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油一线员工即将涨薪

文章来源:石油圈 发布时间:2017-09-30
中石油一线员工薪酬将会大变,油气薪酬改革正在来临!

9月27日,集团公司董事长王宜林主持召开集团公司第二届董事会第十五次会议。董事章建华、王久玲、刘国胜、李毓华、黄龙、汪世宏出席会议。

会议审议集团公司公司制改制方案、《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章程》修订说明意见、有关海外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等议案。针对会议决议和董事们提出的意见和建议,王宜林要求公司分管领导和有关部门认真研究落实。

在此期间,王宜林就今年的公司改革任务做了部署。王宜林表示:“要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统筹做好公司及企事业单位改革方案审批,稳妥有序推进各项工作,确保11月底前全面完成改制。”

除此之外,还有一点值得格外注意,王宜林在会上特别强调了中石油员工的“薪酬问题”。“为了增强企业活力和竞争力,中石油要推进分类薪酬分配。”

媒体界有个不成文的规律“越是重大的新闻内容,字数越短”。 中石油老总的了了十数字,却囊括很多信息。

熟悉中石油的专业人士表示:“这么看来,中石油将会对企业员工涨薪!“

  • 什么是“分类薪酬分配”?
  • 中石油一线员工涨薪成定局!
  • 国企薪酬改革提速了!

什么是分类薪酬分配

乍一看,这词充斥着古怪,读着也有几分拗口。其实,这个词语早就存在于石油行业。

众所周知,石油行业各类业务工作岗位辛苦程度不同、贡献大小不同、创造效益不同。但是,员工的薪酬差异却不大。

为了更好的激励员工积极性,石油公司针对业务种类多、跨地区施工复杂等实际情况,将个基层单位重新划分为若干个类别业务板块。然后,再分别相应确定不同的绩效奖金分配系数,最终形成新的薪酬分配制度。

比如,油田服务公司将外围地区大修、带压作业划分为一类业务板块,气井作业为二类,其他地区大修、带压作业为三类,生产保障和后勤服务分别为四类和五类。

分类薪酬分配机制最大的特点就是,拉大了前后线绩效奖金分配差距。让干活多、能力强、责任大、贡献多的员工理应获得丰厚的报酬;让后线的、贡献小的、安全风险系数少的员工相应的少得奖金。

只要做到真正的绩效考核公正、薪酬分配公平,中石油老总所提到的“增强企业活力和竞争力”的问题就迎刃而解。

中石油一线员工涨薪成定局

中石油涨薪之事不会是空穴来风,应该早有计划。前不久,中石油将2017年中期所得利润全部回馈给股民,从中不难看出,中石油并不是一个“抠门”的企业。

谈到为什么会涨薪,这里不得不说一下中石油老总提出“薪酬”这件事的会议。

这个会议叫“集团公司第二届董事会”。按照《公司法》和《公司章程》凡涉及到公司重大事项的,都要经过董事会商议。公司重大事项之一,就是“薪酬”问题。

“决定聘任或解聘公司经理及其报酬事项,并根据经理的提名决定聘任或者解聘公司副经理、财务负责人及其报酬事项”都要经过董事会商议。

从会议的重量级别不难看出,中石油“薪酬”改革这事不是一个人的“愿景”,而是一个企业的目标。

尽管该会议没有明确提出“薪酬”是增还是减,但是却已经指明了方向。

早在2015年,中石油就曾将“分类薪酬分配”作为薪酬改革的试点,在吉林油田工程技术服务公司试行。彼时,业内人士不以为然。但是,结果却令人惊讶。

按照“分类薪酬分配” 吉林油田工程技术服务公司一线员工薪酬大幅提高!

据报道,2015年度,吉林油田工程技术服务公司一线作业工人均奖金高出二线人员近1倍,后勤人员人均奖金只有一线人员的1/3,前后线收入差距明显拉大。

这次,中石油老总再次强调要推进分类薪酬分配。可见,中石油一线员工的薪酬上涨是水到渠成的事。

国企薪酬改革提速了

薪酬改革不只是中石油一家,进入2017年以来,各个地方以及主要国企都纷纷制定了“薪酬“相关的改革细则。

近期,山东省出台《关于加快推动国有企业改革的十条意见》其中就薪酬问题做了说明,山西省于7月印发了《关于在深化国有企业改革中激发企业家活力的指导意见》也提到了薪酬改革。

贵州茅台集团也于今年5月原则通过了《薪酬制度研究工作方案》,开启茅台集团的薪酬制度改革。

还有,上海、广东、江西等多省市也都开始制定国企改革相关细化方案。据悉,国资委等相关部门正在积极酝酿政策,通过扩大试点的方式,逐步增加国企高管的市场化选聘比例。

国企薪酬制度改革正在加速,中石油又作为国企中的楷模,其薪酬制度改革将会很快到来。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