工强国迈进。

当前,世界化工行业正深刻变革,产业结构深度调整,传统发展方式受到冲击,行业发展新格局加快重塑,中国国内化工行业的结构性问题在此大背景下愈发凸显。

中国中化集团化工事业部副总裁、中化国际首席技术官陈宝树出席2017中国国际石油化工大会

中国目前已是世界第一大化学品生产国,甲醇、化肥、农药、氯碱、轮胎、无机原料等重要大宗产品产量位居世界首位,但化工行业仍存在传统产品普遍产能过剩,化工新材料、高端专用化学品国内自给率偏低,一些高端化工产品仍需大量进口等问题。

2016年10月,工业和信息化部发布了《石油和化学工业“十三五”发展规划》,指出“十三五”是中国由化工大国向强国迈进的关键时期,创新驱动成为“十三五”发展规划的关键词。

在历史性的变革阶段,中化集团化工事业部2017年上半年迅速调整发展战略,祭出“创新驱动增长”的大旗,致力于打造“创新型的精细化工行业旗舰”,把“科技创新”上升为企业核心发展战略。

2017中国国际石油化工大会9月19日至21日在上海举行

冯志斌说:“我们不仅要做中国领先的化工产品综合服务商,更是立志于成为‘扎根中国、全球运营’的创新型的精细化工领先企业,在农用化学品、汽车用化学品、电子化学品等领域提供创新、优质、绿色的产品和综合解决方案,这是我们正在追逐的产业梦想。”

成立于2016年12月的中化集团化工事业部,已完成对中化国际、中化蓝天、中化塑料、中化河北、中化江苏、中化青岛、沈阳化工研究院等7家化工公司和化工研发机构的整合,总资产和年销售收入都超过700亿元。

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底,中化集团化工事业部的国际化业务已覆盖亚太、中东、非洲、欧美等“一带一路”重点国家和区域市场,客户遍及全球100多个国家和地区,海外收入占比高达34%,海外资产占比达到35%。

据今年8月公开的财务数据显示,2017年上半年,中化集团化工事业部下属7家公司业绩全线飘红,盈利能力大幅提升,上半年营业收入高达440亿元人民币,实现利润15.23亿元,同比增长104%,盈利水平创6年来新高。

中化集团化工事业部副总裁、中化国际首席技术官陈宝树向记者透露,今年上半年中化集团化工事业部的科技投入高达2.4亿元人民币,较去年同期猛增62%,显示了其对科技创新的高度重视。未来,化工事业部还将继续增加研发投入比重,提升专利技术使用效率,大力引进科研领军人才,把“科技驱动增长”落到实处。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