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云港又来了一家大企业,投资300多亿,首次利用乙烷裂解制乙烯!

作者:流程君 文章来源:PROCESS《流程工业》 发布时间:2017-10-07
卫星石化9月3日晚间发布公告,公司与国家东中西区域合作示范区(连云港徐圩新区)管委会于9月2日签署《年产400万吨烯烃综合利用示范产业园项目合作框架协议书》。

根据协议,双方合作的项目总投资约300多亿元,项目将分期进行。项目建设内容包括但不限于,利用进口乙烷、丙烷,采用世界先进生产工艺与技术,规划建设乙烷裂解乙烯装置,并配套聚乙烯、环氧乙烷/乙二醇、醋酸乙烯等下游装置。拓展公司丙烷脱氢制丙烯的C3产业链优势,规划建设丙烷脱氢制丙烯装置,配套聚丙烯、环氧丙烷、丙烯腈、丙烯酸及酯等下游装置。

该项目在徐圩新区石化产业园内,规划总用地面积约5000 亩,一期约3000 亩,后方预留发展备用地。连云港徐圩新区是国务院批复设立的国家东中西区域合作示范区的先导区,位于徐圩新区的连云港石化产业园是国家重点规划建设的七大石化产业基地之一。 

卫星石化表示,有关年产 400 万吨烯烃综合利用示范产业园项目的投资金额、方式和具体实施方案等,尚需按照本公司的管理规定及信息披露要求,履行相应的审批程序。 本协议约定的双方合作建设烯烃综合利用示范产业园项目的实施将根据届时的资源、市场、技术等情况综合确定。本协议涉及的具体合作项目实施方案,以双方签订的具体项目协议为准。

连云港石化产业基地

2017年7月,江苏省政府正式批复了《关于同意连云港石化产业基地总体发展规划》。批复指出,连云港石化产业基地是国家七大石化产业基地之一,位于国家东中西区域合作示范区(徐圩新区),规划面积62.61平方公里,产业规模为4000万吨级炼油、400万吨级芳烃、300万吨级乙烯/年,以炼油、乙烯、芳烃一体化为基础,形成多产品链、多产品集群的大型炼化一体化基地,成为带动长三角、江苏沿海地区和新亚欧大陆桥沿线区域相关产业及经济发展的能源和原材料产业基地。

根据“统筹规划、分步实施”的原则,连云港石化产业基地分为两期进行建设。

一期(2014-2025年)

规划建设两套炼化一体化项目,一套为1600万吨/年炼油、110万吨/年乙烯、280万吨/年对二甲苯。一套为1500万吨/年炼油、100万吨/年对二甲苯。根据项目建设的条件,成熟一个、落地一个、建设一个。

推进目前在建120万吨/年甲醇制烯烃项目的建设。

2025年产业规模目标为3100万吨/年炼油、170万吨/年乙烯、380万吨/年对二甲苯。

二期(2026-2030年)

规划对一期1500万吨/年炼油、100万吨/年对二甲苯进行扩建,新增1000万吨/年炼油、100万吨/年乙烯。

择机建设丙烷脱氢项目。

最终,基地产业规模达到4000万吨级炼油、400万吨级芳烃、300万吨级乙烯。

乙烷制乙烯市场前景

卫星石化称,项目采用乙烷裂解制乙烯技术尚未在国内建有装置,因此本项目是国内具有示范引领效应的烯烃综合利用产业基地。
近年,在大量煤/甲醇制烯烃,丙烷脱氢制丙烯,混烷脱氢项目投产的背景下,中国丙烯产能增速明显超过乙烯,而中国乙烯需求量及供需缺口远大于丙烯。2016年,中国乙烯产量为1781万吨,当量缺口达到2000万吨,较2006年增长155%。因此,石化企业纷纷驻足乙烯市场。

石油和化学工业规划院副院长史献平在2017亚洲炼油和石化科技大会上表示,乙烷裂解制乙烯路线主要具备两大方面的优势:一是投资较低,二是原料成本较低,尤其是乙烷目前在价格上处于低点,大概比石脑油低1000-2000元/吨,成本优势巨大。
光大证券研究报告指出,2012年后美国乙烷库存激增,而国内裂解装置和有限的出口能力无法消耗巨大的增量,2016年12月美国乙烷库存达到54百万桶的历史新高。虽然陆上管输设施和海上出口终端相继投运,但未来加拿大、西欧和印度的需求增量有限,页岩油气业复苏背景下预期北美乙烷过剩局面将延续,东亚地区有望成为下一个乙烷贸易的套利区域。

另外,随着海运能力瓶颈的突破,国内乙烯行业将现油头、煤头、乙烷裂解三种路线并存竞争局面。光大证券分析人士认为,未来随着大批一体化装置的落地和北美新增乙烷裂解产能的冲击,油头乙烯的景气持续性存疑。根据测算,目前进口乙烷裂解的完全成本在4000元/吨线下,在不同的油价、甲醇价格场景下相比石脑油裂解和MTO均具备绝对的成本优势,在国内发展乙烷裂解是对北美过剩乙烷资源的优化配置。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