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石化公司战略将调整,重大收购项目开始放弃!

文章来源:石油圈 发布时间:2017-10-11
中石化“放弃”近10亿美元的雪佛龙南非项目收购计划,中石化海外项目正在从大规模扩张转向效益生产转变。

路透社消息,嘉能可(Glencore PLC)取代中石化,与当地投资者达成协议将收购雪佛龙在南非及博茨瓦纳的资产。今年3月,雪佛龙同意以近10亿美元打包出售南非资产给中石化。

该新闻得到了国内多家媒体的转载,其中,中石油新闻中心也刊登了此消息。

据报道,嘉能可将以9.7亿美元收购雪佛龙南非子公司75%的股份以及雪佛龙在博茨瓦纳的权益。南非子公司剩下25%的股份将继续由Black Economic Empowerment股东财团及一个员工信托持有。

这些资产包括一座日产能10万桶的开普敦炼油厂、位于德班的一个润滑油厂、820座加油站以及其他石油储存设施。另外,还有220间位于南非及博茨瓦纳的便利店。

 嘉能可截胡中石化

尽管中石化和雪佛龙对此消息并未进行正面回应,但是嘉能可已经“迫不及待”的在其官方网站将具体细节刊登出来。不难看出,嘉能可“截胡”中石化是大概率事件。

嘉能可官方网站新闻显示,嘉能可已经和OTS签署协议,收购雪佛龙南非子公司75%的股份。在收购过程中,嘉能可将支持OTS作为其技术和财务合作伙伴。收购该资产的总代价(根据公司债务和流动资金调整)合计为9.73亿美元。

嘉能可表示,收购将以现金支付结算,并将由嘉能可自己的现金资源提供资金。不过,最终交易仍受到必要的监管批准,预计该收购将在2018年中期结束。

对于此次收购,嘉能可认为,该项资产为其石油业务提供了有吸引力的下游机会。报道同时指出,收购事项将包括保留本地管理团队和员工队伍。

嘉能可,是世界上最大的多元化、垂直整合的商品生产商,加工商和贸易商之一。嘉能可,拥有150个采矿和冶金,石油生产和农业资产。其业务范围遍布50多个国家,在全球拥有90多个办事处。并且,拥有约15.5万员工,其中包括承包商。

尽管信息已经相当详尽,但是嘉能可依然被外界称之为“披着面纱的神秘巨人”。有人曾把嘉能可比作银行业中的高盛集团,在实物交易世界,嘉能可集团无处不在。 

中石化公司战略或将调整

不管嘉能可怎么神秘巨大,中石化“到嘴的鸭子飞了”这是一个事实!中石化已经“官宣”的收购,半道上却被他人给掳走了。对于像中石化这样的能源巨头来讲,这无疑是一件“是可忍孰不可忍”的事。

从报道中来看,嘉能可9.73亿和中石化的近10亿,并未有多大差别。那么,为什么中石化对该项目“放手”了呢?

有熟悉该项目的业内人士认为:“对于嘉能可收购这件事最合理的解释,就是中石化公司发展战略在调整。换句话说,南非项目不再是中石化的目标。”

众所周知,我国国内油田产量逐年递减,而我国石油消费市场却是连年递增。在此基础之上,我国有实力的石油企业纷纷将眼光抛向了海外。中石化也加入了“海淘”一族,开起了海外淘油之路。

据报道,2009—2013年,我国“三桶油”海外并购金额合计超过1100亿美元,以至于有人把那5年称作石油行业的“中国并购时代”。值得注意的是,在这1100亿美元中仅中石化就占到501.97亿美元,是“三桶油”中并购金额最高的。

经过一番肆意的收购之后,中石化在海外的项目初具规模。官网显示:截至目前,中国石化在全球27 个国家执行了53 个油气投资合作项目,遍布非洲、美洲、中东、俄罗斯、中亚和亚太六大油气区。

进入2014年之后,“三桶油”海外项目收购步伐大幅放缓,收购金额相比2013年下降了90%。业内分析认为,“三桶油”步伐放缓主要是对海外业务发展战略转型的考虑,“三桶油”从重规模扩张转向更加注重海外资产的效益。

尽管中石化对雪佛龙南非资产表示出强烈的热情,但并不是非得不可。早在2015年,中石化集团就曾表示,中石化要对海外资产进行整改,包括压缩投资规模,压减低效无效产量等措施。

在此事件中,正如业内人士所言,中石化正在进行公司战略调整,从重规模扩张转向更加注重海外资产的效益。

除此之外,也有业内人士指出:“随着国企改革的深入,中石化把公司战略和工作重心放在国内市场也是一个主要原因。”

由此不难看出,雪佛龙南非项目的放弃,也预示着中石化公司战略的调整。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