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乙烯行业民企新力量崛起

文章来源:搜狐财经 发布时间:2017-09-26
2014年原油暴跌,低油价常态化,国内炼油进入肉搏战阶段。

而相比较而言,产能过剩的乌云尚未笼罩到乙烯市场上空。随着炼油产能的过剩,资本正在朝着下游延伸并焦虑的寻找突破方向,为此冷寂了多年的100万吨/年大乙烯等项目再次回归诸多炼油企业的视野。

目前国内乙烯需求高达1500万吨/年的巨大缺口,国有石化企业已经掌握了建设大乙烯的核心技术,为民企大举进入乙烯领域提供了有利条件,国内乙烯行业正在崛起一股民企新力量。

一方面,低油价带来原材料成本的大幅下降,使乙烯和化工板块效益显著回升,成为低油价下的受益者。

以聚乙烯产品为例,1800~2500元/吨甚至更高的盈利能力,远远领先其它诸多能化产品。另一方面,地炼获得了原油进口权和成品油出口权,炼油能力和产量大幅提升,延伸产业链,进入下游化工领域,投入100万吨/年大乙烯项目,就成为其继续做强做大,提高抗风险能力和市场竞争力的必然选择。而目前国内乙烯需求高达1500万吨/年的巨大缺口,国有石化企业已经掌握了建设大乙烯的核心技术,为民企大举进入乙烯领域提供了有利条件。

据不完全统计,2017~2021年,国内计划新投乙烯项目将超过40个,涉及新增产能至少2400万吨/年,其中山东地方企业计划新投乙烯产能超过600万吨/年,浙江石化、古雷石化及中化泉州等多个100万吨/年大乙烯项目也处于在建状态。与前几年相比,后期新投装置中,更多民营企业进入乙烯行业,在弥补国内巨大的乙烯缺口的同时,中国石化、中国石油两大央企的乙烯市场份额继被煤化工侵占之后,将再受到民营企业的袭击。民营企业集中进入乙烯行业,将在生产技术变革及下游相关市场带来不小影响。

受制于乙烯储运条件的苛刻,我国乙烯超过95%是作为中间产品存在,极少数涉及外销,故乙烯下游配套项目通常较为完善。以100万吨/年乙烯项目为例,一般会选择聚乙烯、乙二醇/环氧乙烷、苯乙烯、EVA、PVC等相关产品进行组合,具体组合将视企业目标市场而定。因此,乙烯行业的竞争,更多集中于下游相关产品的竞争,而大乙烯项目的集中投放,势必引发下游相关产能集中扩张,相关竞争加剧。

民企向化工产业链延伸正在不断推进,国内乙烯及化工市场的格局将因此而改变。而原料如何选择,下游产品如何配套,新增产能过后,未来的乙烯会不会再步当下炼油的后尘,都将是计划新投企业认真考量的问题。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